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州市长谈用地缺口:每年要盘活两万亩闲置土地

2013年06月27日 15: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副市长邓庆忠做客惠民在线,就生态市建设、河涌整治、用地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谈到惠州要尽快进入珠三角的第二梯队,到2017年经济总量要达到5000个亿时,有网友提出,惠州的土地怎么来支撑,怎么来保障发展,保障重点项目的建设?邓庆忠介绍,惠州目前总体思路是:争取增量、挖掘存量、节约用地。在调整盘活建设用地的存量方面,邓庆忠表示,现在全市的闲置土地比较多,每年要盘两万亩。

  51座污水处理厂全省最多

  邓庆忠介绍,去年五月份全市启动了创建国家生态市的工作,并制定了市、县区的规划。从去年以来,惠州创建了8个省级生态镇,406个生态村,为创建生态市打下了基础。同时,设施建设成效好,生态市要有设施建设和项目建设的积累。惠州在污水垃圾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县区都抓了一批项目的建设,全市现在已经建设的51座污水处理厂,这在全省是最多的。

  另外,管网达371公里。这些管网主要是收集污水,现在全市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是130万吨,在全省也是很靠前的。现在市中心区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了100%,建成了1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示范点。

  同时,垃圾处理进展好。通过一段时间的推动和实践,全市现在100%的县区已经完成了“一县一场”的建设,50%的乡镇完成了“一镇一站”的建设,100%的自然村完成了“一村一点”的建设,70%的乡镇都配备了一辆以上的环卫专用的运输车。今年,惠州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农村的环保设施。

  今后原则上不批2层以下工业厂房

  要支撑惠州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每年的用地保障差不多是五万亩,现在上级每年给惠州的大概也是1万亩多一点,如何填补缺口呢?

  邓庆忠介绍,争取增量惠州要做四件事情:首先,争取每年新增用地指标两万亩;其次,要争取更多的重点项目,惠州市的重点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的目录,由省配备指标,减缓惠州的压力。第三,争取低丘缓坡地的开发利用试点的指标,每年努力争取5000亩左右,现在省和国土资源部已经把惠州纳入进去。第四,惠州每年填海不少于1000亩,按照严格的认证审批,对一些滩涂,可以做一些补充。

  如何调整盘活建设用地的存量?惠州也是通过四条途径解决,第一条是认真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要把现在山区由于劳动力转移、空心化的现象,或者是废气工矿地拆除复耕或复绿后调整出的用地调整到城镇使用,每年争取拿到2000亩,这方面的资源惠州市是5万亩,还是有潜力的。第二是实施建设用地的空间置换工作,惠州市里有批而未供的指标是3万亩,可以根据要求进行置换的,目前打算每年置换3000亩左右。第三,盘活闲置土地,现在全市的闲置土地还是比较多的,每年要盘活两万亩。为了调动大家的盘活土地把原来的闲置土地用上,惠州采取了奖励的办法,今年省里分配的用地指标与盘活土地数量挂钩,各县区盘活得越多,用地指标就越多。第四,每年开展“三旧”改造,政策很多,空间很大。

  谈及节约集约用地,邓庆忠说,如果惠州不节约集约用地,土地支撑根本没有办法,现在全市的用地方式还是比较粗放的,浪费的现象很严重,比如说惠州的厂房,都是建一层两层的,如果惠州把这个空间提高到三层四层五层,惠州的节约用地大有文章可做了。惠州接下来要认真抓好这方面的工作,一个是提高工业项目的供地门槛,按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和实际需求情况分期分批供地,特别是房地产项目,严格控制指标。第二,坚持从高从严规划,提高工业项目的建筑密度和容积率,向空间发展,向密度发展。市政府决定,惠州今后原则上不再批2层以下的工业厂房,对建设5层以上的厂房给予地价和报建费等优惠。

  计划投入8亿整治青年河

  邓庆忠谈到,现在惠州河涌的污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可以说是越来越突出,污染对人民群众和生活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现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这段时间市区联动,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领导,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投入来推进金山河的整治。

  金山河的整治经历了三个“10”,一个是经过了10个月,一个是投入了10个亿,一个是整治河道10公里。

  金山河整治是惠州河涌整治的序幕,对于市区的河涌,惠州每年整治一条以上。从今年开始,每个县区要整治一条县内的河涌。惠州下半年要整治青年河,范围是7.14公里,计划投入8亿,从防洪、排涝、交通、惠民、景观、文化、截污、生态等八个方面进行整治,今年底基本完成整治任务,力争2014年全部完成。

  下半年启动植物园建设

  邓庆忠介绍,目前惠州已经建成的公园有67个,总面积1614公顷,其中市区有29个,总面积1038公顷,惠阳、大亚湾、仲恺都有13个;市区绿化覆盖率是40.51%,绿地率37.0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15.8平方米。

  今年市中心区要推进在建公园4个,包括新湖公园、文星公园、金山湖公园二期和惠州森林公园的林相改造,计划投资4.68亿,新增公园绿地面积89万平方米。二是加快规划新建公园4个,包括鹿江公园、红楼滩公园、荔浦风清公园和成语公园。三是启动植物园建设,惠州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000亩,目前正在修编完善植物园项目建设总体规划工作,准备下半年动工建设。四是推进道路绿地项目建设,包括三环路绿化工程,金山河整治工程景观绿化工程。

  南方日报记者 聂金钊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