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六月房价同比上涨 下半年看涨声音仍继续

2013年07月15日 14:1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6月份房租已连涨42个月

  消费报告

  云南居住价格6月同比涨4.2%

  来自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的官方数据,6 月份省内居民消费价格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 4.2%,高出全国 1.1 个百分点,而这也是省内居住价格同比涨幅第二次超过 4%,在 3 月份的时候,云南居住价格也同样同比上涨 4.2%。受此影响,上半年整体来看,云南居民消费中居住价格同比累计上涨了 3.7 个百分点,其中,租房成本也成为了主要拉动因素。

  住房价格更能说明这一走势,以云南省省会城市昆明为例,在某研究机构在月初发布的百城住宅指数中,昆明 6 月份的住宅样本均价为 8215 元平方米,相比 2012 年 6 月该指数样本均价 7421 元 / 平方米,每平方米单价上涨了 794 元,涨幅达到了 10.7%。

  焦点1: 推盘单价过万 2/3 市民难以接受

  “昆明的市场刚需一直存在。”这是行业人士一直在说的一句话,从上半年连续三月成交数据超过 9000 套的“火热”情况就足见一斑。“今年与去年相比,旧城改造和住宅土地项目也更靠近主城区,开盘价格也偏高一些。”就在刚刚过去的 6 月份,仅昆明一地就有十多个项目入市,包括鑫都韵城、霖岚国际等项目在内,均价都超过了万元。

  这也不是昆明一处的现状,在央行 6 月 24 日公布的二季度居民储户调查数据显示,全国仍有 66.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 受”,同时仍有的居民预期房价“上涨”。该调查报告是央行在全国 50 个城市对 2 万户城镇储户进行调查后得出的。业内分析,在今年上半年调控仍看涨的背景下,下半年市场需求释放也将继续。

  焦点2 :房租连涨 42 月 昆学区房遭热炒

  压力不仅于此,租房市场的持续增压也让消费者的这种支出压力更加明显。其实,这是 6 月份 CPI 发布之后的最大的一个社会关注焦点,在国家统计局 9 日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中,居住类同比上涨 3.1%,其中住房租金价格就上涨了 4.1%。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官方统计,从 2010 年开始,国内的住房租金也是连续 42 个月同比上涨。按照租房市场的规律,7 月份仍是租房旺季,上涨势头还将继续。

  “房价持续走高,加上二手房回暖造成的出租房源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租房市场的需求度。”一位从业者对记者这样表述。来自本地荣城地产等中介出租数据,昆明市 2013 年月份租房成交均价为 21.04 元平方米,比 1 月份的成交均19价元 / 平方米涨了两块多。

  而这,也与记者所了解到市场反馈基本一致。“与年初相比,80平米左右的两室租金基本上涨了 200 元左右。”一位中介告诉记者,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区域,获得的价格数据显示,目前昆明二环内的两室租金基本上在 1700 元左右。而就在上周,昆明学区房租金也再次爆出暴涨,记者走访龙翔街、建设路等多个学校聚集区域,学区房周边 2—3室 房 屋 的 租 金基本上 在2000-3500元不等,均高出同等区域 500—1000 元左右。

  走势分析

  下半年看涨 土地成主因就在

  近期,针对房价下半年的走势,看涨声音再起。包括克 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延续去年回暖走势。克 而瑞机构分析认为,土地供求矛盾在下半年仍难以缓解,房价上涨的趋势仍难改变。

  从本地来看,这种势头也很难扭转。来自昆明市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在 7 月 1 日—7日一周内,昆明主城区及呈贡新城共成交各类商品房 2317 套,比上 周 多 了 396 套 , 增 幅 为20.61%,在房地产市场传统的淡季的 7 月,楼市成交却呈现出反季节的“火热”行情,成交拉动下价格也很难下行。而土地市场也是价格难降的另一个因素,从昆明国土资源局公布的上半年土地交易信息,住宅比例缩水明显,其中 5 月份更是住宅土地零出让。虽然 7 月份放盘显示比例有所反弹,不过全年住宅土地的量也不算太突出。

  “上半年开始全国土地市场溢价出现,土地市场整体回暖,也是下半年土地供求矛盾难解的基本表现。”克 而瑞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

  PK因素

  看涨因素:1、土地市场。房价看涨的最重要因素,土地市场的集体升温,住宅涨价难免。

  2、热钱。首期《复旦 ZEW 指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预期下半年热钱还将进一步流入,这也是房地产价格看张的另一大主因。

  3、趋势。月初发布的百城住宅指数中,该指数在 6 月份达到 10258 元 / 平方米的历史新高,这也是连续 13 个月环比上涨。在多番调控政策不见效果的情况下,下半年看涨恐将形成惯性。

  看跌因素:1、经济因素。二季度 GDP 数据将在本月中发布,而业内对下半年经济预期仍不乐观,从消费和购买力角度来看,过热领域也可能仍是政策调控的主要方向。

  2、“钱荒”。目前萦绕在中国金融市场头上的“钱荒”还没散去,在银行风险控制背景下,中小企业资金压力也会更大,就在本月,业内就预测,下半年中小房企崩盘的压力有所加大,不排除这类项目以价换量的可能。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