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何至楼歪歪 村民求正解

2013年09月09日 17: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番禺厦滘村大片楼房区域的地面开裂、房屋沉降问题近日被集中引爆(详见本报7、8日报道)。在采访中,多位老村民提及当地地质多为沙地。那么,厦滘房屋接连沉降倾斜,是和地质有关,还是施工工地殃及,或是业主加建所致?目前,村民受损的房屋能否索偿?谁该为事件担责?问题仍一一待解。

  村民:无家可归损失该谁赔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厦滘村的“楼歪歪”现场,在16巷巷口和14巷里,很多的村民依然守在自己的房子旁,望着开裂的地面、倾斜的房子,村民们欲哭无泪。

  记者进入14巷内可见,于6日发生明显沉降的7号、9号两栋楼房情况进一步恶化,已有向西微微倾斜的迹象,街道委派的有关人员已用铁柱支撑楼体。但即便如此,日夜留守的村民们还是表示,不到一天,铁柱已有弯曲迹象。

  正对着“危楼”,14巷8号和10号屋主卢姨向记者哭诉着说,“你看,对面这栋楼房已经明显往我家房子倾斜过来了,村里的干部还说我们没有必要疏散,叫我们自己执生啦,此外街道至今也没有安置,到村委领100元的补贴又说还没轮到我们”。此时,卢姨的女儿正忙着搬到隔壁的楼房,她忧心地说,“真不知道哪一天这房子会倒了,母亲更是焦虑得睡不着觉,晚上摆个椅子整晚就坐在巷口,这两天,村委和街道都没有任何表示。”

  另一边厢,严重倾斜已被鉴定为危房的16巷10号楼房业主梁先生显得更加失落,他先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6层高的出租屋,合共有20间单元出租,每个月的租金收入约3万元,如今房子没了,还要反过来赔偿给租客们,可谓损失惨重。“我就这一栋房子,现在真的是无家可归了,马上就要过中秋节了,别人都一家团圆,我们却连房子都快没了,谁该负责?”梁先生告诉记者,村委到昨天才给他们安排到祠堂里住,是简单的上下铺铁架床。

  租客:租住周边也选择撤离

  厦滘“楼歪歪”事件的发生,受影响的楼房远不止被疏散的13栋楼房。“租客都陆续搬走了,对我们村民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记者走访发现,被千夫所指的“厦滘综合商业大厦”项目的施工工地,紧挨着沙滘中路的居民区,不足30米远,附近区域的大片城中村楼房,除少部分村民自住外,村民把大部分楼房出租,此处聚居了大批在市区工作的白领和年轻人。为确保安全,不少住在距离出事房屋较远的租客也纷纷选择搬走,12巷的租客小何说:“自从工地施工后,这里很多房屋就开始出有地裂、沉降的问题了,希望有关部门赶紧重视起来吧”。

  租客陈先生是租住在16巷10号4楼的租户,当初之所以选择在厦滘租房,主要是这里靠近地铁口,我在天河区上班,交通方便,租金比市区便宜。没想到才搬进来住了十几天,就出事了。目前,陈先生在租处内还有部分大件的物品无法搬出。陈先生表示,出了这个事后,他不会再考虑在厦滘村找房子了,“肯定会害怕,不知道这一片还适不适合人居住了”。

  原因分析

  专家

  地质影响不会很大

  加建设计或存问题

  厦滘房屋沉降倾斜事发之后,有村民表示,出事的楼房从3层加建到6层也可能是引发事故的原因。在采访中,多位老村民提及当地地质多为沙地,因此各家各户在起房子的时候都非常小心,要是不慎遇到沙地的情况,就要设法加固地基。

  无独有偶,近日记者在番禺洛溪花园也了解到,有些业主自行将原本只有两层半的别墅加建成四五层的小洋房,结果小区里其他业主的房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墙体开裂、地板下陷的情况,业主质疑当地地质为沙地,不适宜过度负重。

  这一相同的地质环境是否是造成厦滘房屋沉降倾斜的主要原因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力鹏表示“很难说”。在沙土地质上建楼确实有难度但并非无法实现,更多可能是屋主加建楼层以及附近施工有可能会影响房屋质量。而厦滘“楼歪歪”出现后,邻近的两栋“握手楼”也出现了倾斜的情况。

  他说,如果房屋在设计时没有测算好数据,很可能造成房屋受力不均,最终变成“楼歪歪”。

  赔偿责任

  律师

  若是业主加建所致

  经济损失应是自担

  房屋沉降倾斜让不少市民无家可归,原本上班要从附近经过的市民也提心吊胆,不得不绕远路。如果最终楼房不能再入住,房客的经济损失又该由谁承担?创基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绍华认为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是原初房屋的建筑质量不过关,建筑商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如果是由于其他工地施工导致房屋倾斜,那责任该由施工方承担。

  另外,如果是屋主自行在楼房上加建导致,那么他们就要自己承担经济损失。“例如原先建筑商按两层楼高的规划修筑地基,现在在原地基上加筑几层楼房肯定会对房屋的安全造成影响,地基没有办法承受新的负重。”赵绍华说,这种自行加建的建筑属于违章建筑,合法的加建程序应该要先得到规划局的规划许可,再到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报批。但赵绍华表示,一般屋主自行加建都是无法获得规划许可的。

  魏新颖、许琛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