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小区泳池卫生堪忧 公共泳池合格率高

2013年08月21日 13: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东莞市卫生监督所对发证的136家泳池进行了卫生监督抽检。结果显示,公共游泳池合格率最高,酒店内设游泳池最低。

  近年来,游泳作为一种健身运动项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适当进行游泳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塑体美形,更能愉悦身心,给人带来轻松舒适的心情。入夏以来,市民到酒店、游泳馆以及小区泳池游泳的很多,但泳池的卫生状况却不如人意。

  那么,游泳池有哪些证件,才能称得上放心的游泳池。而市民在游泳前后又该注意哪些卫生细节和运动习惯,以防止传染病等疾病的侵扰。而在泳池方面,自身又该如何进行卫生防疫等,这些因素和问题,关系着市民“扑通”一声跳入泳池的,到底是不是他们向往的那片“蓝海”。

  经营泳池须持“三证”

  按照东莞市民叶女士的说法,游泳是“最好的运动”。“游泳可以锻炼到全身的每一个地方,还能减肥、塑形。”除了这些原因之外,经过长期的练习,优美的泳姿看起来赏心悦目。叶女士是一位游泳爱好者,常年坚持游泳,让她获益匪浅。

  虽然游泳是内行,但说到对游泳场地的选择,叶女士并不在行。按照她的理解,水看着不脏,又配备有救生员,就算是正规的游泳场所了。但事实并非如此,除了一些持证经营的游泳馆外,东莞还存在着众多无证经营的游泳池。如果仅凭主观印象,这些泳池大多很“干净”。

  日前,东莞市体育局经济市场科科长张建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游泳池只要具备一定的软硬件配备标准(不包含水质)就能获得“高危体育经营许可证”并且合法营业。自从2007年5月1日该项规定开始实施起,体育局已经发放了两百多张许可证。

  “事实上,东莞的泳池总量远不止这个数目,据我估算最少在1000家左右。”张建强告诉记者,无论是体育局方面还是市游泳协会方面都没有东莞泳池总量的相关数据,而他本人所带领的团队目前正在做这项数据的收集工作,“我们已经调查了超半数镇街,发现随着楼盘和酒店的新建,东莞的泳池数量庞大,一些经济发达的镇街,泳池数升值超过60个。我们通过估算得出全市1000个左右这个数据,具体数据还要等待进一步调查。”

  如果取得“高危体育经营许可证”就能对外经营,那是否意味着持该证的泳池就能保证安全、可靠呢?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解释,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的游泳场所,不得营业。

  与此同时,作为经营项目,游泳池还必须办理营业执照。综合起来,拿到“高危体育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这三个证照的游泳池才算正规游泳池。这也是游泳池进入市场的质量、卫生保障。

  泳池内的“安全文明攻略”

  在持照营业之外,游泳池的安全、可靠有赖于泳池的管理者和游客自身。在东莞,市民的健康、卫生观念已随着大时代的改变而有所增强,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健康活水世界是东莞一家老字号游泳馆,谈及游泳馆的经营,叶经理表示:“泳馆应把卫生与安全排在第一位,持证经营、严格管理,游泳馆才能‘细水长流’。”

  据叶经理介绍,十多年来,健康活水世界一直强调抓环保卫生,对于池里的水,会通过补水、过滤、沉淀、加药、PH调节等步骤24小时循环过滤,并对水质定时监测,及时向泳客公布监测结果。而对于地面的卫生,同样不可忽视,叶经理一直强调:“地面环境与水质息息相关,如果地面不干净,池水就不可能是干净的。”为此,馆里坚持两小时对地面消毒一次、馆内空间每周全面消毒一次,并要求泳客在馆内打赤脚。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游泳是现代人应有的本领和生存技巧之一,不仅是因为游泳能满足人们健身的需要,更是因为它能满足安全的需要。”健康活水世界的老板郑先生从事游泳行业十多年了,谈及自己十年前后不同的感悟,他说:“人们的消费观念改变了很多。但还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改变人们的卫生意识。”

  一家好的游泳馆,除了相关人员的管理,客人的配合也是不可或缺的。叶经理表示:一般市民都能遵守馆内的管理规定,但还是得提醒一些在馆内乱跑乱跳,随地吐痰的人,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

  在游泳场所,市民应到指定区域去游玩,小孩子需要带上泳圈,并在大人看管之下才能下水。而市民在游泳之前,应做好相应的热身运动,以避免出现抽筋等状况。而对于曾有一些中老年人在游泳馆温泉区晕倒的情况,叶经理建议:“老人在长时间泡完温泉之后,先休息一会儿,定定神,然后再慢慢地站起来,避免过快起身导致脑部缺氧而晕倒。”

  不仅如此,市民如果到不同的游泳场所游泳的时候,应如何辨别池水是否符合要求呢?叶经理凭着自己在游泳馆多年的工作经验,建议市民到不同泳池场所游泳的时候,最好是能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先观察泳池的周边环境,“如果地面是不干净的,池水就不可能是干净的”;第二,看池水的清澈度,如果池水在十米以内不是透彻、一望到底的,那池水也是不符合要求的;第三,试探一下池底是否会使人打滑,如果会使人打滑,那就说明池底并没有经过沉淀吸污,不仅不卫生,更会威胁到人身安全。

  小区泳池多无“三证”

  据介绍,今年的6月至7月,东莞市卫生监督所对发证的136家泳池进行了卫生监督抽检。8月8日,东莞市卫生局公布《2013年游泳场所卫生监督抽检结果》,结果显示:在这136家泳池中,有49家不合格。其中,游泳池水质不合格的近四成。在这些不合格游泳池中,有18家星级酒店因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尿素指标居高而被曝光。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18家游泳池水质不合格的星级酒店中,不乏一些东莞人耳熟能详的星级酒店。据东莞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监督科科长姚旭芳解释,去年小区泳池最差,通过一年的整改和培训,今年情况有所改善,而今年新出现的酒店游泳池水质下滑,原因多为管理松懈、换水次数少所导致。

  从目前情况来看,东莞过千家经营性泳池,有近600多家在各楼盘小区内,多半无“三证”,缺救生员。而许多市民对安全问题和规定并不在意,称“泳池能游就行”,这也留下了众多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卫生监督部门相关负责人称:“从今年抽检结果来看,公共游泳池合格率最高,酒店内设游泳池最低。”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游泳池水质不达标能引起介水传染病,如眼结膜炎、肠道传染病、皮肤病等,严重的可引起伤寒、霍乱、梅毒等传染病。如何预防这些疾病?市民还是要认准正规、卫生的游泳场所,尽量不要去人多而杂的地方。游泳前及游泳结束后均应进行淋浴冲洗,眼睛适当滴一些保健眼药水。游泳时,佩戴好泳帽、泳镜。身体有真菌、脓疱疮、外伤等情况时不要游泳,以免加重自身疾病。

  南方日报记者 郭杨阳 朱晋

  实习生 杨秋玲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