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介装租客骗房东私自改造房屋招租 700人被骗

2013年09月19日 10: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王先生的租赁合同和民事判决书。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莉霞)近日,多名房东及租客反映遭遇黑中介坑骗。他们称,中介公司先以员工个人名义向房东租房,后私自改变房屋结构并转租给租客。待房东得知情况后要求回收房子时,中介则以房东违约为由要求收取违约金。同时,中介与租客解除租房合同,并拒退租客租金及押金。据了解,涉事的中介公司有北京美源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源置地)、北京博雅兴业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兴业)等,共有约700人被骗,涉及金额数百万元。

    □说法

    >>房东

    房间被中介打隔断

    据房东王先生介绍,今年3月他将房子出租,并明确要求不租给中介。3月19日,中介公司美源置地主动联系他,并称只作为居间方,将房子介绍给一企业负责人梁建忠,用途为办公用地。王先生同意后,三方签署为期三年的租赁合同。

    “在合同上明确写了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和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王先生说,3月29日他去查看房屋时发现,屋子已被隔成了9间,美源置地将房间租给了13人。王先生向美源置地讨要说法,而对方称梁建忠已申请退租,现在由他们处理出租事务,若在合同期内收房就是违反合同,得先付违约金1.3万元。根据王先生提供的原合同,上面写着甲(房东王先生)乙(承租人梁建忠)双方履行合同期间,如乙方申请退租,丙方(美源置地)可全权代理甲方经办房屋租赁相关事宜。

    据了解,梁建忠为美源置地的一名员工。王先生称,“中介先以个人名义租房,然后再以中介身份改房出租”。

    王先生无奈报警,但警方表示此为合同经济纠纷,无法介入。4月初,王先生向法院起诉梁建忠及美源置地,8月12日王先生胜诉,“过了4个多月才收回房子,但在7月底,我已经无法联系上美源置地的相关员工,找不到人赔偿了。”

    前天下午,记者前往美源置地注册地所在的健德门桥东友诚大厦,其大厦内的2处办公点已经关门,并且招牌已被撤下。

    >>租客

    房租和押金被扣压

    租住在王先生家中的租客小田说,中介起初承诺不打隔断,但等小田2天后搬进来,房子却被隔成了多间房。

    “直到房东出现要求收房时,我们才知道他们是黑中介。”租客们协商拒向中介交下季房租,但是黑中介却不断上门催缴,甚至用断电、堵锁眼、扔租客物品等方法威胁,称不交“后果自负”。一租客称,自己在7月底才付3个月的房租,每月3000元房租,“没几天中介就消失了”。据了解,13名租客中,有的未被退租金、押金,有的还被拖欠数月房租费,损失从3000元到20000元不等。

    □调查

    约700人遭遇蒙骗

    王先生和租客们在网上查询发现,有多人遭遇类似经历,“我们组成了QQ群,一个多月下来,现在有10多名房东、100多名租客遭美源置地蒙骗。”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另有中介公司博雅兴业等也用类似手法,骗了租东及租客近600人,涉及金额数百万元。

    遭博雅兴业骗的多名房东和租客称,该中介的负责人叫赵国军。记者在网上搜索其名字,除了能搜出博雅兴业外,还能搜出荣豪盛世、易信嘉业、沃居等多个房产中介的名字,赵国军在这些中介里,要么是经理,要么是员工。“实际上是一个人,房东和租客都受到过这几家中介蒙骗”,据一QQ群主斯女士介绍,“虽然黑中介不断地改头换面,但骗子都是同一伙人。”根据大家被骗的经历,最早的是从2008年开始,“新加的一位网友说是这个月8号被骗的”,斯女士说,群内600多人中,一半是房东一半是租客。

    中介多有不良记录

    记者询问北京市住建委便民热线,得知博雅兴业未在住建委备案,并不具备房产经纪资质。其他中介公司,如沃居已有10次被法院执行信息,荣豪盛世7次,易信嘉业6次,并于2011年11月被吊销营业执照。同时,在2012年9月5日,市工商局、市住建委通报的9家存在违法行为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中,沃居被记入信用“黑名单”,同时是名单中唯一一家被取消网上签约资格的中介公司。

    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曾多次要求约谈美源置地等上述中介,“但他们的企业法人代表从未露面,我们也无法调解。”前天,记者多次致电美源置地和博雅兴业等相关人员,但部分人以不清楚此事为由挂断电话,部分则电话无法接通。

    受骗的房东和租客们称,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