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体育会所变KTV 开发商:产权在我使用由我

2013年08月06日 15:2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这栋3层楼玻璃房将改造成KTV。

  昨天,市民韦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096称:自己居住的浦口区大华锦绣华城小区开发商大华集团,违规把小区内的原规划作为小区体育中心的房屋,大约4000平方米,租给别人开设KTV会所。对此,小区居民非常不满,他们认为开发商无权改变原规划,此举侵犯了业主权利,再有在小区内开设KTV会所,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业主:反对开发商私自改变体育会所的用途

  记者来到锦绣华城小区,看到正在装修的这栋建筑,是非常有特色的。这是一栋3层玻璃楼房,旁边有一个大斜坡,上面栽种着绿草,像一个绿色的大滑梯。在该栋建筑的周围,有篮球场,还有绿化的景观,环境非常好。而据小区业主介绍,这个地方叫做美颂芳香公园,有将近20000平方米。在买房的时候,开放商曾经承诺,这里将是小区居民休闲生活馆,配备各种娱乐设施,包括游泳馆、壁球等,各类艺术展也将在这里不定期举行。但是,自从业主入住之后,该栋房屋一直空置;两个月前小区物业突然贴出一个告示,称该栋房屋将新建一个商业文体中心KTV项目,包括15个KTV包房和一个迪吧间。因为小区业主质疑开发商的做法,这个告示在小区公告栏内贴了一天就被匆匆撕掉了。

  现在,小区业主认为,开发商私自改变小区体育休闲设施用途,且这栋建筑,有可能是业主的公摊面积,开发商这么做侵犯业主权利;而KTV开进小区,也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不管是噪音还是停车,肯定会影响小区业主的生活秩序;小区保安措施本就不得力,经常出现电动车被盗和入室盗窃的情况,如果再把这样的娱乐场所开进小区,小区的安全更得不到保障了。出于这三点考虑,小区居民坚决反对把这个场馆改成KTV。

  开发商:产权是我的,出租承租都合法

  随后,记者来到大华集团的售楼处,公司王经理接待了记者。针对体育会所变KTV的说法,王经理告诉记者,针对业主的质疑,上周末他们已经和业主代表见过面沟通过了。“我现在能说的就是,其实广大业主的诉求也不统一,我们不可能一一满足。而就我们公司来讲,因为产权是我们公司的,现在我们的出租和承租行为都是合法的,不存在问题。”王经理告诉记者。

  其实,针对业主的诉求,王经理归纳为三点。首先,是这个休闲会所的产权到底归属于谁,王经理告诉记者,这个3层楼建筑,产权是大华集团的,随后请来了承租方说明情况,并提供了产权证的复印件。既然产权属于大华,那么它出租房屋没有侵犯到业主权利,属于合法。而提到房屋用途的变更,王经理的解释说,业主现在拿出来所谓规划,其实是过去在售楼时候,大华集团提供的一个整个小区的效果图,而并非设计图。“效果图是卖房时候,一种营销手段,并非是给消费者的一个承诺。房屋到底干什么用,要看设计图,我们关于这栋房屋的规划设计用途是商业中心,现在用来开设KTV并不违规。”王经理告诉记者。至于扰民的问题,王经理表示,KTV的建设,肯定会把噪音降到最低,而且做出租房,他们也会随时提醒承租方,注意KTV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而且王经理还告诉记者,该栋建筑其实是在两个小区之间的道路旁边,并不在小区之内,在社会公共道路旁开设娱乐场所,承租方的行为也是合法的;而且大华公司一直想与小区业主在此事上达成共识,但是苦于现在小区业委会并未成立,而广大业主之间对于这件事的分歧也比较大,所以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跟业主澄清此事。不过王经理表示,最近他们准备公示小区这栋楼的产权证复印件,说明自己没有侵犯到业主利益,希望业主能够理解和配合。

  律师点评:

  如果噪音过大,业主可向开发商索赔

  大华锦绣华城,把在宣传时出效果图的4000平方米的体育中心,租给别人开设KTV,遭到了广大业主的反对。该房屋的产权属于大华公司,对此,南京熙典律师事务所的曹彧律师点评说,从法律上讲,开发商做得可能没有太大问题;作为一个品牌开发商,这么做虽然争取到了最大的经济利益,但是没有考虑到社会效益。

  曹律师告诉记者,房屋产权归属开发商,开发商出租房屋不存在问题。而宣传时的效果图,在法律上看做是一个邀约,但是这个邀约,在业主买房子的时候,可能不是决定买房的必要条件。“这个邀约可以打个比方。比如高档小区,宣传时提到别墅每家都有一个游泳池,很多业主就是冲着游泳池买这个房。这个宣传视为一个邀约,如果到时候交了房,游泳池没有挖,那么业主告开发商违约,法院会认定开发商有责。而本起纠纷,开发商的体育公园效果图,只是一个配套设施,业主买房时,可能是会考虑的因素,但是肯定不是没有这个体育场馆就不买房了,从这点上说,大华也没有违约。”曹律师表示。

  从法律上,开发商问题不大,但是曹律师指出,小区内的大型房屋改成KTV,最可能产生的问题就是噪音。如果KTV营业到很晚,肯定会影响周围业主的生活。“如果会所周围的业主,生活受到了KTV带来强噪音的影响,可状告开发商维权。”曹律师说,“房子是你开发商的啊,现在你租房给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我肯定找你啊。”最后,曹律师提到,房子毕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开发商作为这种商品的生产者,一定不能考虑只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而要考虑到广大业主的感受,尽量做到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均衡,体现一个品牌开发商的良心。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