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房是件大事 法官帮你理清买房那些事儿

2013年08月26日 15:3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二手房买卖纠纷、房产中介居间合同纠纷等增加幅度较大。

  买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如何能让这件大事办得更稳妥?请看:法官帮你理清买房那些事儿。

  买卖容易过户难 动迁房买卖纠纷多

  浙江人老何,2008年通过中介以35万元的价格购得新区新浒花园房屋一套。因拆迁安置房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还未办下来,双方就约定待“两证”办下来后过户。付完房款后,老何一家就搬进了房子。

  2011年,房屋“两证”办下来后,当老何要求过户房产时,却遭到了黄某夫妇拒绝。黄某夫妇认为近几年房价上涨了很多,当初房子卖亏了,要求老何再补偿8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协商无果后,老何将黄某夫妇告上法庭。法院经审理认为,老何与黄某夫妇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合法有效,双方都应该遵守。黄某应该按照合同约定协助老何办理过户手续,并承担相应的违约金。

  法官说法

  买动迁房的风险

  动迁安置房价格便宜,周边配套较好,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但与之相关的纠纷也一直居高不下。购买动迁房主要有以下风险:一是动迁房往往几年后才能拿到“两证”,可能遇到卖家反悔不愿意过户的风险。二是动迁安置房往往存在家庭成员共有的情况,因为没有“两证”,房屋的权属不容易查清。三是在买卖房屋后,“两证”办下来前,所有权人死亡,买受人在实现权利方面可能产生麻烦。

  中介承诺不可靠 规避政策风险大

  杨先生本来有一套父母留下来的房子,为改善居住条件,杨先生准备再购买一套二手房。在向房产中介咨询时,杨先生提出自己是二套房,无法筹集到足够的首付资金。房产中介向杨先生保证,可以通过操作让其顺利拿到贷款。解决掉后顾之忧后,杨先生很快在中介帮助下找到合适的房源并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支付了定金。

  在办理贷款时,房产中介将杨先生的身份包装成企业高管,并将贷款用途改为购买商铺。但最终银行放贷下来后杨先生傻了眼,当初中介承诺的10年贷款变成了18个月的贷款。因还贷压力过大,杨先生放弃了购房,并向中介讨要购房中介费、贷款服务费用及相关损失。法院审理认为,在中介的居间服务下,杨先生已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应承担相应的中介费用;双方委托贷款合同存在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以及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情况,法院认定为无效,房产中介收取的贷款服务费应当予以返还;双方对损失的发生均有过错,故杨先生的实际损失由杨先生、房产中介平均负担。

  法官说法

  勿信中介规避政策

  目前,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已进入深化期,相关限购、限贷政策的执行更加严格。少数不法房产中介为招揽业务,会承诺能帮助购房者规避限购、限贷政策并帮助开具各种虚假证明。但一旦不成功,房产中介会以种种理由推脱责任,购房者将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开发商宣传不可靠 写进合同才放心

  去年年末,小李夫妇到某小区看房子。一进小区,他们便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大片的绿地让人心旷神怡。销售人员也一再向小李夫妇推介这片绿地。看到小区环境这么好,小李夫妇心动了,很快和开发商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

  谁知,临近交房,小李夫妇才得知,原来这块绿地是市政规划绿地,并非属于小区所有。小李夫妇认为权益受到了损害,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审查后发现,双方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开发商在楼盘销售过程中的宣传资料、楼书、销售模型、广告、样板房等仅作为原告选择楼盘时的邀请参考,不作为具体允诺及合同的组成部分”。因合同中没有有关此处绿地的约定,故小李夫妇的诉讼请求并未得到法院支持。

  法官说法

  白纸黑字写进合同

  买房时除了多听,更要多问。开发商宣传资料上描绘得再好只是空中楼阁,只有写进购房合同才是对自身权益实实在在的保障。

  尤其是购房者比较在意的特殊事项,如果开发商提供的格式合同中没有体现,一定要通过特别约定注明。

  订房容易退房难 “激情”购房后悔多

  日前,张女士拿到了开发商退还的2万元定金后,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和开发商历经近半年的拉锯战终于落下帷幕。

  原来,2012年年底,张女士夫妇参加某网站的看房团活动到一个新开盘的小区看房。到了现场,张女士夫妇感觉小区位置比较好,内部环境非常不错,户型也很好。销售人员一再强调,房源非常紧张,且当天是他们促销活动的最后一天,可以交2万抵4万。夫妇二人见现场定房的人非常多,且舍不得“2万抵4万”的优惠,就匆匆签了合同,交了定金。

  回到家后,张女士夫妇仔细研究才发现,该小区附近工厂较多,且旁边规划建设有城市主干道可能会较吵,户型也不如他们想象的好。张女士越想越后悔,便向开发商申请退房。可是,开发商却以合同有明确约定为由,拒绝退还定金。几个月协调未果,张女士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经法院多次调解,开发商同意让步,退还张女士2万元定金。

  法官说法

  定金一付想退很难

  买房人缴纳订购款(或认购款、预定款等)后反悔,要求退还订购款的,要具体根据合同条款看订购款的性质。如果认定订购款为定金,按照合同法相关规定,开发商有权不予返还。目前,很多房地产项目经常会营造一些限时优惠、特价抢购等压迫式氛围,诱导购房者尽快作出决定,提醒广大市民深思熟虑后再作决定。记者 陈菲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