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盘龙区一出租房着火 众人撑棉接住跳楼逃生者

2013年08月19日 13:2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两名村民向发生火宅的屋内一窥究竟

  “我当时以为难逃一劫,能捡回条命太幸运了,这么大的火也让我永生难忘。”从大理来昆打工的罗丽香瘫坐在盘龙区蒜村一处被烧毁的民房前眼泪朦胧。17日晚上,蒜村一间出租房着火,一夜大火让整栋楼房被烧毁,在众人的帮助下10多人跳楼逃生,但仍有1人遇难。

  深夜出租房突然起火

  17日晚上11点多,家住蒜村一队的李女士已经入睡,窗外一阵嘈杂的声音将她从睡梦中吵醒。“估计是对面出租房里的小夫妻又在吵架了,一会就好了。”李女士并没有太在意。

  然而,李女士没有想到,嘈杂声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她从阳台探头一看,眼前的一幕让她吃惊。“全是熊熊烈火,对面房子的火苗已经逼近我们家。”李女士见火势太大,让家人和房客赶紧想办法躲避。从那时起,她就没怎么睡着。随后听到消防车的声音,看到众人帮忙救人的场面,她也参与其中。“凌晨3点多的时候,大火才逐渐被控制。”

  天亮后,一些扑救工作仍在继续。李女士来到阳台,自家花盆里种的辣椒、茶花、草莓全部被大火烤焦,窗户的玻璃由于长时间的高温已经碎掉或者开裂。而对面起火的出租房已经一片焦黑、面目全非,但仍然有烟往外冒,二、三楼的铁皮几乎被烧得熔化。巷道内,全部都是烧毁的建筑物,还有一双小孩的拖鞋遗落在地上。

  房东亲戚锯开窗户当逃生口

  罗丽香是大理人,来昆明帮人打点零工,20多天前一家三口才搬到被烧毁的出租房内,就住在一楼。17日晚,罗丽香早早安顿孩子睡下,一阵爆炸的声音将她从睡梦中惊醒。“着火了,快把孩子喊醒跑了!”罗丽香喊上丈夫从前门逃生,然而由于前门火势太大,已经不能通过。

  “当时已经绝望了,火大、烟大,我想着难逃一劫。”罗丽香在绝望的时候听到有人在敲窗户。接着,窗户被锯开,一个逃生口出现,她先把孩子裹上被子送了出去,随后和丈夫逃了出来。“当时只穿着短衣、短裤,但也顾不上什么,赶紧跑了出来。”后来罗丽香才知道,把窗户锯开的人是房东的亲戚,但房东并没有住在出租房内。

  逃出来的罗丽香并没有安全,由于火势较大,她不能从巷道跑出来,而另外一侧连接市场的铁门也已上锁。“在外面的人都在四处打电话,最后市场的人来了才把铁门打开。”安全的罗丽香想着房内还有11户人,又跑回来参与营救,她裹儿子的被子起了大作用。“大家把被子撑起来,让楼上的人跳在上面。虽然还是有人受伤,但这个办法还是救了很多人的命。”

  昨天中午,着火的现场被众人包围,罗丽香不断地向关心自己的村民讲述头天发生的一切,讲述完后瘫坐在一旁的石墩上。“全部家当都被烧毁了,还好有人送了一些吃的给我,算是捡了一条命。”

  对于起火的原因,当地村民意见不一,有人认为是线路老化,有人认为是电动车充电起火。

  众人用棉被当救生垫

  何福飞也是蒜村的租住户,见到大火的时候她还没有入睡。她说,当时大火蔓延得特别快,没有多久整栋楼就全部烧了起来,而在房子旁还有一辆面包车。“火苗是往外冒的,一旦把面包车烧了,可能会发生爆炸。”何福飞赶紧让丈夫打电话给车主,将面包车移走。

  “当时楼上的人已经不能从前门走了,大家都在楼上呼救,住在楼顶的就跳到另外一户的房顶逃生。”何福飞将面包车司机喊来后就参与到救援当中。这时有人提议将棉被撑开,让上面的人跳下来。就这样,众人在前门和后门都撑开了棉被,楼上的人就纷纷往下跳。“有个娃娃掉下来的时候已经不能说话了,有个人跳下来的时候被一楼的窗户挂伤,这些人中还有人是孕妇。”何福飞说,当时场面十分混乱,虽然10多个人都不同程度的受伤,但大家都捡了条命。对于房东的去向,当地居民说,已经被警察带走调查。

  然而,由于火势较大仍然有人不幸遇难。当地居民说,遇难者是楚雄人,姓滕,今年31岁,小孩今年才1岁半。得知消息后,当天他在昆明打工的工友也纷纷赶到现场。“当时来这里玩的时候,就觉得房子地板是木质结构,特别容易着火,还提醒过他,没想到今天出事了。”他的同事李先生说,随后会通知死者的家属,料理后事。

  出租房属于违章建筑

  3层楼的出租屋火势蔓延之迅速是当地村民都没有想到的,相比面目全非的简易出租屋,旁边两栋水泥房屋影响不大。

  参与灭火的“火凤凰突击队”队员王军说,他们18日凌晨0点多接到报警电话,赶到现场时整栋楼已经燃烧,火光冲天。大火从房屋一楼开始燃烧,期间还伴随着一些爆炸声,凌晨2点多大火被扑灭,5点才收队。

  “该出租屋属于违章建筑、私自搭建。从房屋结构来看,墙壁是用两个铁板中间夹着塑料泡沫做成,每层楼之间都用木板相隔,全部都是一些易燃物。”对于火势迅速的原因王军分析,与建房的材质易燃有关。

  对于起火的原因消防部门称,目前正在调查当中,具体伤亡人数正在统计。

  新闻链接

  遇到火灾

  防烟堵火很关键

  火灾造成人类死亡的原因产生是火焰烟雾中毒所致的窒息。火灾脱险逃生应紧急采取的措施有:

  1、沉着冷静:根据火势实情选择最佳的自救方案,千万不要慌乱。根据火势、房型冷静而又迅速地选择最佳自救方案,争取到最好的结果。

  2、防烟堵火:这是非常关键的。当火势尚未蔓延到房间内时,紧闭门窗、堵塞孔隙,防止烟火窜入。若发现门、墙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千万不要开窗、开门,可以用浸湿的棉被等堵封,并不断浇水,同时用折成8层的湿毛巾捂住嘴、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另外,应低首俯身,贴近地面,设法离开火场,以避开处于空气上方的毒烟。

  3、设法脱离险境:底层的居民自然应夺门而出。楼上的住户若楼道火势不大或没有坍塌危险时,可裹上浸湿了的毯子、非塑制的雨衣等,快速冲下楼梯。若楼道被大火封住而无法通过,可顺墙排水管下滑或利用绳子沿阳台逐层跳下。

  4、尽快显示求救信号:发生火灾,呼叫往往不易被发现,可以用竹竿撑起鲜明衣物,不断摇晃,红色最好,黄色、白色也可以,或打手电或不断向窗外掷不易伤人的衣服等软物品,或敲击面盆、锅、碗等。

  5、切不可因贪恋钱财而贻误脱险时机。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