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加坡如何实现居者有其屋?110平方米售38万新元

2013年08月20日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新加坡组屋。资料图片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在新加坡建屋发展局一楼大堂,高悬着杜甫名诗的上述书法。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售屋处处长罗瑞兴称,这是新加坡政府建国以来一直在践行的政府工程,今天,约90%的新加坡人居住在由政府建设的组合房屋中,其中91%的是自有产权。

  新加坡成功的公共住屋计划引发众多国家政府的关注、借鉴。8月4日至10日,应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的邀请,南方日报记者随“第七届中国新闻工作者采访团”访问了新加坡,探访了新加坡“居者有其屋”的实施。

  ●南方日报 龙金光 实习生 黄龙 发自新加坡

  110平方米售38万新元

  走进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公共服务大厅,里面沙盘林立,人声沸腾。拖家带口的华人、马来人、印度人来来往往在建屋局样板间看房。记者顿感走入一家即将开盘的楼盘。

  前来办理购房手续的许先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中签了一套90平方米的四房式组屋,售价30万新元。

  所谓组屋,全称为组合房屋,类似于中国的经济适用房。由于新加坡建屋发展局不以赢利为目的,因此组屋的价格并不与市场挂钩,而由建屋发展局来决定。

  许先生介绍,组屋分四种套型。二房式45平方米,平均售价11.2万元;三房式65平方米,平均售价19.3万元;四房式90平方米,平均售价30.1万元;五房式110平方米售价为38.1万元。这个标准面积,是指室内使用面积。当选定套型后,就可以现场指定建筑和装修装饰材料。

  不过,直接向建屋局购买组屋被限制了很多的条款。许先生举例:要求年龄至少21岁的新加坡公民,每月家庭总收入不超过一万元,不得拥有任何私人住用产业,等等;如果在公开市场购买组屋,允许拥有私人产业者可申请,但必须在正式拥有组屋六个月之内把私人产业脱售。

  许先生在新加坡一家通讯公司供职,月薪4000多新元。他笑称,完全没有“房奴”的感觉。这套组屋按政府的定价是30多万新元,按照新加坡政策支付10%的首付款,首付还不到4万新元,只是一年的薪水而已,每个月还款800多新元的贷款,用公积金还就够了。

  建屋发展局售屋处处长罗瑞兴介绍,在住房建设与分配上,新加坡并不是完全通过市场调节来实现的。中低收入者的住宅统一由建屋发展局负责统一建设和分配,其中,低收入者可以享受廉租屋待遇,中等收入者可以享受廉价屋待遇,中高档收入者可以享受入住公寓待遇。高收入者的住房,则由私人投资商建设,并通过房地产经纪人在市场购买或租用。

  “50年间,建屋发展局建造了94万多间组屋,80%的人口居住在组屋中,其中95%拥有自己的组屋,是全球唯一近乎达到百分之百拥屋率的国家,真正实现了‘居者有其房’的政策目标。”罗瑞兴如是说。

  罗瑞兴举例,对于无力购房的总收入介于800-2000新币的新加坡公民,则可以以低廉的价格租赁“组屋”。比如,家庭收入在800新币以下的申请一室一厅,每月的房租最低仅为26-33新元之间,约合人民币140元左右。

  新加坡城可谓是寸土寸金。在这里,卖到12万新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一平方米的私人公寓毫不稀奇,这个数字即使是对富裕的新加坡平民来讲,显然是难以承担的。

  记者注意到,在新加坡,距离市中心不远处有个居住区,多是长走廊、宿舍式的设计,数十栋约10层高的楼房大约容纳了10万人口。小区井井有条,设有学校、公园、体育场、商场等,各种设施齐全,这些便是新加坡最大的组屋区。新加坡的组屋一般都是按卫星镇方式分布,以市区河口为中心,围绕地铁或公交车站遍布整个新加坡。

  而政府组屋住满5年之后,即可上市流通。盈余部分,购房者所有。“这是政府让国民分享发展红利的一个方式。”罗瑞兴说。

  不只盖房子,更是造家园

  新加坡素以整洁和美丽著称,新加坡的组屋同样保持着这样的特色。组屋周围的街道整洁干净,路两旁的热带树木枝繁叶茂遮天蔽日,随处可乘凉。而且,新加坡的组屋每七八年会重新粉刷一次,不仅如此,政府还会定期制定组屋区更新计划,包括修补混凝土剥落、更换污水管、增设电梯等。在组屋区没有围墙,一楼不设房屋,全部是空闲的大厅,供居民休闲以及婚丧大事之用。

  组屋还承担起了弥合种族冲突的任务。在新加坡,种族、宗教混杂。据了解,2012年新加坡居民人口为380万,常住人口约530万人,其中华族占74.2%,马来族占13.3%,印度族占9.2%,其他种族占3.3%。

  对此,新加坡政府也实施族群融合政策,让各种族在组屋区内和睦共处,确保人人都能安居乐业,共享社区精神。

  此外,重视培养家庭伦理和谐,是新加坡组屋制度颇有特色的一个设计。新加坡政府为了倡导家庭凝聚力,与父母/已婚子女联名购买转售组屋或购买靠近父母/已婚子女居住地点转售组屋的合格已婚申请者可获得4万元的津贴,不住在靠近父母/子女者只可获得3万元的津贴。

  此外,已婚子女在向建屋局申请组屋时如果选择住靠近父母或与他们同住,将获得额外的抽签机会,反之亦然。而所有的组屋区都经过精心设计,提供设施及机会让居民们在家门口,或家附近与邻居接触交流。

  另一项令人兴奋的构思就是小型公寓。这些住屋专为年老人士而设,让他们在不远离亲朋戚友的情况下,住进较小的单位,并继续在社区活动。对于新加坡家庭和谐乃至社会的和谐,起着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推动作用。

  “我们实施多代同堂优先计划,希望不仅是提供公共住屋,而是塑造令人引以为豪的家园;不仅是发展新镇,而是建立具有凝聚力的社区,让人倍感认同。” 罗瑞兴说。

  他称,迈入新世纪,新加坡需要新构思及新方法,新材料及新科技,创造持之以恒的美好居住环境,以及发展更吸引人的新项目,例如楼高50层的摩天组屋——达士岭。

  住屋支出占国家预算3.4%

  新加坡在1959年完全自治时,面临严峻的“屋荒”,大多数人只能居住在木板和铁片搭建的棚屋内,只有9%的人住在像样的房屋内,恶劣的住房问题导致了社会严重不稳定。新加坡政府将解决住房问题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提出了“居者有其屋”的口号。

  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新加坡的组屋政策已趋于成熟。新加坡公共组屋制度基本上是以法律的形方式存在,政府颁布了《建屋与发展法令》和《土地征用法令》,以确保组屋的供应。

  同样,新加坡政府对组屋建设每年安排一定的公共财政预算。譬如,2012/2013财政年度新加坡国家预算为517.4亿新元,其中,住屋支出占整个国家财政预算的3.4%。

  建屋局提供的财务报表显示,建屋局2012/2013财政年度预算总计为162.6亿新元,其中,营运支出43.6亿新元,占总开支的27%;资本支出为119.03亿新元,占支出的73%。

  罗瑞兴解释称,因为建屋局是个法定机构,有5000多名员工,它的开支不归入政府开支项目,所以占建屋局总开支的27%,而资本开支,则是政府公共住屋开支,还有基础建设及翻新开支以及给予市镇理事维修住宅的津贴,等等。

  尽管建屋局盖的组屋约百万套,但它不以盈利为目标。去年,建屋局的净赤字为443百万元,但这笔钱由政府津贴补偿。据悉,从1960年2月1日开始拨款至今,累计政府补助金为213.32亿新元。

  除了房屋价格低廉、人人担负得起的住屋外,建屋局也为合格家庭提供多达两次的优惠利率贷款,偿还期高达30年。不过,建屋局将预先进行信贷评估,根据申请者的收入及年龄决定贷款数额及偿还期。以期让购屋者清楚知道自己有资格申请的贷款数额及每月分期付款资料,以便他们量力而为,不致超贷。

  尽管实现了“居者有其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8月中提出,新加坡正处在转捩点,治国的方式和理念必须弃旧立新,寻找新路径。

  具体而言,李显龙表明,将对三个迫切影响民生的领域,即医疗保健、住屋和教育,作出“战略调整”。他说,政府将强化社会安全网,降低人民所承担的医药费风险、进一步确保每个国民都有机会通过拥有自己的组屋,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以及通过让教育体制保持开放和确保社会流动性,使每个阶层的人民无论贫富都有机会提升。

  在住房方面,政府将在不降低新组屋价格、不损害现有屋主利益的情况下,秉持“居者有其屋”宗旨,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提供更多购屋津贴,确保每个有工作的新加坡家庭,都买得起自己的组屋,包括帮助两房式组屋家庭提升。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