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货业集体转型购物中心 陷入过剩困境

2013年08月06日 11:09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近几年,传统百货业的发展并不如意,盈利能力大幅下降、运营成本不断高企等压力令众多老牌百货店在倒闭边缘徘徊,或陷入恶性循环的促销战中难以自拔,或直接落得关门停业的惨状。

  在这些企业的转型战役中,购物中心无疑成为了一个重要出口。然而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架势,或将令这些刚出泥沼的企业再度陷入另一场“过剩”的困境中。

  行业疲软

  近年来,零售业,尤其百货业的疲软,已成为无可争论的事实。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仅为8.3%。其中,中国连锁百强企业的销售额增长10.8%,门店数量增长为8%,是增幅最低的一年。

  与之形成反差的则是,2012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1万亿元,同比增长67.5%;占社会零售总额的6.23%,较2011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

  进入2013年,零售市场的颓势并没有得到扼制。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0.7%,增速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6月当月,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增速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

  此前由财富中文网发布的一份2013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显示,仅有29家商业企业上榜,约占总数的6%,而其中却有20个商家较去年相比名次下滑。

  除此之外,摆在零售企业面前的另一大难题则是,盈利能力大不如前。2012年,零售企业的平均费用较2011年上涨8.3%,其中,房租和人工成本上涨为主要推动因素。行业内普遍流传的一个说法是,百货行业目前的净利润平均水平仅有2%-3%,传统百货已步入微利增长时期,百货业成为相对不被看好的产业。

  “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信心下滑、电商模式冲击、消费习惯改变、成本不断高企……这些都是零售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零售业资深人士陈刚指出,中国零售行业的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市场正走向空前激烈的竞争状态,“坦白说,这已经不仅仅是眼下生存环境堪忧的问题了,未来2-3年,零售业恐将在低谷中徘徊。”

  “百货业这种业态在规模上虽然会变小,但还是不会消失的。因为消费者在某些商品的购买上还是有亲身体验的需求,比如服装、珠宝、化妆品。”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指出,这意味着,百货零售企业并非没有生存空间,而是应该积极寻找更适应当前需求的发展空间。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不少零售企业开始转型自持物业或者与地产商联营合作,逐步向“零售+地产”的思路倾斜。一时间,购物中心等为传统百货零售企业提供大量商业发展空间的新兴业态迅速崛起。

 疯狂扩张

  伴随着商业规模一起壮大的,是“商业过剩论”的争辩。

  不得不说,近年来,我国商业规模的扩张速度的确惊人。以天津市场为例,从2009年至今,全市每年开工建设的大型商贸设施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投资近500亿元。从大悦城、水游城、万达广场等综合商业体到32万平方米的银河购物中心,从友谊精品广场、永旺梦乐城等十余个大型商业设施,到意式风情区、鼓楼商业街等数十个特色商业街区,短短几年内,天津零售市场整体规模急速攀升。

  通过对天津25家大型百货商场的统计来看,2012年,这些零售企业共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超过1800个,其中国际一线品牌176个,国外知名品牌596个,国内知名品牌1072个。据天津市百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天津近30家大型百货店销售总额达到220.5亿元,同比增长28.5%。

  与此同时,该年内,全市共有10个优质商业项目进入市场,新增商业总面积达142.7万平方米,其中6个项目位于天津中心城区,4个项目在滨海新区。到2015年年末,天津市大型商贸设施面积或将突破600万平方米,高端百货店或时尚购物商场将达20余家。

  放眼整个国内零售市场,轨迹大抵也是如此。

  截至2012年,中国共有3100家购物中心。未来两年,每年新开业的购物中心数量或将维持在300-400家的规模。到2015年,中国购物中心的总体数量预计将达到4000家。

  “不是有人说,从全球范围看,购物中心在建项目,一半都在中国嘛,那能不过剩吗?”陈刚表示,仅在今年下半年,全国20个主要城市就有约150个购物中心开业,平均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这应该还算是不完全统计,可想而知这是一个怎样的体量。”

  “购物中心开得太多了,现在大家都在扎堆做这个产业,严重超过了国际人均商业面积数量比例标准。”在北京京昭邑零售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晖看来,购物中心的上马速度未免太快了些。

  事实上,我国人均商业面积的确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早在2006年,全球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就曾在其发布的全球零售发展指数中指出,中国市场零售业趋于饱和;2011年,上海、杭州等地人均商业面积纷纷步入过剩行列,当时,上海的人均商业面积为2.5平方米,已超过发达国家人均商业面积的警戒线1.2平方米;而即便是合肥这样的二线城市,按照目前在建项目的规模预测,到2014年底,其人均商业面积也将逼近4平方米的高位。

  这意味着,如果一味盲目的疯狂扩张,零售企业或将陷入另一个业态的另一个困境中——众多的玩家、相似的布局、相同的品牌……无论是营销模式还是经营模式,无论是业态布局还是商品结构,都有着严重的趋同化风险。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