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买房人:在从“白脖”到专家的路上奔跑

2013年09月13日 13:3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一个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周星驰在《少林足球》中给了不少人做梦的理由。但如果梦想和买房连在一起,就没那么简单了。

  随着房价快速上行,买房已然成为一个社会话题,没房子不能结婚、为了房贷掏空积蓄、买房做个投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由,但都有着共同的目的:买一套称心如意的房子。

  在买房梦想光环下,每个人的买房动机确实简单而质朴,可就是这些简单而质朴的理由,具体起来,就是每一个真实存在的购房需求——而这,就是决定房价涨跌的根本,也是开发商创新的动力。除了个人需求之外,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左右着一些人的购房需求。以郑州为例,限购令一再升级,有人无奈选择离开,有人则重燃购房希望。

  在这样的背景下,开设“我的购房梦”这个栏目,汇集普通人的买房愿望和置业需求,折射出整个楼市的走势,也为购房者提供一个发声的平台,同时,关注一下“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在买房时经历了多少辛酸和失落、希望与绝望。这些都是我们希望呈现的,在这个城市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悲喜故事。

  2009年,李强初到郑州,当时省城的房价还不像现在这么高,三环内的房价不过五六千元一平方米,三四千元一平方米的房子也不是很难找。

  但是,刚刚毕业的李强对于房子的渴望远没现在如此强烈,而且,身边的同学普遍租房的情况,更让他顺理成章地觉得,所有的“郑漂”都应该以租房开始。

  不过,临时做了几天房地产行业的经历,让他关注了一些楼盘,“那时候,橡树玫瑰城(小区网 论坛)刚开始开发,三千多元钱一平方米,现在想想真便宜。”而且,虽然房价再度飙升的苗头已经显现,在之后几年的房展会上,即使他明显有了这样的感受,他仍然觉得还不是买房的时候。

  日子过得很快,因为换了工作,李强不得不到郑东新区上班,如此一来,租房也得换个地方。李强跟同事合租在美景鸿城(小区网 论坛),离当时看过的橡树玫瑰城不远。那是2011年初,美景鸿城的房价已经突破6000元/平方米。

  很偶然的机会,经常出差的他,认识了一个外地的女朋友,这更让李强的购房计划变得遥遥无期。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李强为了要结束“两地分居”的生活,做好了去外地的打算,只是因为家庭的阻力和众多其他原因,一直没能成行。

  那不是一段成功的感情,也让李强下定决心扎根郑州,“要抓紧时间买房了,再不买房就买不起了!”这一年是2013年,郑州房价已经站稳“8”字头。

  购房计划来得太快,李强来不及准备,对于买房,他几乎毫无头绪,“只知道手里有多少钱,至于买什么样的房、怎么买,基本还是一个‘白脖’。”

  “先上网看,按照能承受的价格,列个单子,然后看看自己喜欢哪个区域,挑差不多的找专业人士咨询,然后再去看。”与很多人圈定某个区域不同,李强决定“全面撒网、重点捞鱼”,全城搜罗好房源。

  本着这样的心态,李强几乎看完了全城的在售热点房源,东区的鑫苑·鑫城、恒大绿洲,经开区的阅山公馆、西区的锦艺城、方圆经纬、盛润锦绣城,而且为了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房子,他还关注了好几个微信公共账号,“那里面有内部房消息,为这个,我还跑到中牟去看过房子。”

  一开始,“白脖”李强对于买房还像是无头苍蝇,除了关注价格,其他的基本不看。但很快,“见多识广”的他开始关注户型、配套、开发商实力等更深层次的问题,“前一段,我特别看好永恒·理想世界,双地铁,还有创新街小学,价格也不高。”如今,对于一个楼盘的好坏,李强已经可以说得头头是道,从设计规划到生活便利,随口都能出个一二三来,俨然一副“专家”的模样。

  从“白脖”到专家,李强现在还奔波在买房的路上,但对于他来说,错过的房源,都是通向买房梦的机会,了解了更多的专业购房知识,他离自己的心仪房源就已经不远了。据他透露,经过综合对比,郑东新区某项目已经入了他的“法眼”。

  链接:郑州二手房

  二手房是已经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备过案、完成初始登记和总登记的、再次上市进行交易的房产。它是相对开发商手里的商品房而言,是房地产产权交易二级市场的俗称。包括商品房、允许上市交易的二手公房(房改房)、解困房、拆迁房、自建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

  根据房改有关政策,已取得合法产权证书的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可以上市出售,包括按照成本价、标准价以及按标准价优惠办法购买的公有住房;按照成本价或者标准价购买的安居工程住房;集资合作建设的住房;按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指导价格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按照高于规定成本价的价格购买的安居工程房和集资合作建设的住房。比如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由政府房管部门直接管理和由产权单位自行管理的公有单元式住宅楼房,包括新建楼房和已住用的楼房均可出售。为维护交易双方的利益,二手房交易需要有一定的程序。由双方订立买卖合同,据合同规定,由买方将资金付与卖方,依法办理房屋产权手续,由卖方将房产腾退如期交与买方。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