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近十年年均新增建设用地38.6平方公里

2013年07月30日 14: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耕地面积由2004年的1469.03平方公里下降到2011年854.38平方公里,8年减少四成多;建设用地面积则由1990年的408.27平方公里增加到2011年的1682.46平方公里,20多年增加了4倍多;从增长速度看,2000年—2011年广州年均新增建设用地38.6平方公里,相当于每3年要新增2座改革开放前的广州;从土地利用强度看,国际通行的生态宜居线(以土地利用强度为评价指标)是20%,生态宜居警戒线是30%,而广州中心四区的土地利用强度已超过60%……

  近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广州城市建设与管理发展报告(2013)》。其中,由广州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广州精地土地规划咨询有限公司联合课题组完成的《关于广州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广州市用地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对策。报告认为广州亟须通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来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体而言包括强化土地利用规划管控、严格土地利用审批、发挥土地宏观调控作用、严格土地执法检查、创新管理机制、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长效考核机制等方面。

  耕地面积8年减少四成多

  建设用地面积20年扩大4倍多

  在建设用地扩张方面,报告认为,广州市建设用地扩展的主要方式为城市外城蔓延和城乡居住建设用地不断扩张,大量侵占耕地。

  1990年以来,广州市建设用地面积和占总面积比例都呈现出不断上升的态势,由1990年的408.27平方公里增加到2011年的1682.46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比例由1990年的5.49%增长到2011年的22.68%,扩大了4倍多。广州市建设用地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人口增长和城市化发展所导致的。

  从建设用地增长速度来看,2000-2011年,广州年均新增建设用地38.6平方公里,且2009-2011年间的年均建设用地增量已增加为38.96平方公里。从各区的情况来看,番禺区的建设用地不仅总量规模增长最大,增长速度也相对较快,而越秀区在此期间建设用地规模开始停止增长。

  从各区情况来看,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黄埔区和白云区6区已很少有大片可建设的空地。目前,除白云区北部外,此6区的建设开发已有将所有农村用地都圈进城区的趋势。预计未来几年内,天河区东部、海珠区东部所仅存的可开发用地将日益稀缺。

  【基本情况】

  根据2011年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广州市土地总面积为7246.60平方公里,其中:农用地5161.09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72.22%,其中,耕地854.3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682.46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23.22%,其中,城乡建设用地1324.4平方公里,交通水利用地302.21平方公里,其他建设用地29.92平方公里;未利用地403.05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4.56%。

  2004年到2011年间,广州市耕地面积呈下降趋势,由2004年的1469.03平方公里下降到2011年854.38平方公里,减少了614.65平方公里,耕地保护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根据广州市土地调查结果显示耕地主要分布在增城市、番禺区、从化市和花都区,四个区共占到了全市耕地的75.48%,而广州市的中心城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的耕地几乎为零。

  中心4区土地利用强度超过生态宜居警戒线2倍

  靠异地购买耕地指标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此外,后备土地资源少、土地储备面积少、建设用地规模增长太快等问题也十分突出。

  根据2011年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成果,广州市未利用土地面积为403.05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5.42%。其中,全市可开发补充耕地的未利用土地仅87平方公里,且主要是裸地和滩涂,土地质量相对较差,开发难度大、成本高,因此广州市近年只能依靠省内异地购买耕地指标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广州市的土地储备面积(指政府储备土地)相对较少。2008-2011年,广州市的平均土地取得成本远低于上海、北京,与天津、成都、武汉相近;而土地储备面积不到上海的1/3,不到天津、成都的1/2,约为北京、武汉的2/3。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广州市的建设用地规模迅猛增长。尤其进入21世纪,2000-2011年,建设用地累计增加463平方公里,近十年来年均新增建设用地38.6平方公里,相当于每3年要新增2座改革开放前的广州城(1978年广州建成区面积58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土地供应也体现出过于依靠新增建设用地的特点。从2000-2011年的土地供应数据分析,76%的土地供应源于新增。

  中心4区土地利用强度超过生态宜居警戒线2倍

  【问题】

  报告认为,目前广州区域人地矛盾已非常尖锐,土地利用强度已趋于饱和。以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荔湾区为代表的广州市中心城区人口密度非常大,4区的人口密度均超过了10000人/平方公里,越秀区最高,达到34250人/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大同时引起社会公共资源负载压力巨大,城市公共资源紧张。

  城市化的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改变了地表的自然状况,导致地表永久密闭,自然绿地面积急剧下降,自然生态系统基本不复存在;改变地表径流特征及地表水的质量,从而影响地区水环境及区域水生生态系统。广州市的土地利用强度(即城市建设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趋于饱和,资源消耗速度超出承载能力。

  国际通行的生态宜居线(以土地利用强度为评价指标)是20%,生态宜居警戒线是30%。广州市2011年的土地利用强度已达22.8%,市辖区的土地利用强度达34.8%。各区(县级市)土地利用强度差异较大,除从化市、增城市、花都区、南沙区、萝岗区外,其余7区土地利用强度均超过30%;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4区的土地利用强度超过60%,超过生态宜居警戒线2倍。 记者 彭文蕊 实习生 蔡芬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