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老城区城市改造升级 提升城市化存量价值

2013年07月15日 13: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汾江河“一河两岸”靓化工程施工在即,老城区十八个社区公园正陆续完成改造升级。 李细华 摄

  配合中轴线城北段中山公园的改造,汾江河“一河两岸”靓化工程施工在即,老城区十八个社区公园正在陆续完成改造升级,连通祖庙、仁寿寺和梁园5A景区的莲花路、松风路片区景观环境都要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禅城启动新一轮老城区改造提升行动。

  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过程中,禅城意识到,城市化是推动佛山尤其是禅城未来发展的源动力。在禅城城市升级的内涵中,相比于注重扩张新城规模带来的城市化增量,老城区的升级则是城市化的存量部分,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对于老城区的关注和改造提升,事关老城区服务配套功能和环境结构的改善,在充分尊重历史人文状态、居民情感与意愿的基础上,改造提升后的老城区作为城市化的存量价值大幅提升,老城区同样是佛山宜居、宜商的城市客厅。

  中山公园改造接近尾声

  老城区承载着的是佛山这座城市在工业化之前的发展记忆,汾江河边那300多棵大榕树、汾江桥、中山桥、人民桥三座老桥,是佛山人情感中最细腻的城市认同。一个月前,祖庙街道抛出了汾江河“一河两岸和三桥亮化”和老城区道路的提升方案,交由民意讨论。上周,多数民众对方案的赞同率达到九成以上,其中不少群众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正是基于市民的意见,“一河两岸”的亮化将使用节能型LED灯具,在部分节点重点装饰亮化,并计划在汾江河边将增加长廊和座椅,供市民娱乐休息。

  事实上,对于禅城来说,今天老城区的升级改造,把功夫下在了城市功能的调整和优化上,改造提升要有利于城市生态环境的营造和长期保持。众所周知,老城区的升级其实是最不易直观体现城市化率的,但对于佛山来说,老城区的升级却直接关乎城市的服务配套设施,关乎居民的生存、发展和养老的环境。通过中山公园改造提升、老城区20多条道路的升级、18个社区公园改造等多项举措,一度躁动、焦虑的“老佛山”的心,在逐渐安定下来的同时,还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希望。

  昨天,记者在中山公园看到,南北片区的工程都已接近尾声,提升后的中山公园新景象已经显现出来,北片区正在做最后的绿化工作。汾江河边大榕树的修剪作业正在进行,两岸300多棵大榕树,部分已经开始以清新的“短发”亮相。

  对于佛山人来说,在中山公园的欢乐大都留在记忆中某个温暖的角落,但就在中山公园改造前,整个公园的单杠、双杠等健身器材加起来共有十几个,而且大部分已经松动。很多市民曾表示,早上晨运的人多,有时候十几个人的队伍要找到地方跳舞打拳都困难。

  “中山公园的改造从市民最关注的地方入手,改善配套环境、增设公共设施。南片区大部分只是打通和修建,北片区的环境提升和设施改善等也接近尾声。”据工程项目部负责人邓先生向记者介绍,工程尽量保留了原体校西校区的运动场馆和配套设施,改造只对体育场周边环境进行升级,为市民提供运动休闲场所,解决公共场地和公共运动设施“供不应求”的情况。

  在官方的语境中,“一河两岸”是连接老城区南片和北片商业氛围、整体景观的重要纽带。通过对汾江河“一河两岸”进行景观改造提升,将推动南北两片的各项改造提升工程相互融合,留住老佛山的历史记忆,达到聚人气、聚商气的目的。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一位推着孙子慢悠悠地走在河堤边的阿姨则说:“老城区在往好的方向变,路做好了、停车位多了,明显不堵车了,现在河边榕树的‘短发’让人感觉也很清爽。最期待的是接下来老桥亮化、增加休闲设施后,周边整体能有大的改变。”

  片区整体景观环境都要“翻身”

  在佛山中心城区的整体规划下,老城区作为佛山城市中轴线的北段,是连接南海、禅城的重要节点,是未来老城区祖庙、仁寿寺、梁园等5A级景区的所在,老城区城市升级成为聚集人气、烘托城市氛围不可或缺的环境配套。目前,仁寿寺、祖庙和梁园项目都动工在即。这就要求禅城老城区的升级,必须抓住机遇继续投入到城市升级中。最新的消息是,接下来,禅城对于通济桥、莲花路、松风路等片区的景观提升预计将于下月启动。

  在佛山打造5A级景区的视野下来看,莲花路、松风路等片区景观环境都要打一场“翻身仗”。二者是连接仁寿寺和梁园的重要通道,这两条道路的提升中,沿线建筑主色调将服从梁园的整体风格,并重新铺设人行道、提升道路两侧绿化带景观,最终使得祖庙路、仁寿寺、梁园、中山公园四个景点区域的整体形象更为协调。届时,梁园门前还将建一个小游园和能够提供70多个车位的临时停车场。

  “此次景观提升涉及通济桥两侧18栋建筑、佛平路沿线21栋建筑以及松风路沿线18栋建筑外立面提升。”在老城区提升改造丰富经验的基础上,一位负责人直言:“预计改造将会对市民造成一定的影响,希望市民能够谅解。但我们保证在外墙整改时,征得沿线居民和商户的同意并发放改造委托授权书。如果沿线居民和商户还有其他意见建议,还可联系属地居委会书面反映。”

  倾听民意形成制度性操作

  围绕着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和公共配套的完善,在老城区升级的诸多动作开展之际,将城市升级与最广泛的民意无缝连接,善待城市升级可能涉及到的每一个城市细胞,尊重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一位个体的利益与意志,城市升级让市民感觉到,这是一个城市生活更加宜居、城市情感更有延续性的过程。其间,禅城进行了多场专题民意征询活动,体现出城市升级中群众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度。

  在佛山“行通济”这一最具民俗特色的活动地,建议在通济桥旁加上宣传牌,说明其历史文化背景;汾江河边大榕树的修剪,只对影响树冠线和对市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的枝条进行修剪,修剪后要保证这些大榕树还能为市民遮阳纳凉;老城区18个社区公园首要更新和完善文体健身设施……城市升级中,这些极为具体的个体意见就来自于一场场民意征集。

  “两代表一委员”民意联络室的人大代表邝达荣就表示,他最关注的是老城区升级,小到“一河两岸”提升之后的保养问题、资金持续支持问题,大到市、区与镇街的协调、整体的长远规划,都不能断层。“希望有持续性的规划,把城市升级长期做下去。”

  人大代表肖霜菊来自基层社区,她把社区居民的意见带了回来,针对老城区升级可能带来的扰民,她表示,“虽然这次社区有200多户居民和40多个商铺都涉及到改造提升中,但是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老居民们还反映说,我们这样的老社区一端连着梁园、仁寿寺,另一端连着汾江河、中山公园,大家很期盼老城区的景观和生活配套有提升。”

  事实上,从禅城城市升级启动以来,这些“两代表一委员“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以城市升级中的民生工程为主题,面向全体居民采取开会、主动约谈、进社区征询、发放调查问卷等等诸多方式和机制,已经逐渐成熟起来。最后,再将这些意见进行汇总提交职能部门转办,居民的意见最终融入到升级改造的方案之中。听民意、解民难、得民心,“一河两岸”及旧城区改造征集到近3000条意见、18个社区公园怎么改征集600多条意见……这些数据背后,正是禅城老城区城市升级的底气和顺利推进的秘诀所在。

  阎锋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