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向经典致敬”:官帽椅 舒展清雅的美学典范

2013年08月23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印象中国——后现代仿古蓝白漆官帽椅。

官帽椅和圈椅的结合。

黄花梨四出头软屉官帽椅。

陈向京设计的高背官帽椅,现代感极强。

明式官帽椅。

设计师石振宇的现代设计就是根据官帽椅而来。

清式官帽椅的雕刻和造型比明式官帽椅都复杂很多。

  “向经典致敬”之三

  如果要谈经典的家具代表之作,中国家具中圈椅之外,还有官帽椅也是最为现代设计师争相模仿的对象。而且要论出现的年代,官帽椅要比圈椅早很多。

  相比圈椅的威仪,官帽椅要文雅灵动很多。在中国传统家具的椅子中,官帽椅的设计是最为夸张舒展的,而且体形也最为高大。从官帽椅造型侧面看,扶手同古代官帽的前部相似,椅背同官帽的后部相似。在线条处理上,椅面、椅腿、横档基本上做直线处理,但椅背略作弯曲,使其变得灵动不少。

  文/图:记者梁红举

  形:款式不止两种

  大多数人对官帽椅的款式只有两种认定,椅背搭脑和扶手都出头的四出头式官帽椅和都不出头的南官帽椅。但其实,很多设计师都认为,官帽椅的外形不只是这两种,还有很多变种。比如在南方又被称作文椅的南官帽椅有一种高背造型,是“四出头官帽椅”的继续。它的形制尺寸基本和“四出头官帽椅”一致,只是搭脑、扶手都不出头。

  设计师陈向京曾设计过多款源自官帽椅的现代设计,其中之一就是红色的高背官帽椅,但样式却是完全出自四出头官帽椅,椅背高耸,搭脑扶手都出头,只不过,扶手由内向外呈直八字形。而另一款则又明显偏矮,出头很短,所有横梁、腿柱全部采用圆杆和圆头,在硬朗中显出柔润、圆滑的感觉。陈向京告诉记者,官帽椅的制作比较简单。比如四出头式官帽椅,椅背搭脑和扶手的前拐角处不是做成软圆角,而是搭脑和扶手的横梁通过立柱后,又微向后方和两侧弯曲,形成一条自然而流畅的曲线。但尽头磨成圆头,给人以柔润、圆滑的感觉。所谓四出头,实质就是靠背椅子的搭脑两端、左右扶手前端出头,背板多为“S”形,且多用一块整板制成。朴素大方的造型和清晰美丽的纹理色彩,形成俊逸高洁的风格和特点。但清代官帽椅的搭脑多用罗锅枨形或花形,靠背、扶手大多有花饰,风格上与明代有很大区别。而南官帽椅的特点是在椅背立柱和搭脑相接处做出软圆角,由立柱作榫头,横梁作榫窝,横梁压在立柱上。“S”形椅背多使用一整板做成,多采用边框镶板做法,中分数格,或镂雕——透孔如意云头,或浮雕一组简单图案,美观大方。

  至于清式风格的官帽椅,主要在雕刻和镶嵌上繁复了不少。比如清式比较流行的卷书搭脑官帽椅,基本是南官帽椅的变形,但雕刻很多。乐意居有一款四出头的官帽椅,椅背上分为两块,上面是云石镶嵌,下面则镶嵌影木。镶嵌和繁复的雕刻,是清式家具最为明显的特征之一。官帽椅在清中期大量使用,但其风格特点却与清代康熙朝以前乃至明代的大不相同。

  明代官帽椅背板多做成曲线形,后边柱上部向后弯曲,形成一定角度的背倾角,使人坐起来更为舒适。

  制:蕴含黄金比例

  居本斋的老板刘景坤也是中国传统家具的爱好者,其中明式家具是其模仿最多的来源之一。“官帽椅虽然在宋代定型,但出现应该在更早的时期,比如在大同华严寺藏有金代阎德源墓所出土的家具中,就有四出头扶手椅,虽尚还没有明确称为官帽椅,但其朴拙实用的造型已形成了官帽椅的雏形。”此外,有考古显示,“官帽椅”可能起源于魏晋,在敦煌285窟西魏时期的壁画上就已出现这种椅子的造型,当时是神的坐具。五代时期,南唐画家王其翰《勘书图》中所描绘的人物坐椅已和明式官帽椅造型基本相同。

  官帽椅的前身应该是“灯挂椅”,有点像现在所常见的高背官帽椅,但没有扶手。简约而流畅、高大而灵动的造型,浑然有力、端庄大气,常见于文人墨客的客厅、书房、卧室。五代十国名画《韩熙载夜宴图》,多位宾客就是坐在没有扶手的官帽椅上,舒适休闲、自然惬意,生活气息浓厚,椅子软垫的下方,冒出了“官帽”的出头。

  官帽椅比宝座(皇帝专用)形体略小,比普通靠背椅形体稍大,主要供贵族、文人士大夫阶层使用,所以坐在椅子上要求不能太舒服,如果太舒服,看书就容易犯困;受力点也不能太单一,因为太单一,容易产生疲劳感。所以带扶手的靠背椅即是首选。坐在上面,除尾椎骨外,靠背和两个扶手都起到了重心分散的作用;有承脚的话,腿平放在上面,又增加一个受力点。这样,背、腰椎、大腿、胳臂、双脚共7个着力点支撑人的身体,可避免因久坐、受力点单一而产生劳累感。实际上,坐在官帽椅上并不舒服,这就从客观上要求士子时时刻刻端正态度,对学业不得有偷懒之心。

  当然,官帽椅也有很严格的制作规范,比如常见的42厘米高的椅脚、66厘米高的椅背,这些数据在今天看来,其实蕴含着黄金比例的审美观念。另外,官帽的“S”形背板,不仅是做雕花、镶板、书法等装饰设计的地方,其造型贴合人体脊椎的造型,不仅靠坐舒适,也符合健康养生的人体工学。南官帽椅简洁空灵有些甚至呈扇面,前宽75.8厘米、后宽61厘米、坐深60.5厘米、通高108.5厘米。

  意:繁复不及简约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模仿官帽椅设计的家具比比皆是。一般的红木家具店都比较忠实于原作,但新中式风格的变化就很大,有的甚至称得上怪异。忆东方有一套非洲檀香的茶台,其椅子的造型有一半来源于卷书搭脑官帽椅,扶手更是做成了书卷形,但搭脑很短,而且整个椅背呈山形结构,椅圈又有点类似圈椅椅圈。印象中国有一款后现代的设计,椅背拉高很多,但其他部分与四出头官帽椅无异,反而是其蓝白漆让这件官帽椅有点抢眼。槟榔也有一款高背休闲椅,尽管销售员称设计源自官帽椅,但少了那种雅致的品位。

  朱小杰设计的乌金木单椅更是直接,就是四出头官帽椅和圈椅的结合,设计师沈宝宏的宽椅设计灵感也来自官帽椅,还有设计师石振宇的现代单椅设计,就是软屉官帽椅的变形。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具有清雅飘逸的品位。“官帽椅一向具有高度的融合性,在传统的中国厅堂中,大都被摆置在主位两侧宾席中,以两张官帽椅中间加一张风格相似的方几为标准,或是被安置在书房中,适合主人正襟危坐研读经书、闭目小憩。若是在现代化的家庭中,它搭配中式圆形餐桌或是西式长形餐桌,不但能凸显餐厅风格,更能增进用餐气氛。如果在玄关中摆放一张官帽椅搭配明式条案,古典气息油然而生。当然书房也是官帽椅最佳的去处,更能增添空间温文儒雅的气质。”锦上红总经理胡静告诉记者,官帽椅的形意美学概念决定了其价值。

  古人讲究坐相,通过椅子靠背板与扶手曲线的造型语言来传达坐者的威仪与端庄。明式官帽椅上下无一丝装饰,结构简练之极,完全采用线条和弧度来处理,线条曲直相同,方中带圆,充分体现了明式家具简洁明快的特点。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