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施工深圳华强北商铺租金下滑 业主咬牙不卖

2013年07月31日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由于华强北路人流减少,临街商铺的生意随之下降。

  在写字楼售价部分出现腰斩的现象出现后,受修地铁施工影响的华强北商铺也遭遇租金大幅下降的窘境。日前有网友表示,曾作为深圳第一商圈的华强北商铺有底商档口的月租已下跌到不如当年一天的水平,而部分数码城也由于封路和产业调整的原因而面临空置率高、市场规模大幅缩减的情况。

  对此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受产业转型和地铁封路影响,华强北商圈部分临街店铺租金下降明显,尤其是华强北路上目前正在施工路段的部分,而临近地铁口的商铺则受影响不大。虽然租金下降却没有影响店铺业主对于商圈的信心,整条街很少业主会放盘出售铺位,低价放盘的业主更少。

  华强北路客流锐减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中表示:“深圳第一商圈华强北商铺濒临崩盘。一是5大数码城只剩明通一家,明通规模只剩巅峰期1/5不到。二是6—7平方米的底商档口原月租8万—10万,还需15万—20万进场费。现月租3000元啊,不足原一天租金。三是山寨手机巅峰期6000家,现不到800家。”

  华强北的商铺租金真的大跌么?对此,南方日报记者前往华强北随机进入了几家商铺,但商铺的老板大都不愿意讲租金的变化情况。而在一家店铺面积约为25平方米左右、位于深南中路的商铺内,老板告诉记者:“这个地段的商铺月租就没有低于2万元的,修地铁这么长时间也没见租金价格下来。”当记者问到每月销售额度有没有受到修地铁影响的时候,这名老板表示,因为他的店距离罗宝线华强站还比较方便,所以销售额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不过,这名老板告诉记者,受影响不大的只是在地铁沿线的一些商铺,而华强北路上面的那些临街的商铺,目前因为道路已经全路封闭,受到了最大的影响。

  记者随后去往华强北路。目前,这条街的主路已经全部都是地铁工地,只剩下道路两边狭窄的通道供市民出入,而与以往这条路上人流如潮相比,如今这里只有一些匆匆的身影。

  在这条路上,首先采访的是一名副食店店主,他的店位于华强电子世界楼下,他说自己店铺的租金降了一小部分,“也没降多少,就几千块,和总数相比完全是杯水车薪”。

  而华强北路上售卖电子产品的商铺则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就是修这个地铁七号线,搞得交通很不不方便,都几个月了,来买东西的人少了很多。”一家手机专卖店的店主说到,他经营的是某品牌的手机专卖,“现在一个月起码少卖300部手机,对我们的影响太大了。”他表示,300部手机抵得上自己一个月三分之一的销量了。同时他还提到,商铺的租金并没有变化,甚至还有涨价的趋势,“房主前几天还说要我们加钱,说这块地方以后地铁方便,让我们每个月多出些。”

  租金下降未影响业主信心

  而有网友则认为,让华强北商圈黯然失色的并非只有修路的影响,其深层次的产业影响也令这条中国电子第一街逐渐式微。这名网友表示,电商已成年轻人购机的主流渠道,而国产大品牌手机也玩低价(特别是现在的智能机),这使得山寨机目前在价格上已无优势;同时,各大通信公司也大量赠机给低端用户,而低端用户原来是山寨机的主要销售对象之一,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山寨机原有的各项优势已消失贻尽,没落已无可挽回。

  深圳中原商铺部总经理丁长申告诉记者,华强北的商铺在地铁修路之后的确造成了部分商铺的经营困难,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一些商铺的租金,因为一些商铺的门口就在修地铁,因此这些商铺很难维持原来的生意。而对于租金的下跌比例,华强北商铺局部租金下降得厉害,一些临街商铺的租金甚至会下跌一半,而对于总体他则认为是有20%—30%的下跌。

  一方面是很多商铺的经营困难,不愿续租或主动要求房东减租;另一方面,房租的下跌却没有引起华强北商铺放盘量的增加。

  记者在华强北询问了华强赛格广场几户商家的房东,问他们有没有出售自己商铺的意愿,得到的答案都是即便现在做得很困难也要坚持下去。“以后这个地方有3条地铁线,地铁会更集中,发展前景很棒,出售绝对是不明智的。”一家卖电子产品的老板说道。

  “一般而言,租金下降会很明显影响商铺的价值,但是现在华强北商铺的业主都明白这只是短期的影响,待地铁重新开通后租金还是会恢复,因此这些业主对于商圈和商铺的信心很强。”丁长申表示,正因如此,华强北商圈租金的下降却没有引起商铺放盘量的增加和售价的下降。

  创富港中国总部市场部总监朱旗则表示,商圈兴起很难,衰败更难,产业调整带动商户调整,实属自然,崩盘之说,太过言重。

  南方日报记者 曲广宁

  实习生 刘念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