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重建设”再揽“明月” 东莞市长:花香蝶自来

2013年09月17日 13: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松山湖大学创新城模型。记者石忠情摄

  中集集团第一业务板块集装箱总部迁至松山湖

  两年来全市引进百余宗重大项目总投资逾2000亿

  昨日,东莞举行2013年第二批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据了解,此次开工建设的26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了43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继粤海项目之后,东莞“三重建设”再揽一轮“明月”,中集集团松山湖项目奠基,该集团第一业务板块集装箱总部从深圳迁至东莞松山湖。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2年2月东莞启动“三重建设”,踏上“揽月之旅”以来,东莞共签约重大项目100多个,总投资达到了2000多亿元。受益于“三重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强势的拉动作用,去年东莞GDP实现“逆袭”,首次闯进“5000亿元俱乐部”。

  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乐观地预测,目前总投资2000亿元的重大项目,如果按照每个项目10亿元的产值计算,总产值将达到一万多亿元。据此预测,在上半年GDP实现9%的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东莞的GDP将会有一个优异的表现。

  相对于枯燥的数据,袁宝成在讲话时表现得非常“感性”,同时也充满了信心。他注意到突然飞到中集集团松山湖项目奠基场地上的几只蝴蝶,袁宝成说他马上想到了“花香蝶自来”。他认为,如果一个城市的环境好了,营造了良好环境,那么自然而然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到东莞发展。

  文/记者 唐红杰、关旭东(除署名外)

  事件:投资70亿元中集集团松山湖项目奠基

  昨日,东莞举行今年第二批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据透露,东莞第二批开工建设的2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438亿元。记者梳理了解到,今年3月,东莞举行全市首批重大项目建设会议,启动了第一批总投资150亿元的18个重大项目。

  据了解,第二批重大项目包括松山湖大学创新城、中以国际合作科技产业园、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合作基地、台湾高科技园等四大平台,以及中集集团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中国联通华南数据中心项目等22个重大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26个重大项目中,总投资70亿元的中集集团松山湖项目是继粤海项目之后,东莞又一耀眼的“明月”。据了解,中集集团拥有集装箱、道路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地产开发、金融服务等9个业务板块,并在多个行业具有世界性影响力。

  效应:今年以来开工重大项目投资达到600亿

  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重建设。袁宝成透露,经过测算,今年上半年开工的重大项目投资达到150多亿元,此次开工建设的26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了438亿元,加起来的总数大约为600亿元。

  对于重大项目建设对东莞经济发展带来的实际效应,袁宝成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讲话时算了一笔账。针对今年总投资高达600亿元的重大项目,袁宝成表示,如果600亿元所涵盖的重大项目按照每个项目5亿的产值来计算,那就是3000亿元产值,按照每个项目10亿的产值来计算,那就是6000亿元的产值。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东莞以各种形式签约了百余个重大项目,其中包括了备受关注的粤海项目,以及发展后劲不可估量的中集集团集装箱项目。对此,袁宝成透露说,目前东莞共签了10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了2000亿元,“如果按照每个项目10亿元的产值,那就是一万多亿了”。

  对于重大项目产生的影响和效应,袁宝成说:“我现在就在想一个事情,我们东莞为什么要那么重视重大项目的引进?”他认为主要是希望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整个东莞的转型升级,所以“市委、市政府不断要求各镇街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引进”。

  市长妙语

  寄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袁宝成提到一个细节,在中集集团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奠基的时候,突然几只蝴蝶飞到了奠基场地上来,“我马上想到了一个词,叫什么词呢,花香蝶自来”,就是说如果一个城市的环境好了,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生产环境乃至投资环境和服务环境,那么自然而然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到东莞发展。

  进展

  截至8月共有

  133个重大项目

  鉴于重大项目对经济的巨大贡献,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继续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开工率的督导工作。根据东莞市重大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东莞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8%。东莞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522.2亿元,增长17.8%,增速为近6年最快。而东莞上半年生产总值也达到2434.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9.2%,为“十二五”开局以来最高增速。

  据市重大办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东莞共有133个市重大建设项目。据介绍,1~8月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95.4亿元,占年度原计划的75.1%,重大项目建设已经成为带动东莞经济取得更大发展的引擎,显示出生机和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份东莞共有8大项目计划开工建设,其中包括松山湖中集集装箱总部、中以国际科技合作产业中心一期、常平汽车客运站、南城南方物流电商综合基地等项目。

  数据

  去年GDP首次闯进

  5000亿元俱乐部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全市共有72个项目被纳入签约范围,总投资额高达1025亿元。在这72个项目中,重大项目63个,重大科技专项8个,重大产业集聚区1个,项目共涉及29个镇街及园区。

  “三重”建设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引进,使东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迅速“反弹”,至2012年底,受益于“三重”建设的巨大拉动作用,东莞GDP成功实现“逆袭”,首次闯进了5000亿元俱乐部。

  背景

  东莞开启“揽月之旅”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以制造产业立市,数十年间从一个农业县跃变为国际制造业城市,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东莞奇迹”和“东莞模式”。2012年2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率团考察佛穗惠三市,三市的大项目、大园区、大产业使他深感震撼,而东莞“单个企业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仅1家,超千亿元的企业仍是空白”的现实则令他感到忧虑。

  在此背景下,徐建华提出了东莞经济“满天星星,缺乏明月”的论断,这成为东莞建设“三重”项目,开启“揽月之旅”的标志性事件。

  中粮广东产业园动工

  又讯 (记者陈臣 通讯员梁小娇)昨日上午,投资额约为123亿元的“中粮广东粮油食品现代加工及物流配套项目奠基暨动工仪式”在麻涌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等市领导以及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据介绍,中粮广东产业园的奠基,标志着麻涌粮油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随着中粮产业园等一系列项目的投产,麻涌粮油年产值将有望超过500亿元。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