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昔日第一高楼明日落幕

2013年09月09日 16:0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文化宫曾经是昆明第一栋属于工人的楼、是昆明留念合影人数最多的地方,拥有当时很多个第一:昆明第一高建筑、第一栋有电梯的建筑……而在它最热闹繁荣的时候,甚至有“思想不集中,想着文化宫”的说法。

  工人文化宫不仅是昆明人文化娱乐兴衰沉浮的缩影,更承载了他们很多关于往昔的记忆。

  当时的昆明人最爱来这里聊天,而顶楼的餐厅则是年轻人约会的好地方……老昆明人的影集中必有一张背景为工人文化宫的照片,而当时地州的人来到昆明也要在这栋高楼前留影纪念。

  事实上,这座明日将拆除的工人文化宫是昆明市第二代文化宫。

  昆明第一座工人文化宫1952年建于盘龙江畔的东风广场,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1970年,由于要在原址建造“红太阳广场”及纪念馆,第一座工人文化宫被拆除。

  1985年,第二座工人文化宫大楼建成,整幢大楼为18层建筑,高70米,占地42.22亩,由4个六边形组合的塔楼建筑,24个角代表当时我省24个少数民族,外墙采用明快的浅黄色,这在当时的国内建筑中很少见。原址重建的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不仅承载了作为昆明市民精神家园的重任,在云南甚至中国当时的建筑史上还绘上了鲜亮的一笔,夺下了当时“全国大中城市中最高、最宏伟的工人文化宫”桂冠。

  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整个昆明的建筑基本都在10层以下,1985年昆明工人文化宫在东风广场建成开放,一举成为当时云南最高的建筑物。随后,无数的昆明人争先恐后地爬到楼顶,俯瞰整个昆明,当时如果到了昆明没有登过文化宫远眺过昆明市全景,就好比去了北京没登长城一样遗憾。那时候,文化宫装了昆明有史以来的两部电梯,坐电梯成了人们最时髦的一件事。

  文化宫最繁荣的时间是在上世纪90年代,除了各种培训以外,这里是昆明人娱乐的最佳场所。年轻人在这里可以打电动、跳舞、卡拉OK,中年人在这里对山歌,老年人在这里唱花灯、云南调子。从早到晚,这里都热闹非凡。那时的工人文化宫,就是昆明市的一个大乐园,无论是看热闹、休闲、学新技术新知识,甚至年轻人谈恋爱,都喜欢去文化宫,以至于出现了“思想不集中,想着文化宫”的说法。

  斗转星移,老文化宫陆续被华一广场、天恒酒店、昆明会堂、金格中心等包围,在这些时尚气派的建筑面前,它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环,在年轻人眼里,那里就是一群退休的老年人跳跳舞、下下棋、打打牌的地方。

  “80后”的昆明市民小赵在离大楼不远处,举着相机拍摄老文化宫最后的场景。他说:“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们在文化宫玩耍嬉戏,再翻出旧照片时,许多照片的背景居然都是这栋文化宫,以前没怎么留意过,最近听说要拆除了,就想过来留个纪念。”小赵说,他9月份就要出国留学了,尽管文化宫已经不复当年的风采,但不知道再回昆明的时候这里会变成什么样子,所以一定要留下些纪念。

  或许,很多年后,只有从这些摄影爱好者珍藏的照片里,人们才能看到城市变迁所带来的变化。

  原址怎么用

  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陈兴华介绍,老工人文化宫的位置将不再建地面建筑,而是建成一个面积约15000平方米的大型广场,广场地下将会建成商业区和停车场。

  在老文化宫四周,原来的昆明“第一高楼”如今反而成为周边较矮的楼,伴随着该片区商业发展的愈加成熟,文化宫旧楼退出这一片区的舞台也成为一种必然。

  老工人文化宫拆除以后有什么用?从规划来看,昆明市要在中央商务区打造市民休闲广场,也就是说,老文化宫拆除后,这里不再有地表建筑,只进行广场地下三层的开发,有广场地下商业区、停车场地。

  从上世纪90年代,昆明市确定了将尚义街、老市政府、文化宫等这一片区打造为CBD,届时将引入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在此打造新的昆明城市名片。但打造CBD必须有便捷的交通和区域空间,老文化宫周边有北京路、东风东路、金碧路等主干道,又涉及地铁2号、3号等轨道交通联络线,这是一块条件优良的地块,交通条件优越。

  另外,CBD要建立起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还需要相当大的区域空间,这一区域也能够提供较大的区域空间,靠配套的停车设施可以解决CBD区域的车流量问题。

  所以,如今老文化宫的拆除属于功能分区布局调整,因为它的建筑功能与城市的功能规划存在矛盾,拆除是为了适应城市新发展的需要。

  昆明的广场很少,大型广场更是寥寥无几,为大家所熟知的也只有东风广场、西山区碧鸡广场等几个,可是这些广场对于几百万人口的城市来说远远不够。

  不少昆明市民都可以感受到,每当太阳下山的傍晚时分,在城市中心的人们难以找到一个可以自由活动,且环境和空间都满意的地方。在老文化宫未拆除前,南太桥边狭窄的空间成为不少市民的临时“小公园”。

  对于昆明市民来说,老文化宫地块的作用也许会比以前更好。文化宫拆除后将由一个大型广场取代,广场面积预计将有1.5万平方米,可为广场空间增加80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的面积。而原来地下计划可开发的面积为15000平方米,预计老文化宫拆除后可到25000平方米。整个改造将提升城市功能品位、生态环境,充分发挥这一地块的商务经济效益。

  期待新地标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老工人文化宫在2008年底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当时的昆明市委、市政府提出,“进一步加快现代新昆明建设,完善主城区功能建设,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在昆明主城区新建一个富有时代特征、功能更完善、设施更齐全,更令市民和群众满意的市工人文化宫。”“力争把工人文化宫建成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标志性建筑。”并将文化宫重建列入全市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要把新工人文化宫打造成一个名符其实的“文化宫殿”。

  新的工人文化宫在人民东路原CY集团原址上新建,总建筑面积61029平方米,总占地面积达53.7亩,建筑面积61029万平方米的新文化宫是老文化宫的3倍。吸取过去18层高楼不利于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经验教训,新文化宫建成地上6层、地下2层的格局。

  记者从负责这一项目工程监理的昆明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工程监理项目部总工,今年77岁的庞日新的口中得知,新文化宫有五大功能板块,整幢建筑大楼借鉴采用了白族民居三坊一照壁的建筑风格,对院落和天井进行了合理的分布。整体以灰色调为主,外观简洁纯粹,内部却功能丰富,涵盖了会展办公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体育健身中心和商业配套中心5大功能板块。未来它将引入“品牌教育培训”、“现代化图书馆”、“五星级影院”、“职工演艺剧场”、“体育健身会所”等符合时代发展的项目,来打造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宫殿”。

  新工人文化宫最具特色的是将原来CY集团厂区内著名的林阴大道保留下来,林阴大道一边的车间厂房的外墙也保留下来,林阴大道将用拆下来的旧砖铺成,让人们能在这个区域回忆、怀旧。与23年前在东风广场落成、拥有昆明第一部电梯成为昆明地标的老工人文化宫相比,新文化宫将以新的时代气息取胜,即将成为昆明的新地标。

  除了硬件设施更为现代化,这座“文化宫殿”的经营理念也有全新变化。据介绍,未来的新工人文化宫将立足30%的公益性场地,在突出职工的学校和乐园这个基本职能的前提下,引入品牌化、产业化的概念,为前往学习生活的市民提供公益服务外,还将走出“文化宫”,到企业一线、县区、社区建设属于广大工人自己的艺术团体、体育活动团队等,以拓展“职工的学校和乐园”的服务宗旨。

  同时,针对目前全国文化宫的发展状况普遍存在缺人才、缺资金的尴尬境地,新文化宫也会依托剩余的70%场地资源以文化产业的概念来运作,促使新文化宫为实现“中国一流、西部第一”、辐射职工文化战略目标进行探索和实践。

  新的工人文化宫将更专注于专业化、文化化、品牌化,提高人民的活动品质。据悉,新文化宫商业广场在选商过程中,定将秉承文化宫作为市民“文化宫殿”的历史传统,定位成一个中档以上的文化娱乐休闲中心,以此探索文化兴宫的发展之路。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