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物管决定撤场 南昌滨江豪园居民展开自助自救

2013年09月09日 17:35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1

  自发抗旱护绿,2个月高温没有让一株植物枯死

  管家要走了 自己来当家

  6月29日,滨江豪园业主委员会收到江西科瑞生态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的撤场函,称“由于人力成本逐年增长,亏损严重,决定8月1日零点退出滨江豪园小区”。

  “管家”要辞职,滨江豪园1560户业主顿时鼎沸了起来。卫生怎么办?停电停水怎么办?电梯坏了找谁修?小区植物谁来管?一系列问题摆在了业主面前。虽然物管和业主之间的点滴矛盾也积聚了10年之久,已经是积重难返,但大家依然无法想象,一个临江高档花园小区,没有了物管会乱成什么样。

  热心业主杭云龙在小区QQ群里呼吁,没有了“管家”,业主要自己学会当家。7月9日晚,由业委会主任夏斌主持召开了业委会成员例会,滨江豪园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周小红、物管公司经理余招凤列席参加,会上达成了共识,物管可以撤场,但要给予3个月的过渡期。

  这次会议拉开了滨江豪园小区业主自助、自救的序幕。

  先是小区自发成立了一支以小区管理为己任的志愿者队伍,队伍迅速扩大到数十人。志愿者们每天在小区“巡逻”,对小区内的油烟扰民、违章搭建等违规行为进行了干涉和制止。紧接着,社区居委会和业主们自发形成的两个QQ群,合二为一,500多名业主每天在网上讨论如何选择新物管,如何规范以后的物管行为,如何在过渡期尽力维护好小区的公共设施、安全以及绿化植被。

  七八两月,南昌持续高温,每天在骄阳下炙烤的小区绿色植物萎靡不振,奄奄一息,可处于留守状态的物管仅派了一名60多岁的老花匠浇水,要浇完这个24万平方米的小区所有植物,他一个人需要7天!业主们在QQ群里呼吁自发抗旱护绿,很快得到了许多业主的响应,南昌市的楼盘小区,罕见地出现了业主自己为植物浇水的情景。

  最终,持续2个月的高温没有一株植物枯死。

  2

  确认有效选民1070户,占业主总数的68.6%

  自组业委会 选民难登记

  成立新一届业主委员会成为大多数业主不约而同的选择。在滨江豪园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小区于7月5日正式成立了第二届业委会筹备小组。

  周小红告诉记者,滨江豪园是红谷滩新区最早成立社区居委会的楼盘小区,2004年即成立,但业主委员会直到2010年才成立。2010年3月中旬,由社区牵头,采取业主自愿报名原则,开始了第一届业主委员会的筹备、选举工作,当年滨江豪园入住业主为1028户,共发放1036张选票,收回669张,8月8日经过投票、唱票等环节,选举产生了9名业委会正式成员。

  业主杨文台律师说,首届业委会成员兢兢业业做了很多工作,全是义务劳动,可由于管理经验不足,尤其是法律知识缺乏,致使不少业主认为小区的权益没有得到足够维护,再加上这次物管退出,又正值3年之期,于是业主们决定选举第二届业主委员会。

  业主委员会需要全体业主来选举,登记选民是个大问题。周小红说,目前滨江豪园入住业主有1560户,2900多人,分布在19栋高层房屋中,共31个单元。这些业主中有来昌工作、置业的外省人,也有来城里发展的农村人;有富翁,也有提篮小买的市民;有不会上网、不认识字的文盲,也有在机关、大学工作的高级知识分子。业主的构成非常复杂,还有租住户及经常在外出差的业主。

  选民登记主要依靠志愿者逐楼逐户“搜寻”。为了保证更多滨江豪园选民参与选举,业委会筹备小组还在《江南都市报》报眼做了两期广告,通知在外居住的业主参与选民登记。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选民数据信息收集、录入、甄别、整理、归纳工作,至8月25日,最终确认有效选民为1070户,占业主总数的68.6%。

  3

  自治之路尽管坎坷,业主们却有模有样地上路了

  发竞选宣言 搞差额选举

  至7月28日,共有30名业主报名参加第二届业委会成员竞聘,律师杨文台入选了。8月8日晚,筹备组组织了候选人见面会,逐一上台向业主进行自我介绍并发表竞选宣言,当晚有100余名业主代表参会,24名候选人参加。8月9日晚,14位筹备小组成员,以无记名投票形式对30名候选人进行了投票,当场唱票,选出了17名候选人,杨文台落选了。

  杨文台不服,也不甘心。他在小区内每栋楼里张贴竞选海报和公开信,认为自己热心公益,有资格成为第二届业委会候选人,也适合加入业委会维护小区业主权益。

  9月3日晚,包括2名业主代表、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业委会候选人在内的18人,在滨江豪园业委会办公楼举行了一次会议,会议由候选人杭云龙主持,集体讨论选举的细节问题。按照《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所有业主将在17名候选人中选举出11名业委会正式委员,并按40%的比例选举出5人为候补委员。

  前后两次选举,采用的都是差额选举,不少人觉得这挺打击热心业主们的积极性,毕竟业委会成员没有工资,做的都是义务活。事实上,第一届业委会成员就因为不被理解,多数打了退堂鼓,仅有3人参与了新一届业委会成员的选举。

  会议原定晚8时准时召开,可直到晚8时30分,大家才稀稀拉拉地到齐了。晚9时许,会议被打断了,商铺业主老赵当场发飙,反对成立业委会。老赵的商铺漏水多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他觉得没有业委会就可以直接去找开发商负责。老赵被劝出去了,会议继续。坐在记者旁边的业主、候选人周云源直摇头,表示没办法。半小时后,会议再次被中断,一名闻讯而来的女性业主,大声说此前的物管不错,如新选物管恐怕会涨价,也有可能服务还不如前任,引发了激烈争论。杭云龙说,网上和网下是两个世界。

  9月7日和8日,滨江豪园小区第二届业委会选举开始了,8日下午3时许开始唱票、监票并公布选举结果。不出所料,选举现场依然被数次打断,有业主质疑业委会成员有私心,也有业主觉得是有了业委会之后物管才变差了的。虽然波折不断,但至8日傍晚6时40分许,新的物管公司和业委会成员都选出来了。魏军、全莉娟、勒兴、杭云龙等候选人入选了,杨文台也成为唯一当选的独立候选人。

  杭云龙说,现在的城市住宅小区不同于农村,农村大家一起长大,都互相了解,且很多人存在亲缘关系;也不同于以往的单位集体宿舍,住户都在一个单位工作,知根知底。新型城市小区由五湖四海的人购买楼房而组成,外加流动人口多,可能隔壁邻居都要好几年才能熟悉,这样的小区如何管理,业主们如何融洽相处,是个社会问题。

  庆幸的是,滨江豪园小区的民主自治之路尽管坎坷不平,但业主们却有模有样地上路了!

  记者黄浦江

  即时·点评

  物管突然撂挑子,滨江豪园的居民被迫开始了自治,可是这种被迫,硬生生就开创了一种样本和模式。这事说明两点:一是小区自治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实践是检验能不能干好的唯一标准;二是小区自治必须广泛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只有广泛的参与度,才能最大程度实现小区居民的愿景。下一步,业委会面临的问题还很多,比如公共资金的管理、业委会人员的分工等等,这都需要业委会拿出办法。上路容易坚持难,我们都愿意看见滨江豪园的业主们能趟出一条更长远更有效率的小区自治之路。 评论员叶海波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