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奏响西进序曲:海南西环高铁征地拆迁工作纪实

2013年09月24日 14:2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路,是用脚走出来的,对于西环高铁而言,更是用心开辟的。

  这是一条气势如虹的巨龙,全长约333公里,途经8个市县,纵贯海南西部。这是一条希望之路,作为我省“十二五”一号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是带动西部地区开发建设的“火车头”,寄托了太多人的殷切期盼。这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应征土地面积近2万亩,应拆房屋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

  很多人都说,动迁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然而,西环高铁征地拆迁一声号令,仅仅1个多月,就一举攻克这“天下第一难”。而这场轰轰烈烈的动迁战,竟奇迹般实现“零上访”、“零冲突”。

  其间,发生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凝聚着怎样的可贵精神!

  如果说西环高铁奏响了琼西新一轮发展的乐章,那么,征地拆迁无疑就是一部西进序曲,高亢激昂,催人奋进……

  一种速度创造奇迹:争分夺秒,快马加鞭

  8月2日下午,海南迎宾馆,一个不寻常的会见。

  “这是海南近期最隆重的大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会见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一行时,对西环高铁建设进程取得的重大突破给予高度评价,强调西环高铁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义巨大。罗保铭表示,海南将全力以赴支持、配合西环铁路建设各项工作。

  “省政府和沿线各市县政府要义不容辞做好西环高铁沿线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和大局稳定。”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在会见时明确要求。

  一个“最隆重”,一个“义不容辞”,犹如一槌响鼓,敲击着参加会见的沿线8市县党政一把手的心。

  他们深切明白:西部发展的重大机遇来了。

  3天后,西环高铁征地拆迁部署大会召开。会上,征地截止日期敲定——9月底。

  还剩1个多月!

  立即动手,一天都不能耽搁!

  从这一天起,凡是涉及征地的部门,凡是涉及拆迁的市县,全都动了起来,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修铁路,要用地。西环高铁项目建设涉及到用地、项目环评、压覆矿产资源审批,牵涉部门多,材料复杂。一圈程序走完,很可能会耽搁时间,误了大事。

  “我们特事特办,从省级耕地储备库中拨出9000多亩耕地指标用于耕地占补平衡,为西环高铁用地顺利获批奠定坚实基础。”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陈健春介绍,在国家相关部门还未正式批复工程初步设计、占用林地等手续的情况下,我省采取“边报边补”方式将报批材料报国土资源部受理,提前启动用地审查,节约了大量审批时间。8月上旬,国土资源部批复同意。

  “西环高铁用地审批速度,在全国来说都是罕见的。”组织过东环高铁等数十个海南重大项目征地的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副厅长王业侨,对此次用地审批效率颇为感慨。

  一边国土部门在紧急行动,另一边,各市县也快马加鞭。

  乐东黎族自治县四套班子领导齐上阵,用时仅18天,顺利完成约3209亩的征地任务,清理完所有地表作物及附着物,率先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受到省政府表彰。

  “乐东速度”让人相信世上无难事,让人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

  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主要负责人的手提包里总是放着昌江段的图纸,随时打开看一看。每天晚上,都要询问、督促征地进度。

  临高征地拆迁人员每天早上7点半集中乘车出发,抵达征地拆迁一线。中午吃盒饭,晚上7时收工汇总当天工作,晚8时镇委书记要向县征地拆迁领导小组组长报告进度。

  这是一场看不见的比赛,各市县在较劲,各乡镇在较劲,各村在较劲。人们铆足了劲,使出浑身解数,抢时间,赶进度。

  乐东完成,临高完成,昌江完成,东方完成……

  喜讯相继传来,把“5+2”、“白加黑”的苦与累抛到九霄云外。

  一种底气势如破竹:群众支持,公平公正

  起初,有一些干部质疑,用1个多月征地近2万亩,拆除房屋约34万平方米,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同样是征地拆迁,东环高铁历时长达11个月。西环高铁征地拆迁,能不能如期完成任务?一些干部心里没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西环高铁征地拆迁工作,各市县也是拍了胸脯保过证的。”马不停蹄走完8个市县征地现场后,陈健春信心十足: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是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的底气之一,而群众的支持是最大的支持,他们对西环高铁的盼望,是完成任务的另一底气。

  征地拆迁的集结号吹响后,各市县首先干的是,宣传、宣传、再宣传,发动、发动、再发动。

  再厚的坚冰在阳光照射下,也会渐渐消融。当老百姓认识到西环高铁的重大意义后,绝大多数人毫不犹豫选择了欢迎。

  10多年间,因为征地拆迁,三亚凤凰镇水蛟村村民董定明搬了3次家。这次,西环高铁路又要征用他的宅基地,看着刚住进没几年的小洋楼,他坦言:搬了几次家,谁不嫌烦?但是,他反复强调,“省里的头号工程,我们当然支持!该搬的一定搬。”

  澄迈段和其他市县不同,征地涉及17家企业用地、共522亩。尽管征地时间紧、搬迁任务重,绝大多数企业都表示理解,愿意积极配合让路于西环高铁。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吐露心声:“企业搬家不容易,但是西环高铁是省里的大事,我们得顾全大局。再说,西环高铁开通后,我们去三亚出差也方便多了。”

  此次征地不同以往,由于时间紧急,征地拆迁预付款尚未全部拨付到位,导致一些市县不能及时发放拆迁补偿款。然而,群众的信任和理解超乎预期。

  “以前说要拆迁,我们都怕会吃亏,但现在政府哪里会亏待老百姓呢,我们放心!”在拆迁安置补偿款暂时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昌江海尾镇大安村村民黄祥成不但自己带头拆迁,还动员其他村民开拆。

  按时完成任务的底气还来自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的精神。

  东方市八所镇皇宁村、罗带村、福久村,新龙镇部道村和龙佑村有人违法抢种抢建,现象较为严重。8月20日至26日,市长吉明江闻讯后亲自上阵,拿着高音喇叭,指挥联合执法队对相关路段进行集中清理。

  打击违法固然得正气凛然,但东方还致力于化解怨气、和谐拆迁。9月17日,该市启动新当选村官培训,其中必不可少一项就是土地法律法规的普及。“我们的政府对群众是有无限责任的,不能一拆了之,推着老百姓站到我们对立面去。”东方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局长符玉认为。

  底气来自阳光操作公平公正的自信。

  9月6日,东方市又有个别农民偷偷抢建,附近村民发现后立即通知有关部门查处。事后,被查处的村民找到符玉,请求给点补偿,被符玉一口回绝,“你抢建,我给你补偿,别人没有抢建,我怎么向他们交待?”

  征地拆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含糊。测量、清点、登记、发放补偿款……西环高铁征地每一个环节都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阳光操作。

  正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征地拆迁行大道,自然走得远、走得顺。

  一种理念坚定不移:让利于民,妥善安置

  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一朝要拆掉举家迁徙,这种突然间的改变,换成谁恐怕都难以适应。因而,解决好安置问题,是征地拆迁的重中之重。

  西环高铁征地,从开始就明确一条:决不能让老百姓利益受损,该给的钱一分也不能少。

  很多人怕拆迁,临高和勋村人却不是。

  “新的居住点很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希望县里动作快点,好让我们尽快住进新家。”刚签完协议的王期联感叹。而在开排档的村民王灵正的眼里,新家是致富的希望,“环境好,位置好,路也好,我可以开个农家乐了。”

  临高把征地拆迁看成新农村建设的一次机遇。秉持“开发一方,惠及一方,造福一方”理念,坚持先安置后拆迁。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把和勋村规划建设成省级文明生态村。村民有理由畅想,未来的新和勋村,一定是个林木葱茏、鸟语花香、舒适惬意的幸福家园。

  昌江把征地拆迁看成改善民生的一个契机。西环高铁海尾镇段,征地拆迁涉及14户农民,而这些农户全部是特困户,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生活困难。拆了,今后他们怎么办?

  “调动一切资源、利用一切力量,凡是可补可不补的坚决补偿。凡是合理的请求,最大限度解决。”海尾镇委书记关瑜下定决心,哪怕拆迁的动作稍慢点,也要首先保证被拆迁群众的利益。

  特困户们没想到,拆迁解决了他们的最大难题。危房指标补助2.5万元、县财政补助3万元、镇政府奖励5000元、按设计要求建房者奖励2万元。8万元的补偿款,足够一个农村家庭建起一栋宽敞的新房!

  房子拆了,党和政府的情义却留下了。

  乐东把征地工作看做群众路线的一次实践。所有驻村工作队员走进乡村,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做群众思想工作,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先后为300多名群众解决低保、就业、孩子入学等难题。

  槐脚村的唐水端丈夫身患癌症、4个孩子正在上学,家里的重担全由她一人挑起。驻村工作队入户得知情况后,主动为其申请低保和医疗救助,并带动她走上致富路——养羊,院子里20只小黑羊,让这户沉寂许久的家庭有了新的转机。

  一种精神持之以恒:艰苦奋斗,锤炼作风

  不到征地现场,感受不到征地工作的难。

  从儋州那大镇到雅星镇叶栖村,要花近4个小时。家在那大的征地人员刘南华怕回家浪费时间,干脆每天和村民吃、住在一起。他说,这样既方便了工作,也便于宣传发动群众,一举两得。

  叶栖村属丘陵地貌,植被茂盛,丛林间早已没有路。刘南华和他的队友们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苦战高温,在山林间披荆斩棘,硬是踩出了一条条羊肠小道。

  这小道,是汗水浇灌出来的,也是用实干的双手铸就的,更是干部作风改进的试验场。

  可以说,征地拆迁磨砺了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品质。

  山间气温高、饮食不规律、过度劳累,把当兵出身的儋州排浦镇国土所所长黎孔才给病倒了,突发急性阑尾炎!

  工作千头万绪,哪里有时间躺病床上休息?吃点消炎药,黎孔才又上了征地一线。谁知,疼痛加剧,呕吐不止。

  被送到医院后,他请求医生保守治疗,开点药自己去工地上吃。医生一听,“气”得几乎骂起来:阑尾烂到根了,你不要命了?没办法,黎孔才躺下了,紧急手术。

  在病床上的10多天,他心急如焚,一刻也没关过手机。身为国土所所长,他要做群众思想工作,要协调各方关系,要指导同事征地工作。病床上,他不时接电话,或者打过去。

  “你们别来医院,抓紧时间征地。按时征完地,比到医院来看我还要让我高兴。”9月16日,黎孔才对着手机说了一通。

  一个连病痛都不怕的人,何愁做不好工作?

  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临高征地人员林麦在山间清点青苗时,突然遭到马蜂的袭击,身上多处被蛰伤,肿痛难忍,但他依然奋战在征地第一线;征地人员符七在炎炎烈日下连续工作多时,体力不支而晕倒,但是醒来后说什么也不肯离开征地现场……

  征地拆迁验证了新当选村官的素质。

  这次征地工作以国土部门牵头,乡镇、村“两委”干部为主要力量,是新当选村官上任后的第一次“大考”。

  以前,东方市三家镇三家村“两委”关系不融洽,各项工作进展不尽人意。而今,在这次征地拆迁中,三家村竟走在全市最前头。镇委书记唐红明认为,奥秘就在于三家村新“两委”班子发挥了作用。

  “三家村是全市第一个完成换届选举的村,新官上任干劲足,大家心往一处使。”唐红明说,几位村干部带头拆迁,积极发动群众,还义务劳动帮助丈量、清表,配合征地拆迁,加快了工作进度。

  征地拆迁好比一个战场,成千上万党员干部凭着过硬的作风,打赢了这场战斗!

  东环高铁、西环高铁,终于要给海南戴上一条美丽的“项链”,多少人的梦想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西进的序曲响起,那扣人心弦的旋律,必将谱写琼西大地新篇章!(本报海口9月23日讯)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