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2400楼顶水池“服役”超30年

2013年08月09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三无”社区二次供水设施陷难维护困局,即使是成功的案例,换个水泵也耗时一年半

  广州共有1.3万套二次供水设施,按水箱(池)数共计3.4万个。其中超过90%的二次供水设施使用年限在12年以上,其中7%约2400个二次供水设施在1980年以前投入使用,许多设施已过更新改造的年限。

  文/记者刘幸 通讯员郑宝涛、黄炜

  夏季用水高峰却无水可用,真是急死人,但换个水泵,单协调时间就花了一年半,你能忍受不?2006年起,市自来水公司接管居民二次供水水池保洁,负责清洗3.4万个楼顶水池。但调查发现,“三无”(无物管、无单位、无业主委员会)楼宇中,二次供水设施出现无水泵、生锈、难清洗等“老龄化现象”,到了用水高峰,居民往往无水可用。

  按现行办法,二次供水设施由居民共同出资修护。具体到“三无”社区来说,街道负责召集居民协调。然后记者发现,谈钱伤感情,协调会往往难产;即使成功的案例,换个水泵也耗了一年半的时间协调才凑足钱,相当麻烦。

  记者独家从水务部门获悉,为了破解广州供水终端环节存在问题,水务部门正制定二次供水设施移交维护的相关办法,居民或可将原本由业主共同维护的二次供水设施交由供水企业统一维护。但如何移交暂没有定论,将在下半年征集各界意见。

  无水可用26%因水泵罢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相关规定,建筑区划区内的供水管网、加压设施是公用设施,属于业主共有,其运行、维护管理等应由共有业主负责。

  业主使用城市自来水,是在城市供水企业将自来水输送到建筑区划分边界处的一处供水行为基础上,再通过业主共同负责管理的供水管网、加压等设施进行第二次供水行为实现的,所以称为“二次供水”。当建筑物对水量或水压的要求超过了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能力,则需采用二次加压供水。

  市自来水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对居民用户二次供水设施的清洗保洁工作进行了接管,共有1.3万套二次供水设施,按水箱(池)数共计3.4万个。其中超过90%的二次供水设施使用年限在12年以上,其中7%,约2400个二次供水设施在1980年以前投入使用,许多设施已过更新改造的年限,由于建筑年代较久、材料老化、材质标准较低、破坏严重等原因,二次供水管道锈蚀堵塞、水池渗漏、水泵停运、阀门失灵等现象普遍存在,居民生活用水的水质和水量难以保证。

  这些楼宇主要是9层楼旧楼宇,无物管、无单位、无业主委员会管理,由于早期建筑的二次供水设施在加压方式、水箱设计、管道布设,材质选型方面均存在一定缺陷,造成用水高峰时居民无水可用。

  在对容易产生缺水、缺压投诉的楼宇进行调查时发现,近26%的楼宇紧靠天面水箱供水,应加建水泵;少数开发商不按设计进行施工,采用淘汰或劣质管材、设备;部分设施存在出入孔不规范、离污染源较近、设计存水量不合理等水质安全隐患。

  失败案例:

  换个水泵开N轮会

  最后卡在难收钱

  日前,记者跟随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建设大马路某小区,附近几栋楼居民已经投诉很多次没有水用了,召集居民开协调会很多次,但都没有谈拢。

  住在10栋5楼的陈姨说,这栋楼不过30多户人家,4楼以上的人都要二次供水,但是水泵坏了之后,几年一直没有人修。找人检查后,街道建议居民凑钱买个新水泵,每家每户不过几百元,但是有居民就是不愿意出钱,以至于谈不拢。

  有居民干脆买了新管子,私接直供水管,也有人在家里自己装一个水泵,一旦开泵,楼上的水压明显减少。“如用水高峰期热水器都打不着,洗澡得在半夜。” 陈姨说。

  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带记者看了部分楼宇的水泵房,发现不少由于生锈而“下课”了。在这种情况下,楼顶水池得靠用水低谷时的富余水压供水,若周边建起了高楼之后,有了大功率水泵,那么没有水泵的旧楼宇就成了城市中的沙漠——无水可用了。

  记者从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房改房取消以来,三无社区逐渐出现,但近两年来,他们就跟街道一起,解决了超过5000户居民因二次供水设施罢工而出现的用水难题。

  在市委党校不远处的黄华路某小区内,所有8层、9层旧楼宇中,只有5号楼没有更换坏了的水泵。记者找到了5号楼的楼长。他告诉记者说,目前天天有水用,所以不打算更换。虽然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告知没有水泵可能用水高峰就无水可用了,但是楼长依然对此不在乎。

  街道负责人表示,开个协调会容易,但是谈钱就伤感情了。这其中,有人将房子租出去,反正不是自己没有水用,自然不愿掏钱。也有人是生活困难的,每个月几百元都得省的。也有的就是不出钱,没有任何原因。有时楼长会与街道负责人上门谈谈,也有吃闭门羹的。

  成功案例:

  街道协调一年半

  终解百户用水难

  市自来水公司说,通过街道协调,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已经成功为很多旧楼宇更换了二次供水设施。广氮新村53、54、55栋、克山三街1号是最近两个成功的案例。2011年12月起,广氮新村53、54、55栋4楼以上用户到了用水高峰时段停水现象就偶有发生,每当停水,用户就只能打开1楼消防栓拿水桶等接水上楼用,给生活带来不便,住在高层的用户就更是叫苦连天。

  市自来水公司接到用户投诉后到现场排查停水原因,工程师经测压后发现,广氮新村小区的“病根”与建设大马路一样,其周边的供水服务压力达到0.20MPa,出水状况良好,水量充足,优于国家供水服务压力(0.14MPa)的要求。出现停水是由于二次供水设施被拆除,市政管网虽有富余水压,都不能将水供至楼宇顶层的水池,造成4层以上需二次供水的用户无水可用。

  市自来水公司多次到场通过应急水泵抽水的方式恢复临时供水,但此举只能暂时缓解用户用水问题,治标不治本,非长久之计。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用水难题,还得重新安装二次加压设备。

  经过不断协调,广氮新村各方最后达成共识,采取由车陂街道牵头,广氮新村物管公司配合,小区用户集资一部分,物管公司出资剩余部分资金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单位为该址重新安装二次加压设备。

  2013年5月底,加压水泵安装完成,车陂街道广氮居委委托物管公司负责水泵的日常维护和电费分摊等事宜。现在,广氮新村正常供水。

  他山之石:

  二次供水管理

  的三大“门派”

  第一派以珠海、天津为代表,供水企业统一接管新建或经改造后的二次供水设施。第二派以沈阳为代表,供水企业选择性接管新建或管理薄弱小区。第三派以重庆为代表,通过成立专业化二次供水公司接管,进行市场化运化。

  资金方面,前两种通过供水企业自筹,财政补贴、水价调整等筹集,后一种通过服务收费筹集。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