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百年陈家祠前院水塘年内重挖 方案月内敲定

2013年08月20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水塘有一半面积与陈家祠文化广场重叠。蔡芬 摄

陈氏书院前院水塘老照片。 陈家祠供图

  从2002年的“古祠留芳”到2010年的“古祠流芳”,新世纪的两次羊城八景评选,都对“百粤冠祠”陈家祠(陈氏书院)青睐有加。这座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的岭南建筑已走过120个年头,成为经典的岭南文化名片。

  继陈家祠整体修葺和状元旗杆夹修复完成之后,前院水塘的修复工程让市民翘首以盼。昨日,陈家祠(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副馆长李继光向笔者透露,水塘修复项目已于上半年正式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工程所需的410万元资金也已到位。目前,《陈家祠堂(陈氏书院)水塘修复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初稿已完成,正进行细节修改,预计本月内最终敲定。届时,陈家祠馆方将与荔湾区进行用地协调,争取今年内动工,并于明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南方日报记者 彭文蕊

  实习生 蔡芬

  三年前开始筹划水塘修复

  经过14年的修复,陈家祠主体建筑已基本修复如旧,而完全被破坏的前院水塘,却迟迟未提上议事日程。

  “陈家祠和文物专家一直在提水塘复原,但以前32中完全压住了水塘部分,不具备复原的条件。”李继光告诉记者,亚运会前32中拆除后改建为今天的陈家祠广场,大家又开始重提水塘复原,并向市文广新局提交申请。

  据了解,2010年7月,广东省文化厅原则上同意恢复陈家祠水塘。当年8月,国家文物局在对《陈氏书院广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设计方案的批复》中指出,“应在文献记载和考古调查结论的基础上恢复水塘”。

  “国家文物局拨付300万元,上半年已到账。市文广新局也将水塘修复纳入年度计划当中,投入110万元。”李继光告诉笔者,410万元的修复资金完全够用。

  李继光透露,《陈家祠堂(陈氏书院)水塘修复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交由华南理工大学设计,目前初稿已完成,正进行细节修改,预计本月内最终敲定。届时,陈家祠馆方将与荔湾区进行用地协调,争取今年内动工,并于明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水塘四周将围起绿化带

  陈家祠为什么一定要修复水塘?又将如何修复?“按照传统,祠堂前都会有一个水塘,它是整个祠堂的一部分。”方案的参与者、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立鹏认为,缺了水塘的陈家祠,就像缺了一部分文物。

  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也认为,陈家祠既然是文物,就需要一个历史环境——两边有大树,中间有旗杆,后面有后山,前面有水塘,这才成为完整的风水格局,“水塘于祠堂,既有消防排水之用,也有调节气候和环境之用。”

  水塘修复后以什么样的面貌示众?“主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来修复,不过,原来的水塘就像田埂一样,边缘也是泥巴地,没有铺石头,现在出于安全考虑,将会用花岗岩将水塘底固化。”郑立鹏透露,修复设计方案主要参考了1918年《广州市图》、1920年代的《广州经界图》、陈家祠历史照片以及2010年广州市考古研究所出具的《32中地块考古结项报告》等资料。

  不过,资料虽然充裕,设计方案时却颇费周折。“《广州经界图》上面标注的陈家祠水塘图纸,居然是三角形的。”郑立鹏道出了自己的疑惑。此后,郑立鹏及其团队找了大量不同时期的广州地图和其他图纸。“1940年代的图纸显示水塘南边边界确实是斜的,说明经界图没错。但1920年代初的图纸是长方形的,而且水塘四个角是圆弧状的,不是尖的,很特别。”郑立鹏告诉笔者,广州市考古研究所2010年的考古发掘也显示水塘底是三角形的。

  “后来详细请教考古专家才了解到,水塘北边确定是与陈家祠平行的,这是符合常理的,南边是斜的,但不是最初的模样,是后来修路基时被破坏了。”郑立鹏透露,以前从西门口出来,不是如今东西走向的中山七路,而是一条往北斜的路。“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图片里能看到这条路,这就证明修路时把水塘填掉了一部分。”

  李继光则告诉笔者,最后论证确定的陈家祠水塘东西49米,南北14.9米,整个水塘面积为730.1平方米。不过,出于安全考虑,修复后的水塘将在四周加宽约2米的绿化隔离带,水塘中会增加睡莲和鱼等水生物,以控制水塘内的生态。

  专家建议拆除广场牌坊

  根据历史资料和考古勘探发现,水塘位于陈家祠建筑前方,面积超过700平方米。“但是有几乎一半面积超出了陈家祠红线,处于陈家祠广场位置。”李继光说,由于陈家祠文化广场由荔湾区管辖,所以水塘何时能动工,还要看陈家祠与荔湾区协调用地的进度。

  “不解决地下停车场这个问题,(谈水塘复原)是没有用的。”汤国华向笔者表示,陈家祠广场的地下停车场现有一半伸进了原来的水塘,这将是水塘复原工程动工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为了协调水塘与地下停车场用地重叠这一矛盾,陈家祠只能在方案上下功夫。“以前停车场建设采用了逆作法,即先把上盖盖好,在往下慢慢挖。目前上盖已盖好,但内部还没开挖。考虑到这一点,水塘将分深水区和浅水区修复。”李继光透露,与停车场重叠部分将建为浅水区,水深约60厘米,其他部分为深水区,水深约1米,以此形成坡度,再配合技术控制,保障防水安全。

  对于陈家祠广场牌坊的去留问题,李继光说,牌坊由荔湾区管辖,陈家祠并没有发言权。不过,由于牌坊与修复后的水塘还有约20米的距离,所以水塘修复并不会对牌坊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只是一般而言,水塘前面是没有牌坊的。汤国华则建议尽快拆除陈家祠广场牌坊,以使周边配套设计与文物建筑结构相协调。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