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远美林宏景新城:业委会筹备工作确有不足

2013年09月17日 14: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业主不知情,业委会已成立?》追踪

  针对美林宏景新城业主怀疑开发商幕后操纵业主委员会成立一事,涉事业委会筹备组一李姓负责人于上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电话采访,回应各方质疑。

  李先生坦承,筹备工作确实有一些不足。但他表示,目前选举出来的业主委员会相关成员均没有工资,属于义工,以后也不负责物业管理。他们的职责是监督物业工作,并在业主、物业公司和开发商之间搭建沟通桥梁。

  策划:程君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陈步上

  入住业主仅一半 成立业委会需协助

  质疑:开发商幕后操纵业委会选举?

  李先生说,这几年小区物业越做越差,他和许多业主向开发商反映过这个问题,要求换掉物业公司,换物业公司一个条件是必须通过业委会。

  由于美林宏景新城属于在建小区,已开发和交楼部分总共有2000多户,入住的只有1100多户。加上还未开发的部分,目前入住的业主还不到一半,完全由业主自发组织业主委员会比较有难度。

  李先生说,早在两年前就有业主发动组织业委会,但到现在仍没有结果。如果按照相关规定,完全通过业委会来换物业公司很难达到相关条件。

  李先生说,很多业主没有充足时间来做这项工作,所以综合各方因素,必须开发商来做相关工作。“在我和几个业主发起成立业委会的倡议之前,开发商在社区发了一份《关于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提议》文件,在社区张贴的是复印件,在我这里保存有一份原件,该有开发商的公司公章。”

  预留7天公示期 筹备工作确有不足

  质疑:半月完成业委会筹备组建?

  李先生说,他和筹备组在社区的Q群发过相关消息,8月下旬在社区发了600多份调查问卷,收回将近400份。可能是工作没有做好,有些业主有意见。

  他说,有的业主写了很好的意见,并留了电话,筹备组为此专门回了电话,直接征询意见。但是有一部分业主没有留电话,意见也没有怎么提,“这说明他们不够热心,我们筹委会很难做工作。”

  据李志军了解,有一部分业主在外地工作,愿意出来做业委会日常工作的人也不多。虽然有一些业主很热心,但都有工作,兼顾不了。“而且法律法规对业委会负责成员条件比较苛刻,必须是业主,家庭成员一般不能直接作为业委会成员。所以要选择业委会成员也是一项不容易工作。我们选人的原则是在社区内各个区名声比较好的,且对业委会工作热心,还要有一定时间。”

  关于程序问题,李先生表示,筹备组征询过居委会等的意见,要预留至少7天的公示时间。开发商曾在他们发起业委会前发出成立业委会的倡议,留足了7天的公示期。召开业主大会及选举业主委员会的提议也均有7天公示期。

  李先生坦承,因为从来没有负责过相关工作,有一些工作没有做足,可能有一些事项没有沟通到位。

  业委会不负责物业管理 成员是义工

  质疑:业委会与新物业有关系?

  李先生介绍,当前选举的只是业主委员会成员,主要负责人比如业委会主任、副主任这次并没有选。“为了避嫌,筹备组成员,包括我本人,都不参与选举。坦白说,我是做生意的,也没有充足的空闲时间。”

  “当天在业主大会现场,有一些业主有情绪。我估计他们担心业委会成员以后将负责物业管理,要收钱。其实不是那么回事。业主委员会成员包括我们筹备组成员都是没有工资的,属于义工。业委会任务是监督,物业管理事情依旧由物业公司负责。”

  “我也有难处,包括其他热心和愿意兼顾业委会的人,大家都是有工作的人,我们是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做公共服务。”他说如果业主不满意,业委会不是终身制,几年更选一次,到时候可以重新换人。

  对于业主的意见,李先生认为,业主不是反对成立业委会,根源在于社区软硬件物管服务长期不到位。“当天开业主大会时候,一些业主根本就没有说业委会的事,而是投诉物业问题。现在社区越来越大,硬件软件满足不了业主需求,硬件方面比如路灯不够亮,休闲公共设施不够不足,业主要求开发商要增加投入。”

  记者走访社区采访多位业主发现,许多业主在提成立业委会的时候,往往会将问题引到物业服务问题。

  一位业主说,以前物业做得不错,近一两年来原来的物业公司越做越差,他们提了意见,也把问题反馈给开发商。物业公司整改过,但是一些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

  另一方面,业主对硬件配套也不满意。业主说,该小区开发已有七八年,一些硬件设施相对比较落后,满足不了需求。“售楼部前的广场晚上没有灯,一片漆黑;社区一些路段路灯少,不够亮,也不安全。”

  记者近日晚上8点左右到美林宏景新城小区实地看了一下,业主说的问题确实存在。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