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禾地产的“院子”不实在

2013年09月05日 10:5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进京十年,泰禾地产虽醉心打造饱含厚重文化的院落产品,但显然未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沉淀下来,做事仍投机取巧。“运河上的院子”入市八年,该项目通过精装手段不断加码,从最初的单价不足万元一路涨至单价最高30万,目前一套售价动辄2至3亿元。此外,盲目高价拿地使其资金捉襟见肘,资产负债率超过80%,有分析人士指出,泰禾集团总担保额度已超过其净资产两倍有余,如果项目进展出现问题,随时有崩盘的危险。对此,泰禾上下不以为然,继续高调拿地开盘,近日更是不惜花重金在太庙举办另一院子产品的发布会,邀请明星大腕助阵,噱头十足,业内不得不为花大钱买泰禾“院子”的人担心。

  在孙河区域,泰禾・北京院子要与龙湖・双珑原著正面交锋,据记者了解,对于二者的比拼,更多业内人士看好龙湖。如此一来,北京院子一年半清盘迅速回笼资金的美梦恐怕要化为泡影了。

  资金堪忧

  院子快销存疑

  据公开资料显示,泰禾集团于2010年借壳福建三农成功上市,项目主要集中在福州、北京两地。在北京,泰禾唯一在售的项目是号称“3亿楼王”的运河岸上的院子。数据显示,北京泰禾去年亏损2759万元,扭亏为盈压力骤显。2012年,泰禾集团整体营收亦同比下滑1.46%至26.02亿元,净利润3.44亿元,同比下降6.16%。此外,泰禾集团截至2012年底长期借款同比上升约12%,长短期借款总额为62.46亿元,但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仅为27.26亿元,偿债压力巨大。同时年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达82.59%,同比上升13.69%。

  今年以来泰禾集中高价拿地,资金已经捉襟见肘,无奈之下,泰禾开始增加融资运作。3月,泰禾集团为旗下六家全资公司提供总额为62.2亿元的担保,其中有四项是为满足最近所拿项目的运营资金而进行的。4月25日,泰禾为北京台湖地块项目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额度为20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泰禾集团总担保额度已超过其净资产两倍有余,如果项目进展不顺利,将对其造成严重资金压力和财务负担。尤其是在整体销售规模并不大的情况下,激进拿地存在风险。

  房企实力

  龙湖:被誉为“中国别墅专家”,20年发展过程中,打造香醍系、滟澜系、山海湖系等诸多产品系。传承原著系精髓打造的经典之作――龙湖・双珑原著,以对中国别墅的造诣与担当,与原著系的同筹相传,鼎席始创中国别墅云端美学,发布中国别墅云端美学白皮书,以身示范云端别墅在人、土地、建筑、空间、文化情感方面,如何将中国传统与国际语汇融合而筑。龙湖・双珑原著不仅是对龙湖原著系产品的一种沉淀,一次标准的创新;更是对中国别墅标准的一次创新。

  泰禾:所持项目多布局于福建,产品业态多元,涉及面广泛,包括刚需小户型住宅项目、商业地产等。在京别墅项目有“运河上的院子”开盘近十年,仍未售罄,在打造别墅产品经验方面水平一般。

  营销策略

  龙湖:早在2012年9月,龙湖最先在孙河区域以接近于底价的合理价格获取优质地块,楼面价约折合20000元/平方米,走在所有房企前面,也抢占了先机。目前,该项目前期推出的房源已经售罄,全新组团预计8月开盘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所在的孙河板块属于中央别墅区,目前仍是价值洼地,而随着中粮等众多标杆房企的跟进,未来将出现高端项目扎堆的情况,该区域房价将大幅攀升。

  泰禾:2013年上半年,泰禾在孙河出手拿地,但此时楼面价已升至近30000元/平方米。而据记者了解,泰禾・北京院子每套报价与龙湖・双珑原著基本持平。作为与龙湖短兵相接的竞争对手,两项目在同一时段推盘销售,泰禾在成本上已经处于下风。且目前,该项目样板间仍未开放,进度之慢与其“快进快出”的营销理念不符。

  客户反映

  龙湖推荐指数:★★★★★

  据购房者赵女士介绍,龙湖地产在别墅产品开发上造诣深厚,口碑很好。园区内的景观设计,水平一流,堪称别墅产品的典范。产品户型的各功能区划分合理、舒适,尤其是地下室空间的利用令人过目难忘。

  泰禾推荐指数:★★

  购房者刘先生说,泰禾着力打造中国风,风格较为单一,客群较为小众。售楼中心内,无论从销售讲解还是到服务水平,都比龙湖要差一点。“各个方面的差距加起来,就感觉和龙湖差一大截,感觉泰禾在别墅产品设计和销售上缺乏经验。至于,产品设计如何,连样板间都没看到,无法评判。”

  不顾负债

  疯狂拿地

  今年以来,拿地总金额已经超过130亿元的泰禾集团,疯狂拿地仍未停止,据了解,公司又抛出60亿元的巨资拿地计划。

  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泰禾共拿下9宗地块,占地面积已超过1090亩,总建筑面积超过158万平方米,总金额高达134亿元。这匹屡屡挥金如土疯狂拿地的黑马,已彻底挣脱开缰绳。

  据泰禾集团此前的公告显示,2013年度公司拟继续增加土地储备。为提高决策效率,9月2日泰禾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经营班子根据房地产业务经营的实际情况,在总额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内决定并全权处理购买土地,以及授权公司经营班子在注册资本不超过单个项目土地购买款金额范围内成立项目公司负责运作房地产项目。授权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批准该议案之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

  由于泰禾集团拿地的辉煌“战绩”,今年上半年泰禾集团预付款项高达61.7亿元,而去年年末则是16.92亿元,增长了264.49%,主要原因是本期预付土地款的大幅增加。同样,泰禾集团的短期借款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31.57亿元和23.14亿元,分别增加680.29%、491.20%,公告显示,上半年泰禾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0%。

  而大跃进式的拿地举动让外界质疑声不断,但是泰禾集团似乎满不在乎。对此,不少专家表示担忧,仅依靠泰禾一厢情愿地高转速经营和金融担保手段,很难保证不出问题,做企业还是应该量力而行。记者 袁显峰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