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公租房管理和服务意见征民意 可申请跨区调换

2013年08月06日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自去年9月建成,至今仍未投入使用的本市最大公租房小区——京原家园的幼儿园有望迎来公租房家庭子女,本市公租房家庭入住后入学难、入托难、领取低保难的困局,终于有望被打破。

  市住建委昨日发布了由多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本市公共租赁住房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中最大的亮点,是租赁公租房的家庭,将享受与属地户籍居民同等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待遇;本市户籍的被保障家庭在入住公租房之后,即使户口跨了街道、区县,其子女都可以享受就近登记入学的待遇。外地户籍的公租房承租家庭,仍将按照北京现行的流动人口规定管理。

  子女入学地点可“二选一”

  陈先生刚搬进京原家园公租房,他的户口在石景山,而媳妇和孩子原来都住在房山,户口也在房山区。今年能够选上公租房,让夫妻两口子团聚倒是件喜事儿,但孩子怎么上学,此前一直是让人发愁的问题。

  “我已经去问了附近的学校,都说小学是看户籍或者房产证就近入学。可公租房没有房产证,要按户口孩子只能回房山了。”陈先生叹道。

  但昨日发布的这份犹如及时雨一般的征求意见稿中却写明,公租房所在区县人民政府应将本市承租家庭纳入属地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享受与属地户籍居民均等的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社会公共服务。公租房应按规划要求建设配套教育设施,“满足承租家庭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要”。

  其中规定,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承租公租房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可在公租房所在地按规定就近登记入学,其家长可持《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户口簿等有关证明材料,办理入学手续。

  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教委还将就此出台更详细的政策。而“就近入学”的概念是公租房将进入小学的招生片区,承租该小区公租房的租户子女可以持相关材料,到所划片的学校办理入学,同时仍旧可以选择到原户籍地上学。

  住得不方便可申请跨区调换

  昨日,市住建委同时发布已经征求过意见并相应修改的《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后期管理暂行办法》,这份将于9月1日起实施的办法,给子女跨区上学、家长跨区就业等问题提供了另外一种解决办法,即承租家庭因人口变化需调整配租住房,或因子女入学等家庭原因申请在同套型调换配租住房地点的,承租家庭可向公租房产权单位提出申请,经区县住保部门审核后,产权单位予以调整或调换。

  “和之前的老公房一样,公租房也允许市民在许可的范围内申请换房。”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租房管理信息平台中将会有一个专门的“库”,用来储存有换房需求的被保障家庭,如果正好有家庭能够符合彼此的换房需求,就可以向产权单位申请,住保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换房居住。

  但自行转租,仍是非法行为。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本市公租房小区中再次出现了一起非法转租的行为。而举报这个非法行为的,却是转租的房客。

  据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房屋非法转租的家庭为参与本市首批公租房公开摇号配租的家庭之一。该公租户将其公租房私自转租,但由于后期要涨租金与租客没谈拢,租客将其举报。目前,住房保障部门已经查实整个经过,并查处了承租家庭。

  公租房失业人员社区就业优先

  为了实现公租房家庭失业人员的“就近就业”,昨日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公租房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的社会保障事务所应主动为承租家庭中的本市登记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信息推荐等公共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援助服务,促进其尽快实现就业。

  同时,社区配套商业服务项目和社区各类服务机构招聘人员时,公租房产权单位应与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的社会保障事务所配合,优先推荐承租家庭中符合条件的本市登记失业人员。

  社区将提供多少个就业机会?面对这样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没有具体数字。但征求意见稿中显示,公租房所在区县政府每年应按辖区内建设的公租房套数,配备社区管理和服务所需的机构、人员及管理经费。公租房也要确保居民入住后,社区居委会、警务室、社区服务站等同步投入使用,面向本区域内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家庭提供服务。

  “公租房社区在首次为市民办理入住手续后,就要开始组建社区居委会。同时,公租房社区内还将引入养老、扶贫、助残、社区服务等方面的专业社工机构,提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相关负责人说。

  此前困局

  一家四口人,一天跑仨地儿

  “这文件要早出台一年,就不用这么累了。”去年初入住远洋沁山水的大曾和小宋两口子,昨天看到新的征求意见稿后,着实高兴。

  这两口子,是在石景山区远洋沁山水面向海淀区居民摇号时的幸运者。但大曾的户口在海淀区万寿路,小宋的老家则在门头沟。自从孩子去年9月入学开始,每个工作日早上,大曾都要赶着送孩子到万寿路附近上小学,自己在折回单位上班。

  远洋沁山水是远洋山水的三期项目,整个小区配套建设了一所小学,并引进了北京小学的师资。这样一所好学校,就在今年招新生时,让几个抱着试试看的公租房家庭吃了闭门羹。“还没有政策”,成了公租房中的学龄儿童不能就近入学的最大阻碍。

  更累的是一直跟着三口之家、帮忙带孩子的宋妈妈。宋妈妈的户口在门头沟,在街道办理的退休手续;医保、养老,都在门头沟街道,定点医院也在门头沟。虽然沁山水附近就有直接到门头沟的公交车,但每次回去办事儿、看病,都得折腾个大半天。

  “不仅是我妈折腾,去开点慢性病药,都得劳烦门头沟的亲戚提前帮忙挂号。一个月里总要折腾好几回,如果这老人看病、报销和大病医保的关系都能转落到石景山这边,那就不用每次都往门头沟跑了。”小宋说。

  征求意见稿中虽然只粗略地要求公租房家庭“享受与属地户籍居民均等的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社会公共服务”,但其中还显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以方便居民为宗旨,为社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医疗保健、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及康复服务”。

  新举措

  结余定向安置房或“转”公开摇号保障房

  从今年1月1日至今,本市新开工保障房数量已达8.3万套,竣工5.1万套。本市鼓励区县将结余的定向安置房,转为公开摇号的保障房,确保11月底前完成公开配租配售4万套保障房的任务。

  据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保障房计划新开工16万套,竣工7万套,计划完成投资460亿元。至今,全市累计配租配售各类保障房3.2万套,其中配租5036套,配套2.7万套。其中,公开配租配售各类保障房8664套,其中配租5036套,配售3628套,完成全年4万套配租配售任务的22%。

  “目前,根据建设计划要求,建设项目地块已全部落实到位。”相关负责人说,十八里店周庄三期定向安置房、大瓦窑回迁安置房二期、石榴庄回迁安置房等41个项目已经实现新开工,共计能提供8.3万套保障房,完成全年任务52%;竣工朝阳区王四营限价房、昌平回龙观金域家园两限房、大兴区罗奇营二期公租房和定向安置房等项目33个,可交用住宅5.1万套,完成全年任务73%;已累计完成投资达到32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1%。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