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建德一新房开裂被指危房 官方称属自然现象

2013年09月13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建德一新房开裂被指危房官方称属自然现象
建德市洋溪街道东湾丽景小区部分房屋房顶开裂图。 网友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3日电(见习记者 肖娜)日前,网曝称浙江省杭州建德市一个曾于半年前交付的小区,如今该小区多幢房屋出现天花板贯穿性裂缝等质量问题,导致新房变危房而无法入住。对此,10日,建德市建筑业管理处表示,业主所反映的房屋问题是正常的温差裂缝,而这个修缮后所遗留的裂缝并不会对房屋的结构安全、使用寿命等造成影响。而建筑业相关专家则认为,该房屋属于严重开裂,裂缝会影响其结构安全。

  “荣誉小区”多幢新房现裂缝 业主不敢入住

  近日,网友“哥,悄悄来”在建德论坛发帖称,随着建德市洋溪街道东湾丽景小区的陆续交房,一些住户因装修铲掉房顶白灰后,天花板上出现一条条贯穿性裂缝,从阳台到厨房足足7米。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小区大多数房屋都出现此问题,大家不敢住,开发商何以保障生命安全?

  记者在附带的图片上看到,在楼顶天花板的吊灯处确有一条明显的开裂痕迹,裂缝旁还有些斑驳皱起的白色漆块。

  9日,记者联系到该网友范明本(化名)。范明本称自己是东湾丽景小区11号楼的一位业主,他告诉记者,该小区的交房时间是2012年12月,未延期,当初业主在交接房时并没有发现这些问题。

  “交房后,不少业主因装修要铲掉楼顶白灰,而这些裂缝便藏于其后。据统计,该小区的绝大多数业主,都遇到了房屋开裂的情况。”范明本表示,其中11号楼房顶开裂较为严重,而1号、5号等楼的业主在自查时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交房已有半年,范明本因担心房屋安全而迟迟未搬进新房。

  5号楼的一位业主钟晴(化名)也对小区楼房的裂缝问题深感忧心。钟晴告诉记者,楼下住户装修时发现天花板有一条长裂缝。

  “楼下住户的天花板也就是我家的地板。”钟晴说,她的建筑业专家朋友对房屋进行鉴定时,说这些裂缝会影响使用寿命。

  钟晴称因担心住房安全,至今仍未搬进新房。

  原本的乔迁之喜,如今却让众业主愁云满布。

  据介绍,东湾丽景小区工程项目由建德广天建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宁波建工第九分公司王新会项目部负责施工。

  记者在该小区承建方——宁波建工的官网上了解道,2012年6月,东湾丽景住宅小区工程项目,被建德市建设局评为“2011年度建德市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样板工程”,被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评为“2011年度杭州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样板工程”,该项目在建设主管部门的历次检查中均名列前茅,2011年第四季度被建德市建设局列为免检工地。

  官方称温差裂缝 属自然现象

  如此伤痕累累的“裂缝房”是如何完成审批、交付的呢?

  10日,对此,记者向建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情况。该局建筑业管理科一位工作人员谢云林向记者介绍道,一项房建工程,其质量等级的审批需由五方责任主体核定,即开发商、施工方、监理方、设计院和工程勘测方。

  谢云林表示,目前房屋审定的这五方主体,都是由各个受聘企业担任的。“其中监理方和工程勘测方等也都是由第三方机构来承担验收工作的,该幢房屋的建设属企业行为。”

  “其中,在这五方主体审定房屋质量期间,由住建局的下属单位——建筑业管理处负责监督其行为过程是否合法、合规。”谢云林表示,关于该小区的详细情况,需向当地建筑业管理处了解。

  随后,记者向建德市建筑业管理处了解情况。

  该管理处副主任汪炅告诉记者,该科室的工作是在一项房建工程竣工验收时,对竣工房屋的验收组织形式、组织程序等进行监管。

  “参加该小区的竣工验收时,其房屋的粉刷工作都是完成的,而已修复完成后的裂缝隐藏于粉刷之后。”汪炅表示,再加上当时是抽查验收,该管理处在验收时并未发现墙内裂缝。

  汪炅说,他收到该小区业主的投诉后,立即安排人员到住户现场进行实地勘查,业主所反映的房屋质量问题属于“现浇板裂缝(该裂缝为修补后遗留痕迹)”,并不是网友所说的贯穿性裂缝。

  汪炅表示,事实上,施工单位在交房前就已发现这个裂缝问题,而后,施工单位根据设计单位的处理方案,对裂缝进行注浆修补,修补完善后才交房的,而修补后的裂缝痕迹却依然存在。

  “这原本也只是一个温差裂缝,目前这个修缮后遗留的裂缝痕迹并不会对房屋的结构安全、使用寿命等造成影响,当初的修复方案也是按照相关规定,由建设、监理等单位确认同意后才实施的。”汪炅如是说。

  而新房屋的裂缝何以产生?对此,汪炅表示,房屋是个特殊商品,由不同的建筑材料组合在一起,会产生自然的膨胀收缩。“从房屋建设的角度来讲,新房有裂缝是正常的。”

  汪炅表示,接下来,开发商将因延误业主装修工期而给予一定的误工补偿,管理处也将继续督促开发商和业主的协调事宜。

  专家称属严重开裂 影响房屋结构安全

  温差裂缝的说法是否合理?为此,11日,记者向建筑专家寻求答案。

  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池先生告诉记者,房屋楼板裂缝的形成因素有很多,而照片上呈现出的是一个直线裂缝,极有可能是因楼板里暗埋的线管,这个线管会使楼板的局部混凝土变得薄弱,一旦楼板受到了外力或温度的影响,这个薄弱环节就会开裂。

  “这种楼板的裂缝,多数是因施工过程中,浇筑混凝土后养护不好,混凝土在固结过程中收缩造成的;还有就是屋顶的保温措施做的不好,在阳光照射的情况下楼板热胀冷缩形成裂缝。”池先生表示,如果该楼房当初的设计充分细致、构造措施得当、施工中注意养护,这些裂缝都是可以避免的。

  “从照片上看,房屋情况属于严重开裂。”池先生表示,在建筑规范上,新建楼房的楼板允许有开裂情况,但其开裂程度是有规定的,即最大不超过0.3mm,而照片上的裂缝,从表观上看,已大于0.5mm了。

  池先生称,从照片来看,其裂缝表面是涂抹覆盖的,而背后有可能是空的。“在这种情况下,像这种宽度的裂缝,已经影响到结构安全和使用寿命了。”

  池先生表示,这种裂缝可采用专业的修补方式修复,修缮后房屋的结构安全、耐久性等都是有保障的。“但图上的这个裂缝,很可能是未经专业方式修补过的。”

  如此裂缝房可顺利通过审批,这合理吗?

  池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房子原本存在缺陷,经专业修缮后,是不会影响房屋验收的。“但是,如果房屋的实际情况确是图片中的状态,那是不应该通过验收的。”

  “一般来说,验收工作是全面普查结合重点抽查的形式,抽查到的房屋没有问题,那就有可能顺利通过整体验收。”池先生称,还有一种情况是,施工单位作弊,即是将这些有问题的裂缝掩藏于漆面后,在房屋抽查验收的短时间内,裂缝并不会显现出来。

  池先生告诉记者,因房屋验收基本采用表观的方式,基本不采用仪器,所以对于粉刷后的墙面,其内在问题是有可能查不出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