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60多户家庭排队两天两夜主动“求拆迁”

2013年09月24日 05: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杭州60多户家庭排队两天两夜主动“求拆迁”
    等了两天,终于拿到了搬迁单,“棚户区”内的居民心花怒放。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不眠不休,排队两天两夜,家住白塔岭的江南实验学校张老师拿到了一个大大的“13号”,掩不住嘴角浓浓的笑意:“我选的是嘉绿文苑,那里是学区房还是地铁房。同事们都为我高兴,要我请客呢。”

  哦,又一个通宵买房的。如果看到这里你得出的是这个结论,那么我得告诉你猜错了:张老师排了两天两夜,不为买房,而是“求拆迁”。

  今年的中秋国庆,对老复兴路186户居民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白塔岭地块房屋收购与征收工作正式启动。昨天,玉皇山南指挥部动迁处处长李树贤告诉记者,这次拆迁一共涉及有186户人家:“已经有50户人家搬掉了,新房子大家都去看过了,回迁、外迁任选。这不大家都排着队来选房,想早点拆迁。”

  印象中,拆迁这两个字一直和钉子户、讨价还价这类负面词汇捆绑在一起。拆迁难,也一直是一道全国性的难题。

  那么这次白塔岭地块的拆迁,何以让 “天下第一难事”的拆迁不再难?

  四五十年前的闹市区

  今成“住不下去”的棚户区

  1967年,白塔附近的闸口火车站红旗招展,初中生陈明胸前戴着大红花,从这里搭上了去黑龙江的火车。因为火车站的缘故,那时候,白塔岭算是杭州城南繁忙热闹之地。

  老复兴路17号是一大片低矮的平房,别看如今破败不堪,四五十年前,这个白塔岭下的住宅区可是杭州数得着的热闹去处。可如今经过这里的游客常常会惊讶地问一句:“杭州的风景区里,还有这样的棚户区?”

  现年58岁的傅大伯,算得上是见证了白塔岭一带变迁的原住民。可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就盼着拆迁:“说说是身处风景区里,却没一天不想赶紧搬出这片‘棚户区’。”

  不是因为不念旧,而是因为住宅条件实在太差了。傅大伯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有一部分是原来的铁路宿舍,此次纳入拆迁范围的186户人家,其中大部分是一家三口甚至是一家三代居住在这里,“这里的房子不大,还没有厨房、卫生间,生活起来真当不方便的。”

  傅大伯带着记者走进家里,指着墙上的片片水渍说:“老房子年久失修,每年汛期房子都会漏水,地上还会积水严重。”

  铁路宿舍在白塔岭44号北门,4层楼,北面就是山坡,没保安,没物业,不算个小区,也就没有大门。原先在铁路后勤工作的王老师指了指黄土裸露的山坡:“一下雨,石头就噗啦噗啦滚下来。太潮湿了,这里的人很多都得了关节炎的。”

  排队两天

  60多户人家“求迁”

  傅大伯终于等到了住新房的机会。

  今年上半年,借着“三改一拆”旧住宅改造的东风,同时也为了推进市重点项目白塔公园的建设,杭州市玉皇山南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开始全面部署白塔岭一带的征迁安置。

  选择回迁的住户们,可以搬到500米外新建的白塔人家;

  外迁的住户将搬到位于西湖区的嘉绿文苑(西湖西进时,茅家埠村民们就曾搬迁到那个地块)。

  此次征迁计划在3个月内基本完成搬迁,力争1年内完成安置,在外过渡期不超过1年。当然在实施前,这些不过只是计划中的数字。

  9月15日,玉皇山南指挥部动迁处处长李树贤跟同事们开始搬往老复兴路17号,按照日程,两天后拆迁户的交房签约才会正式开始。

  办公桌、柜子、电脑……李树贤正搬着家,门口出现了一位老先生,老先生欠了欠身子,侧身让他:“你慢慢搬,我是来排队交钥匙的。”

  没多久,63岁的曹大妈听到消息,抢占了第二的位置。王老师紧赶慢赶,排在了第11号。这时候,动迁处的电脑都还没到位呢。

  “排队位置越前面,就可以越早交出旧房子的钥匙,优先选房,”排在40多位的杨先生摇摇头,“估计东边套是没戏了。”

  一共60多户人家陆续到来,于是一场奇特而略显幸福的排队开始了:中饭拆迁户们自己解决,晚饭,玉皇山南指挥部提供泡面;9月16日,排队的拆迁户们都领到了免费盒饭。

  10户住家求拆

  白塔公园围墙北推30米

  从做工作“求你迁”,到排队“请你拆”。这场和谐拆迁的背后,究竟藏着什么样的“秘诀”?

  在指挥部看来,无它,只有两个词:贴心和公平。

  拿到了11号的王老师住一楼,两室一厅,房间里基本已经搬空。按照面积算,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1赔1.4,王老师可以换到70平方米的新房。“早日搬家,奖励5万元,另外还有装修赔偿费、搬家费、空调安装费等。”

  江南实验学校的张老师也打算选嘉绿文苑,那里的市场价大约2.4万元左右/平方米:“这里是文三街小学的学区房,离地铁站只有几百米。”

  王老师和张老师算是186户人家中,特别感觉“赚到了”的居民。

  其实,此次征地红线范围,原本只涉及176户住户及相关单位。不过,前期调研时,白塔岭44号北门这幢房子的10户住家心很齐,专门来到指挥部征迁现场办公室,联名要求:“我们也想被纳入此次拆迁范围。”

  白塔岭44号北门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铁路职工房改房,此前未列入此次拆迁红线范围。

  “这10户人家的房子确实需要改善。如果错过这次机会,又不知道要等到哪年哪月。”指挥部工作人员去现场看了,发现那幢房子的生活设施确实简陋、周边环境杂乱、不够安全。

  “走群众路线总要走到实处,我们尊重群众意愿,将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和白塔公园建设结合起来。”为了这10户人家,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上城区政府数次协调,最后拍板——白塔公园围墙往北再挪30米,将这10户住户也纳入拆迁。

  真正做到“房等人”

  给困难户保底安置

  争取拆迁的,仅仅是一小部分居民,指挥部推出的“大巴看房团”举措,则加快了大部分居民们的“求迁”脚步。

  玉皇山南指挥部动迁处处长李树贤说,为了让老百姓尽快住进新居,此次用于安置的房源全是现房,是真正的“房等人”。

  白塔人家和嘉绿文苑两个地块,都是全新的房子。前阵子,山南指挥部组织了3辆旅游大巴,载着白塔岭的居民们到现场参观。

  “看看新房子,回来再住旧房子?无论如何,也是不肯的了,”居民老张等很多人当时就拍板,“家,就安在这里了。”

  9月17日排队现场,还有位姓杨的长者,他的房子只有不到十平方米,一住几十年,是这一带出了名的困难户。

  “像杨大伯这样的困难户,我们保底给他们安置不少于48平方米的住房。”李树贤告诉记者,经过前期摸底,有70户的住房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下。这部分困难户都将搬进不少于48平方米的新房,真正享受安居梦。

  白塔拆迁户中,有没有不肯搬迁,或想要谈条件、多买便宜房的?指挥部工作人员坦言:“当然有。不过,公平是三改一拆的底线。”

  记者提了个现实问题:三代人挤在一个屋子里,要求分户(原本拆迁后,可购买一套拆迁房,现在可以买两套),怎么办?

  指挥部制定了统一的政策,针对这类住房非常困难的市民,且没有享受任何房改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并且没有购买任何商品房的,可以考虑分户。但是,将对这部分住户进行公示。“公开透明才能保证公平。”

  未来的白塔

  是个啥模样

  17号变身城市阳台

  之江路变成下穿隧道

  住户搬离后,原址约1.5万平方米将用于白塔公园建设。其中保留建筑面积约6921平方米,包括茅以升住过的老房子;拆除面积约8233平方米,将建成一大片公园绿地。

  比如拆迁户排队的老复兴路17号,今后将建成城市阳台,从山边漫步到江边,不用穿过车流滚滚的之江路——在这段路,之江路将部分成为下穿隧道。

  改造后的白塔公园将以保护“白塔”为核心,打造具有浓郁铁路工业特色的休闲游赏区。我省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的南段起点站闸口火车站就位于白塔公园内,铁路机务段也在公园区域内。在公园改造的规划里,这里讲有两座博物馆——“杭州知青纪念馆”和“杭州铁路博物馆”。

  届时,白塔公园将会被打造成南宋皇城大遗址南部的一处历史内涵丰富、文物保护完整、生态环境优美、服务功能齐全的城市文化公园。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