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蚁族人生:家只是一张床 游离56民族之外自成派

2013年08月14日 14:2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刚毕业时,跟几十人一起挤住在求职公寓,家只是一张床位

  好不容易熬出头,有房有车了,还贷的日子却长得没边没沿

  在56个民族之外,他们自成一体,构成了一个百万规模的庞大群落:蚁族。

  像蚂蚁一样蜗居,像蚂蚁一样拼搏,像蚂蚁一样为了每天初升的太阳,而抖动翅角。

  这个群体,年龄在22岁至29岁之间,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从事着餐饮服务、广告营销、保险推销、器材销售等临时性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很少有“三险一金”。

  他们工作在繁华的市中心,却租住在郊区的城中村。

  他们曾是父母眼中的“小太阳”,却为了一份盒饭而看人脸色。

  他们怀揣着青春梦想,却心灵脆弱渴望一个安全的港湾。

  坚强、拼搏、奋斗、担当、无助、彷徨、失落、诅咒……这个群体,就在我们眼前,就在我们身后,就在转身而过的某个角落。

  他们是一群80后,他们有他们的故事。 (记者 邢军)

  2007年,从西安来到郑州,这个陌生的城市,并未让她感到欣喜。

  在西安上过四年大学后,她并未想过要来郑州,她想去重庆,因为男友的家在那边,她也喜欢那边的生活方式。她想和他在一起。

  然而,屡次碰壁后,就业的压力,把她推向了郑州。

  人物:

  程云,28岁,某公司行政助理。

  入选理由:

  不是每个人都有过“蚁居”的生活,但基本上每个人都有过合租的日子。那时初入社会的欣喜、投入工作的快乐、彼此之间的单纯、共同游玩的欢笑,以及现在房贷的压力、工作的繁忙、养子的重担……回味曾经的日子,才能让人在短暂的停歇时,感慨那时的美好。

  火起来的求职公寓

  一个床铺,一天10元,几十个年轻人,就这样挤住在一个大房间

  她没有离开,而是搬进了一个求职公寓。公寓房租每天10元,包月200元,她还能承受。

  所谓的公寓,其实就是将一个大房间隔成几个小房间,摆上床铺,供人住宿。

  房东是个80后,之前也是求职者,当他看到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无处可住时,便萌生了这种想法。于是,他找家人借钱,把这套复式房租下来,隔成小房间,对外出租。房客可以租一天,也可以租几个月;房租可以一天一交,也可以一月一清。

  程云租了7天。她想,如果不行,就回老家。

  这里的人,基本上都是求职者。有些人两天后就走了,有些人据说住了几个月了。程云没感觉多么不便,大学宿舍也是这种形式。只是,与同学间的融洽相比,这里更多的是陌生。

  难以忘怀的合租日子

  大家一起买菜做饭,一起唱歌看电影,一起郊游,一起八卦……

  一个月之后,程云搬出了公寓,和三个新同事,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民房。

  新单位在碧沙岗公园附近,这种核心区房租太贵,合租能减轻不少压力。大家都是刚毕业的学生,一起进了单位,很容易聊得来。

  工作之余,其他同事也会来串门,把这儿当成聚会场所。大家一起买菜做饭,一起唱歌看电影,一起郊游,一起八卦单位那些事儿,哈哈笑个不停,日子充满了无忧无虑的快乐。

  入职第一天,她给男友打电话,没人接。晚上,他回了过来,说在忙。程云嘱咐他多注意身体。然后,突然好像都没有了话。

  事业上,程云做得越来越顺手,收入也能够让她在吃喝不愁时,还能买几件自己喜欢的衣服。

  没边没沿的还贷人生

  两口子每月要拿出5000多元供房、供车,无形的压力,让养孩子成奢望

  2010年,已单身两年的程云,在别人的介绍下,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与大多数情侣不同,他们并没有搬出去过二人世界,而是留在了合租房内。

  一群靠工资生活、暂时没有生活压力的人,过得没心没肺,逍遥自在。

  这种美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消失。房子还是那个房子,只是随着成家,有的人搬出去,有的人搬进来。

  2012年,程云搬进了新家。新家在郑州北郊,离单位较远。原来合租的人,也各自为家,住在郑州的不同地方。

  现在,程云两口每个月要拿出5000多元,用来供房、供车,一种无形的压力,让他们再无法轻松。想想这些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现在的生活,养孩子变得不敢想。

  闲暇之时 ,程云还会召集大家聚聚,聊聊那时的美好。人去楼空,一种落寞感袭来,曾经的热闹和轻松,再也难以觅见。

  点评

  所谓长大成人就是第一次产生一种无法弥补和无法挽救的感觉。我们认识到,每走一条路,就一定有许多其他的路未走,许多路永远也不会有人去走。成年的甘苦糅杂的才识总是不同于青年的冲动的激情;但是经验之路并不一定以徒劳和挫折告终,正像青年的憧憬不一定由于天真和希望一样。

  —美国文学史家莫里斯·迪克斯坦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