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金穗路天桥真要开建了 建委称力争年内完工

2013年07月30日 13: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年前就开始规划,中途围蔽了又拆除,历经磨难的广州大道中-金穗路人行天桥终于“又”开始围蔽开建了。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建委获悉,该工程已取得了道路开挖证,目前正在试围蔽。如在这一阶段群众没有大的意见,将正式开始围蔽施工。

  昨日,该天桥围蔽现场不时有市民驻足观看,一位市民充满疑虑地表示:“这回别又是‘狼来了’吧?都这么多次了,不知道这次是不是来真的。”

  天桥四个“脚”已开始围蔽

  广州大道中—金穗路人行天桥从开始规划选址就备受关注。这座天桥连通广州大道中两侧,附近有华普广场、星汇国际等众多写字楼,还有不少大型楼盘,每天人流量都很大。因为这里没有天桥,行人过马路需要绕行远处的南侧的花城大道天桥、北侧的中山路立交天桥,绕行距离接近1.4公里,本来5分钟的路程往往需要绕上20多分钟,费时又费力。多年以来,一直有市民向有关政府部门呼吁,希望在这里建一座天桥。

  记者昨日来到天桥选址处见到,天桥4个落地点均已被围挡起来,不过围挡内的绿化植物仍未开始迁移。而广州大道中的绿化带中也立起了几面围挡。在靠近南方报社的一端,围蔽设施占据了整条绿道,并将最外侧的人行道也占用了大半。

  在一个围挡上,记者见到张贴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颁发的城市道路挖掘许可证。证上面批准挖掘期限为今年8月1日至10月30日。

  记者见到,一名骑自行车的市民见到围蔽后,特意停了下来,仔细阅读上面的城市道路挖掘许可证。这名市民告诉记者,他就在附近上班,一直十分关注这座天桥的建设情况。“这座天桥好多年就说要开始建了,我在报纸上都看过无数次了,但到现在也没弄出个样子出来。我的心情也从最初的期待,变为之后的愤怒,现在已经麻木了。”这名市民表示,希望这座天桥这次是动真格开建,不要再让群众失望了。

  曾因道路挖掘手续受阻

  据记者了解,这座天桥的建设计划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但因为种种原因,天桥建设计划被一再推迟。前年开始,本报曾以《一座天桥为何两年修不起来?》为题,就该天桥建设进程进行重点报道。去年6月,本报又在重要版面,以《金穗路天桥规划四年未动工 此桥只在纸上有?》为题,对该天桥长期无法动工的现象提出质疑。去年“十一”前后,工人将绿树植物清移之后,这座天桥的四个出入口开始进行围蔽。然而,直到半年过去后,这座天桥仍然没有丝毫动工的迹象。这座天桥长期围而不建不仅引起了市民的不满,也造成了不少安全隐患。最终,在广州市建委主任侯永铨的干预下,围蔽了半年的挡板被连夜撤走,天桥建设计划被迫再次搁置。

  此后,记者从广州市建委获悉,该天桥迟迟未能动工是由于没有取得道路挖掘许可证。广州市交委则称,该天桥前期立项手续还没有完善,需要重新报市政府审定后才能开展下一步工作。

  该天桥将横向跨越广州大道中连接金穗路,当时设计工期为90日。天桥主桥宽4.7米,长53米,结构采用钢箱梁设计。该天桥当时的设计单位为广州市设计院,施工单位为广州南建土木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广州穗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这一工程为何会拖延这么多年呢?据内部人士透露,根据广州市相关规定,亚运后3年内,广州市一些主要干道不能随便占道挖掘施工。尽管建设部门一直很想推进这座天桥的建设,但苦于相关审批程序太过复杂繁琐,一直未能真正开工建设。如今3年期间即将到来,占道挖掘施工只需区一级建设部门审批即可,故工程审批得以顺利完成。

  征询意见无群众反对

  今年7月1日至10日,建设部门开始就该天桥建设公开征询公众意见。规划了7年才开始征询公众意见,该天桥建设再次引发公众质疑。“当时真想问问这些政府单位,这么多年他们到底干什么去了?群众呼声这么高的民心天桥,规划了7年了居然还在征询意见?”市民林小姐说。

  就在周边群众由希望变得几乎绝望时,这座天桥建设又传来了新的消息。昨日,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意见征集期间,共征得市民电话咨询16人次,电子邮件咨询27人次,均无反对意见(极个别是建议建人行隧道)。

  建委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该项目取得城市道路挖掘许可证后,目前已开始进入试围蔽阶段。如果在这一阶段群众没有大的意见,则将开始正式围蔽施工。“该项目虽然不涉及征拆,但涉及管线迁改还比较复杂,希望各管线单位大力配合。”

  该负责人表示,取得道路挖掘许可证意味着该工程已突破了开工前最后一道障碍。如果一切顺利,该工程将力争年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链接

  征集广州“画饼”天桥

  在广州,像广州大道中—金穗路人行天桥一样,有不少人行天桥群众迫切需要建设,媒体不断报道,但因为种种原因,却仍然停留在纸上,或者建到一半中途而废。

  本报近期拟推出大型调查报道,搜索全城类似这样的“画饼”天桥,深挖其背后的原因。如果您周边也有这样的“画饼”天桥,请与本报联系。(记者/刘怀宇 实习生/杨诗婕 通讯员/成乡伟)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