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年内频频"困人" 电梯维修"另请高明"埋祸根

2013年08月06日 16: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何伟杰

  实习生 王妍璨

  案例对对碰

  传递正能量

  在小区管理的过程中会出现不少小问题,如何与业主沟通协调,往往能看出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本报近日接到了两个小区的案例。同样是因为电梯维修问题,其中一个小区的居民和物管一直吵得不可开交,导致电梯频频出现“困人”险境。另外一个小区,虽然偶有摩擦,但由于物管与业主相处融洽,使用了十五年的电梯一直保养得非常好。“待遇”如此不同,或许能为当今小区物业管理提供一点启示。

  地点:远洋天河东小区

  一套完整的保养方案,源于业主和物管之间的相互理解

  成功

  双方缔结信任

  电梯平安无事

  位于天河区远洋天河东小区的电梯已经有近15年的历史,但至今仍运行良好。据物业的电梯管理员区先生介绍,小区的电梯自安装以来一直都保养得非常好,这源于业主和物管之间的相互理解。记者了解到,该小区虽然没有业委会,但电梯多年来一直有一套完整的保养方案,“我们都是按照相关规定来跟维保公司签合同的,常规来说半个月就检查一次。”

  十五年间,电梯并非没有出现过问题,但每一次物管都能迅速处理。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前阵子就有电梯困人的事情发生过,“不过求救后很快就有人过来救援,之后好像就没发生过这种事了。修理都很迅速,所以我还挺相信我们物管的。”

  小区居民与物管之间虽然相处融洽,但并非没有矛盾,面对每一次矛盾,业主和物管经过沟通协商后都能达成共识,从而增加了彼此之间的信任。前年有一栋无电梯楼的高层业主提出要加装电梯,但有些低层居民觉得并没必要。在物管参与协调下,居民之间的矛盾也逐步缓和,并最终达成共识:整栋楼的居民分摊了电梯装修费用。那么电梯日常管理的费用谁来负责呢?因为该小区尚未成立业委会,经过物管和业主的多方协调,这些费用包含在物业管理费当中。从今年起,新装的电梯免费维保到期,业主们也集体签名同意将电梯管理交由物管代理,物管费用从0.7元/平方米涨到了1元/平方米。“其实我们的收费都很合理,业主们也去周围的小区了解过,所以他们也都比较信任地交给我们管理。”物业管理处的吴女士说。

  除了电梯之外,平时的互助互爱也加深了居民和物管之间的关系。另一位孙姓业主也说:“记得有一次我们楼道的灯泡坏了,我就打了个电话跟物管说,第二天晚上灯泡就已经修好了。”

  成功关键 共识增进彼此信任,互信带动更多的互助互爱。

  地点: 润泰大厦

  维修费管理权移交物管后,维修“另请高明”埋下祸根

  困惑

  电梯频频困人

  扯出问题一堆

  润泰大厦2003年建成至今,电梯一直平平安安。但从去年开始,电梯频频出事。据了解,电梯维修费此前都由业主委员会来管理,超过三千元的数额都会召开业主大会征求业主同意,且会定期公开账目。但两年前旧业委会解散,新的业委会迟迟未能成立,在街道的协调下,维修费管理权去年移交给物管代理。

  为什么移交后,本来一直运行正常的电梯开始闹“情绪”?业主们困惑不解。直到4月份,业主们查看物管给的电梯维修报价单才发现了问题的根源。

  “当时我们就觉得奇怪,怎么一个电梯要修十几个按钮?接着把旧账一查才发现,根本就不是原来那家电梯公司。”业委会成员孙女士说。该小区业委会成员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6月,物管就背着业主委员会擅自终止了原来已经合作了三年的正规电梯维保公司,私自与另一间电梯公司签订了一份“有名无实”的合约,但实际上聘用的又是另一间维修公司。没想到的是,被聘用的这家维修公司又将工作外包给了两名没有特种从业资格证明的工作人员,一干就是一年。这一年里,电梯问题多多,“经常有人被困在里面,有时等了一个多小时都不见人来救援!”

  在众多业主的施压下,物管公司在去年6月重新与最初的维保公司续约。由于之前的一年的维保相当不到位,使得电梯落下了许多病根,而业主被告知,这笔维修资金必须由业主分摊。

  这引起了业主们的不满。“本来是物管公司请了没资质的维保公司才导致如今这个局面,这些维修费不应该由业主来承担,物管应该自己想办法修好。” 面对业主们的不满,记者曾尝试向惠安物业管理处求证,但对方却挂断了电话。

  困惑瓶颈 物管失信于业主,越来越多的维修费该谁分摊?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