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机场T3航站楼启用在即 业绩有望飙升

2013年08月28日 13: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T3航站楼建成之后,深圳机场候机楼面积将增加近2倍。

  作为深圳建市以来面积最大的公共建筑,深圳机场T3航站楼的建设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据悉,深圳机场T3航站楼有望在今年四季度投入运营,届时,深圳机场候机楼面积将增加近2倍。

  伴随着候机楼面积的大幅增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过去六七年间,深圳机场公司业务量增速始终缓于行业。T3航站楼的投入使用,加上航空运力高投放,深圳机场流量增速和公司业绩有望步入快车道,但增长速度和幅度尚需观察。

  T3有望四季度运营

  深圳机场扩建前占地11平方公里,目前是珠三角乃至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数据显示,2012年深圳机场航空业务量实现温和增长,年内完成旅客吞吐量2,957万人次,同比增长4.7%;货邮吞吐量85万吨,同比增长3.1%;航班起降24万架次,同比增长7.0%。目前,深圳机场平均每天约有8万多旅客吞吐量、4万多件行李进出港,客货进出量均居于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巨量的旅客和行李运行始终让深圳机场地面保障服务承受着巨大压力。随着机场业务的扩张,此次机场扩建工程后,这一拥挤状况有望得到缓解。据悉,机场扩建工程由飞行区扩建工程、航站区扩建工程、轨道交通枢纽土建预留工程构成。工程设计目标年2020年,设计保障能力为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0万吨、飞机起降架次37.5万架次。

  资料显示,T3航站楼建成之后,分为航站主楼、十字指廊候机厅、远期卫星指廊三部分,共提供76个停机位,其中62个近机位。二跑道等级为4F,3800m×60m、滑行道各1条(已于2011年7月26日正式启用),可满足目前世界上最大型客机起降,其中包括当前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空客A380客机。

  深圳机场负责人称,T3航站楼今后将设有国际、国内旅客、行李进出港流程,内设五层(第五层为商业服务区)。主要旅客流程为:四层为国际、国内出港旅客办理乘机手续;三层为国际出境旅客办理出境手续,及国际、国内出发旅客候机;二层为国内到达旅客行李提取和迎客厅;一层为国际进港旅客查验大厅。

  T3航站楼外的主要交通道路、部分配套工程仍在建设中,航站楼内尚在紧张的商业施工装修中,部分流程和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本月16日,来自深圳市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的4000多名“模拟旅客”,受邀进入T3航站楼参与转场模拟演练,随即开始了办理值机手续、托运行李、安全检查、候机登机、中转等各个环节的一一体验。

  分析人士预计,深圳机场T3航站楼极有可能在今年11月投产运营。

  将成节能减排建筑典范

  记者从机场方面获悉,T3航站楼在设计之初就将节能环保的概念贯穿至各个设计环节,在各个系统中采用多项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工艺,未来将成为深圳节能环保理念的标志性建筑。

  走进T3航站楼,阳光穿过洁白的玻璃幕墙,即使未开一盏灯,仍然通透光亮。这一切源于T3航站楼独特的双层皮围护结构,据了解,T3航站楼的外层为玻璃幕墙,通过3万多个天窗,进行自然采光,有效降低了用电负荷,预计每年可节约照明用电472万KWh。

  航站楼内最吸引人眼球的,要算是矗立内部的多个白色树状建筑物--“空调树”。据悉,目前大多数机场候机楼内使用的都是空调柜,功能较为单一,而T3航站楼内的空调树不仅外形独特,非常美观,部分空调树还集成了播音设备和消防设备,目前航站楼内共设计了116个空调树,从而确保航站楼内的温度可以恒定保持在人体感觉最为舒适的温度上面。

  记者还了解到,深圳机场还投资了近3000万元,在T3航站楼安装了登机桥桥载设备,让飞机停靠廊桥时,可采用桥载设备替代飞机电源进行供电,这样一来飞机在靠桥等候期间空调等设备所产生的大量能耗,可完全由桥载设备使用电能替换实现。

  同时,光伏发电在T3航站楼也得到广泛运用,目前在机场保税物流园区、航空物流园区(国内货站、国际货站)等区域,共有26419平方米的屋顶面积,安装了多达16060块太阳板块。据机场负责人称,该项目一期全部完成后,将使深圳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光伏发电容量达到10MW,并用于整个场区负荷的机场。该项目的建成,预示着深圳机场在节能减排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在地区和行业中减少碳排放方面将处于领先位置。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节水、治污和处理生活垃圾方面,新的航站楼还专门建设了雨水处理站;设置化粪池、隔油池、医疗污水室外消毒池等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立生活垃圾压缩站等措施,这些措施今后将足以确保整个航站区环境的干净清洁。

  机场公司收入预计快速增长

  据悉,目前,深圳市政府已将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大空港列入全市重点战略规划地区,大空港区域成为深圳未来新的功能区。随着T3航站楼投入运营,深圳机场将进入到大航站区、双跑道运作的时代,机场资源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业内分析认为,T3航站楼的建成使用,也将令机场上市公司收入进入快车道。据深圳机场2013年中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下降0.3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14.7%,基本符合预期。

  在过去,由于空域资源紧张、产能饱和,自2006年以来,深圳机场公司业务量增速始终缓于行业,即使第二跑道投产后,业务量增长也不明显;2012H2航空主业收入甚至同比下降5%,非航收入增速也呈放缓趋势,2012年同比仅增长1%。

  “航空运力高投放叠加T3启用,预计机场流量增速有望步入快车道。”海通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从短期来看,预计航空公司在旺季都有进一步加密航班的动作,因此即使航空有效需求仍显不足,但运力投放增加仍将驱动机场航空主业收入在今年三季度保持稳定增长。

  而随着新航站楼在四季度的启用,在白云机场和香港机场产能利用率相对饱和的基础上,深圳机场的时刻资源有望得以明显提升,叠加今明两年行业比较快的运力增长(今年13%,明年预计12%),业内人士预计,公司中长期流量增长有望步入快车道。

  “珠三角地区空域时刻紧张,转场后公司在航班时刻上能够得到逐渐增加,但增长速度和幅度尚需观察。我们预计2014年可能成为公司业绩新一轮增长期的起点。”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杜建平表示。

  另外,分析人士还认为,随着今年底T3航站楼的投产使用,近3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将启用,因此预计,明年起深圳机场非航业务增量也会比较可观。据此前消息称,T3航站楼投入使用后,现有的A、B航站楼未来有望转型作为商业物业,今后旧的航站楼可以和新航站楼形成集群效应,打造未来临空服务产业基地,进一步拓展机场现有的各项业务。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