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暴雨致陈家营近500栋楼房被淹成最严重城中村

2013年07月23日 15:44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六甲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与车辆清除陈家营社区的淤泥和垃圾


卫生局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消毒药剂



六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毅带伤工作在救灾一线


居民搬运被水泡过的家具

  7月19日的一场暴雨深深印在了昆明的记忆里。位于官渡区六甲街道的陈家营社区,漫出的盘龙江水在半小时之内没过了大街小巷,近500栋楼房被淹、两万余人受困,这里是全市受灾最严重的城中村。

  接到灾情,官渡区六甲街道协同区级各部门、并发动辖区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千方百计解困陈家营。经过1000余人8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昨日,陈家营终于渐渐恢复了秩序。

  40分钟全员到位

  一夜大雨让陈家营社区党总支书记万用礼辗转难眠。清晨6点,他接到村民电话,陈家营二期小康村被水淹了,需要调用抽水机排水。他立刻打电话安排了抽水泵,之后起床出门。下到一楼他才发现,水已经进了自家门,淹过了小腿肚。陈家营社区位于官南大道,邻近广福路,西侧是明通河——大清河,东侧是盘龙江。“虽然在两条河边上,但地势还算高,往年即使下大雨也从未淹成这样。”万用礼说。

  他趟着水走出家门,发现水流来自盘龙江方向。6点15分,他来到江边,这里的水刚溢过脚背。他立即通知了所有社区干部,又联系了街道主要负责人,这用了10分钟时间,此时水已淹到了膝盖。随后他折返回家,在已成为一片汪洋的村子里催促大家疏散。路过家门时,身高1米7的他本想回家拿套换洗衣服,但推开门才发现,家里要使劲仰着头走才不会呛到水。

  接到通知后,不到7点,六甲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雁昆、街道办事处主任韩春华和50多名工作人员已经带着防洪袋和抽水设备赶到陈家营,在盘龙江边开始组织应急抢险,官渡区武装部200名官兵和社区150名工作人员也陆续赶到。

  6小时建起防洪堤

  陈家营位于盘龙江下游,而位于上游的北市区7月19日降雨量达到了186.8毫米。“盘龙江贯穿全城,上游的积水都往盘龙江排,我们这边是东岸,村外堤坝2公里,但有部分低于河西堤坝。”万用礼分析,西岸被水流连根冲走的五六棵直径半米左右的大树横亘在河面,一定程度上阻挡了向前奔涌的江流。

  此时大雨还在下,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先堵后排,只有建起防洪堤堵住盘龙江水倒灌,才能控制整个陈家营上涨的水位,避免灾情进一步扩大。

  六甲街道辖区内企业这时伸出了救援之手,祝高混凝土有限公司送来了21车砂石料用以堆筑防洪堤。泡在齐膝的水中装沙袋筑防洪堤并不是件容易事,李雁昆和韩春华带头,社区工作人员、官兵共500余人都投入到筑堤队伍中。

  此时占地0.84平方公里的陈家营社区积水最深处达2米、最浅处超过1米,部分民房的一楼几乎全部淹没。市防汛办送来了6艘皮划艇,挨户接出困在房屋内的老幼病孕。中午12时左右,云南消防特勤队的官兵也带来了4艘皮划艇,进入社区转移被困群众。“我在这里住了70年了,还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水,盘龙江水过堤也从未听说过。”村民陈明民从齐腰深的水里将父亲背到皮划艇上,老人家十分感慨。当天,皮划艇共接出20余居民,其中包括两名孕妇和3名生病的孩子。

  下午2点左右,肆虐的雨终于停了,盘龙江边2公里的堤坝上也堆起约一米高的防洪堤,而挡在这道防洪线之外的盘龙江水已超出内侧近50公分。

  八方温暖支援

  来自六甲街道的统计数据显示,在7月19日的大雨中,陈家营村停放的400辆车被淹,约490幢房屋和16家厂房被淹,官南大道一侧的几家餐馆和村中数十家铺面也严重受损。为了尽快排水,六甲街道办事处从官渡区水务局、区滇管等部门协调了33台抽水机,辖区内高腾经贸有限公司也提供了一台大功率的抽水泵,并派出30多名员工参与抢险。

  19日晚水位略有下降,但一楼被淹的住户还是无法回家。本地居民大都投靠了亲戚,有50多名外地租户却无处可去。经过街道和社区协调安排,他们被安排到离陈家营不远的云南眼光道桥有限公司网球场过夜。官渡区民政局送来了10顶帐篷和100套棉被,帮他们暂渡难关。

  而参与救灾的600多人一直泡在水里,直到下午7点左右,防洪堤筑好、抽水机到位开始运作,他们才得空啃上几口面包和馒头。六甲街道和陈家营社区的几名主要负责人则通宵值守,7月20日上午7点多,当邻近的盘龙社区书记严丽英带着居民来帮忙时,还能在不同的排水点看到他们的身影。

  村内的积水抽了近40个小时,直到21日凌晨,水才渐渐消退。

  两天清走1500吨垃圾

  水是退去了,但看着满村残留的淤泥和垃圾,大家心里都明白,另一项工作才刚刚开始。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陈家营。只见进村的道路基本已经清理畅通,几条主要道路已经撒上了漂白粉消毒。归家的居民忙着整理屋子,店家也将受潮的货物进行晾晒。六甲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分发“优氯净”消毒剂和水灾后的卫生防护宣传材料,并教大家如何给自己家进行消毒。

  从河道内漂流而来的树枝、损坏的房屋木板、塑料等垃圾在积水退后全部囤积在了两条街道上,在太阳的暴晒下散发出一股酸臭味。满街尽是正在进行清运的环卫工人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几辆装载机不停地在大路上穿梭,将清理出来的垃圾装车运走。

  六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毅拿着对讲机,指挥其他同事到各处支援,他的声音有些沙哑,显出稍许疲倦。从21日开始,他每天至少要绕着这个0.84平方公里的社区走上30多趟,察看各个点的清理情况,并随时调配需要的工具和劳力。“手机电池都打干了,只有对讲机能用,我们街道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已经坚守了4天了。”说着,他给记者介绍了迎面走过来的六甲街道环卫处处长徐庭席,一个同样嗓音沙哑的“战友”,这几天,大家基本都是靠吼完成这一项项工作。

  “昆明杨桥利昆渣运公司免费派出10辆渣土车帮忙清运垃圾,华商之家支援了一辆装载车,景明环卫和雍盛环卫支援了近20辆小型环卫车,官渡区环卫处、小板桥街道、官渡街道也调来了很多设备和车辆帮忙。”王毅介绍,此次共出动街道、社区党员干部210人,城管队员35人,环卫人员600人,河道保洁人员50人,应急分队70人,区级联系部门70人为陈家营社区“解困”。“小巷里大车进不去,就动员了全村500多户每家出一名义务劳力,用小推车和三轮车将垃圾统一运到主干道上。”15台装载机、100多辆大大小小的环卫车两天共清理了1500多吨垃圾。“由于商户清理出来的垃圾很多,全部清运完毕预计需要两到三天。”王毅说。

  虽然昨日已经放晴,但万用礼称,由于担心下次降雨还会造成江水倒灌,社区稍后将会用水泥加高河堤。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