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北京多个小区楼顶违建 用途之广让人吃惊

2013年08月16日 02:2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海淀韦伯豪小区。

昌平北京人家。

  张必清的空中违建规模可能是绝无仅有的,但是京城空中违建并不仅这一处。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按照市民热线电话的举报,走访了城区多个小区,楼顶的违建结构之复杂、用途之广让人吃惊。距离张必清家不远的韦伯豪小区,一个业主也在楼顶上盖出了两层,自己编号1101和1201,还在里面养鸡鸭,影响了四邻。而对于空中违建,虽然物业也都极力反对,城管也已立案调查,但不论是建了3个月,还是建了5年,都没有任何拆除的音讯。

  后果:漏雨遮光影响邻里

  海淀韦伯豪小区——楼顶盖房养鸡鸭

  违建龄:5年

  中关村南路韦伯豪小区,有个顶楼住户又加盖了两层小楼成了小区一景。有居民称:“韦伯豪小区3号楼一单元屋顶上有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建筑,还养鸡养鸭!”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站在对面居民楼16层可以俯瞰到3号楼的楼顶建筑:加盖的两层房已与楼的主体融为一体,也覆盖了灰色的房顶。二层建筑一直延伸到二单元楼上,几乎占了该楼层的一半面积。

  据小区居民讲,房主是前物业的人,从2008年开始盖的时候就有居民反对投诉,但一直没法解决。很多人看了物业都加盖,所以纷纷效仿。

  记者来到10层,按了1001和1002的门铃均无人应答,楼下居民称:“1002房主一气之下卖房搬走了,但这房让1001房主买了。现在他家把10楼连成一片了,还加盖了11和12层,最高层本来就是10层,电梯也是只到10层的。”

  记者走楼梯上到12层,从10到12层楼道里都贴了淡黄色的壁纸,安了两个暖气。楼下居民反映说:“可能就因为楼道里新安的暖气改变了原有的线路,暖气都有巨响,吵得睡不着觉。有一户都呆不下去了,举家出门找旅馆住了。”居民还表示楼道里、家里漏雨那是常有的,记者发现10层以下的楼顶还有水泡过的痕迹。

  物业多次劝说无效

  记者来到海房物业,工作人员证实了3号楼楼顶的小二楼是1001房主盖的,“她原来是前物业的人,具体从事什么职位不清楚”。在两年前海房物业接手时,小二楼就已初具规模,工作人员上门劝说多次未果,已向紫竹院城管队反映情况。物业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我们只能告知业主不要建违建,由于这个小二楼,1单元有几户拒交物业费,现在2单元也有几户加入了。”记者致电海淀城管紫竹院队,工作人员表示韦伯豪小区确在其管辖内,也知道物业和居民的投诉,但拆除违建需要走流程,具体工作进度不方便透露。

  昌平北京人家——封闭露台影响邻居采光

  违建龄:3个月

  按照小区管理规定,顶层业主封闭北露台需征得相关业主同意才能施工,而家住北京人家小区的白女士却发现,有人代替自己签名后盖上了违建,严重影响自家采光。

  记者来到白女士一层家里的阳台,只见南边正对着她家的六层楼顶层,被人搭起一个六七十平方米、一层楼高的蓝顶小屋。“现在在屋里时常感到很压抑,住着有些别扭”。

  白女士告诉记者,在搭建初期,她曾跟小区其他住户找过该层的业主,要求其停止施工,但遭到对方拒绝。“他们表示自己有合法手续,已告知物业了”。小区物业有相关提示表明,如个别业主封闭北露台,需征得本单元居住面全体业主及后面楼室业主的签字同意才能办理手续。未按规定办理的业主,物业有权劝其责令拆除。

  白女士说,当初北侧601顶层住户打算搭建房屋时,自己还在国外。“他们并没有经过我们的签字同意就自行搭建房子,这损害了我们作为业主的合法权益。”白女士透露,后来自己才知道是小区家装部负责人、居委会一主任代替她和另外一位不知情的住户签了字,601业主才得以办理了建筑施工手续。

  据了解,该违建房曾经两次停工,但之后业主强行施工。

  代理签字人已被调离

  北京人家小区的物业管理处的副经理王先生证实了此事,他表示此事已交给昌平区城管方面,物业会积极配合城管工作,对该违建业主加以劝阻和适当制止。对此,昌平区城管回龙观队的张先生回应,已认定该建筑为违法建设。针对代理部分业主签名一事,王经理称,目前已将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调离家装部。

  东城交东小区——业主抢占天台地盘

  违建龄:2年

  东城区交道口东大街6号楼顶层违章搭盖频繁出现,致使居民忧心忡忡。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交道口东大街6号楼,分别查看了5个单元的楼顶天台,从6号楼2单元楼顶处可以看到1单元楼顶的建筑,记者发现一单元天台通道口装有防盗门,门口堆有水泥,楼梯间存有大量杂物。而从大街上就可以看到3单元楼顶的一间约10平方米的蓝色铁皮房。

  记者发现,这样的情况在交东社区并不少见,其中以6号楼为甚:红砖砌墙,铁皮搭屋顶,这样的房间几乎占满了大半个天台的空间,堪称“大户型”违建。据其他业主讲,该违建从两年前开建。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小区不少业主把天台看成自己的“私有领地”,直接将顶层通道口加防盗门,只有他们才能到达顶层。

  据多位居民表示,违建在两年前就已经有了,现在是“愈演愈烈”。“有的消防通道被占,或是卫生间通风管道也被堵住,再这样下去,我们这近20年的老楼也承受不住啊。”居民李女士表示,对小区内的违建非常担忧。

  违建会逐步拆除

  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交东居委会和该小区物业人员均称,部分违章搭盖算是历史遗留问题了,而对于新的违建搭盖,居委会也联合物业多次下发了整改通知,却没有业主执行。物业人员无奈地表示,“我们没有执法权,知道违建也只能下通知书。”东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前的违建需要逐步拆除,现阶段主要拆除正在搭建的违建房屋。“欢迎群众监督举报,我们将严格执法”。

  前因:销售环节鼓励加盖

  “买顶层,送露台”“花三居的钱买四居,物超所值”……这样带有“诱惑性”的卖房话语频繁地出现在房屋中介人员的“推销”中;同时,无论是正规的装修公司还是包工队,更多关注的是“阳光房”是要建“彩钢”的还是“玻璃”的,而是否是“违建”却从不过问……记者昨天通过采访发现,“空中违建”虽频繁曝光,但从销售到装修,滋生违建的“土壤”依然肥沃。

  买房送露台 中介诱导盖成啥都行

  在很多房地产中介,“露台”是销售人员推销的“卖点”。位于林萃路的一家中介门店中,国奥村一套202平方米的三室两厅开价1500万元。“这房子好就好在送露台,面积有100多平方米。”销售人员说,“完全可以加盖成一个起居室或者儿童房,相当于用三居的钱买了四居,绝对物超所值!”而同样面积、不带露台的房子开价只有1180万元。“您别看贵,现在这样的房子有一套卖一套”。

  在海淀区五道口的一家中介门店里,中介人员正在向一对中年夫妇推荐华清嘉园顶层的房子。中年夫妇明显觉得近千万元的价格偏高,正在犹豫不决时,中介人员抛出“杀手锏”:“这套房子赠送的露台面积就有70多平方米,您找个装修公司盖成房子,相当于又多了一个小两居!”男主人听到这儿不住地频频点头,嘴里念叨着“还真是,这我倒是没想到”。

  北京一家知名房地产中介相关负责人说,总部给各门店都下达过相关的通知,就是保证店面以及网络端口展示的房源都要符合相关的规定以及法律法规,不出售无房产证的房源、不符合出售条件的保障性住房、主管部门明确公示的属于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房源。一旦发现交易房源属于违法建筑,要及时退出。

  但是这位负责人也坦言,至于向购房人推荐推销房源时,类似于“送的露台就是您的、想干吗干吗”这样的诱导性话语,“整个房地产中介行业也都没有相关的禁止要求”。

  改造阳光房 施工方不问是否合法

  那么在承接类似于“阳光房”这样的工程时,施工企业又是何种态度呢?记者昨天咨询了一家规模较大的装饰工程公司。当记者表明自己希望“将一个面积为40平方米的露台改为阳光房”时,工作人员非常“专业”地询问了记者“阳光房的用途、需要何种材料、心理承受的工程价位”后,表示“没问题,我们会有专业的团队为您设计”。

  当记者提出工程是否要跟物业打招呼时,这个工作人员才想起来“忘了问您物业是不是允许了。您有邻居有过类似施工吗?有过的话应该问题不大”。见记者不置可否,这位工作人员开始给记者“支招儿”:“其实以前我们也承接过类似的项目,做这种工程肯定不能大张旗鼓,都是悄无声息地运料、施工,只要您和物业公司搞好关系,一般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随后记者又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只留下手机号的“包工队”。对于“是否可以施工”的询问,对方回答得更为干脆:“你就说是家里装修,谁也不会24小时盯着你。料都运进去了,施工很快。都盖起来了还能让你拆了?”

  记者又先后在双井、通州北苑等几个楼盘采访得知,很多修建了“阳光房”的业主,之前并没有这个打算。“都是找的工程设计公司,设计师提出的建议,我们觉得不错,就采纳了”。

  自行改建 往往无视规划许可

  今年6月公布的《关于查处居住区内违法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了“参与违法建设的施工、监理、混凝土、物业、经纪机构等企业及从业人员要依法进行处理”。但记者通过了解得知,违建均属于无证施工,目前建委方面只能以没有施工许可证为由对施工企业进行处罚。

  但根据规定,市建委颁发的施工许可证只针对国家和企业投资的项目,一般要求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上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在此标准以下的工程改扩建只要得到规划部门的审批和许可就可以。也就是说,别墅区内、小区内的改扩建不用申领施工许可证。

  根据《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的若干规定》中的内容,在经过规划部门审批的、房屋基础上改变原有规划属于违法行为。即使业主来规划部门申请,规划部门也不可能批准。但这种“无证建房”往往几夜之间就已然完工,完全“无视”任何手续与批准。

  亦庄“小天坛”兴建6年已拆除

  张必清的“空中别墅”建了6年才开始拆除,和“空中别墅”有一拼的是2006年名噪一时的亦庄一栋洋房小区的空中违建“小天坛”,也是建了多年,物业起诉到法院也迟迟没有拆除。这处“空中违建”最终的命运如何?昨天,记者来到一栋洋房小区探访,得知兴建6年后,“小天坛”在转售后由购房人拆除。

  “小天坛”曾激起民愤

  “小天坛”位于亦庄一栋洋房小区6区的一栋别墅顶层,在小区里可谓无人不知,出现在2006年年底。记者看到一栋洋房业主论坛上,一个名为“两上三推”的业主发帖称,“小天坛”这个违建在社区里可谓是臭名昭著,以前大家都管“小天坛”叫“景山办事处”。在论坛上记者看到,有业主质问小区物业为何让施工车进入小区,物业方面表示,物业保安曾多次阻止施工车辆进入,但业主坐上施工车往里开,或称那些施工工人是自己的朋友往里带,物业没办法阻止。

  据了解,一栋洋房小区的原物业北京侨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曾经起诉过“小天坛”为违法建设,并且法院一审已判令业主自行拆除。法院判决后,侨乐物业与“小天坛”业主就拆除一事达成协议,限期由业主自行拆除,但是该业主后来不仅没有拆除违法建筑,还悄悄地把房子卖给了第三方,新业主虽已交了物业费,但尚未入住。城管想强拆也必须通知新业主,由于找不到新业主,使得“小天坛”的拆除再次受阻。

  现在“小天坛”已拆除

  媒体2010年左右最后一次报道“小天坛”时,其还未拆除。作为当年最为知名的空中违建,3年后“小天坛”的结局如何?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一栋洋房小区,在小区中已经看不到“小天坛”的身影。“非常厌恶这些加盖违法建设的业主,尤其是在房顶”,一名住在小区6区的业主说,“小天坛”已经拆除,“有的违法建设不仅影响到其他别墅的采光,而且非常不美观”。

  记者来到小区物业中心时发现,原来管理小区的侨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换成了金网络物业有限公司。当被问到“小天坛”时,工作人员称,原房主卖房后,新业主已在去年的时候由其自行拆除掉了。记者从开发区城管分局获悉,有消息来源称由于“小天坛”的样式疑似不利于风水,所以房主自行拆除,而此时距离兴建已过去了6年之久。

  撰文 晨报记者 岳亦雷 王萍

  实习记者 张树婧 樊一婧 温晓丹 韩英楠

  首席记者 王彬

  摄影 张树婧 樊一婧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