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聚焦后湖“楼沉沉” 开发商连夜勘查将维修

2013年10月14日 10:1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昔日湖泊沼泽变身居住新城,如今地基沉降触目惊心,“楼沉沉”困扰后湖多楼盘居民(详情:湖塘沼泽变身居住新城 后湖多楼盘地面沉降严重)。 此事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前晚,央视新闻频道以9分钟的篇幅再次聚焦“湖北武汉后湖楼盘沉降”,直指设计施工有缺陷。

  关注

  9分钟“透视”后湖楼盘沉降

  央视质问:“楼沉沉”如何逃过质量监理?

  9月中旬,本报记者多次前往后湖地区,在一些曾发生沉降事件的小区,采访居民、物业公司,了解沉降后的维修困局。

  前晚6时许,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进行到第29分钟,开始播出“湖北武汉后湖楼盘沉降调查”节目。当晚8时许,该频道《东方时空》栏目再次播出该节目。“湖北武汉后湖楼盘沉降调查”节目总时长9分钟,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以“后湖多楼盘沉降 居民心惊胆战”为题,反映小区居民对沉降事件的描述和担忧。第二部分以“房屋该谁修 物业开发商相互推诿”为题,描述沉降事件发生后,维修工作遥遥无期。第三部分以“设计施工有缺陷 维修工作已展开”为题,指出该小区部分楼栋设计施工存在缺陷,目前维修工作已展开。

  记者注意到,这期《东方时空》节目结尾时,主持人发出了这样的质问:“当初不打桩基、不做架空层的设计是如何通过的?又为什么能逃过质量监理呢?”

  解读

  建筑设计是否存有缺陷?

  专家:下沉严重 不符合国家规范

  后湖地区部分楼房的台阶和门楼等附属物,因地面大幅下陷出现裂缝,一楼的台阶加了一层又一层比比皆是;部分一楼的地面,直接建在泥土上。居民们质疑,当初这些附属物的基础为何不打桩?一楼的地面为何没有与房屋框架连成一体?

  湖北省建筑岩土工程及建筑结构科研设计方面的权威专家、国家标准《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等标准和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之一袁内镇高级工程师表示,后湖地区原本就是湖泊沼泽地,按照规范,要在这样一个地方建房,必须要采取换填强夯压实桩基等相关措施。

  对于部分一楼民房明显下沉,中间形成一个窝窝,并且在室内墙壁出现裂缝,袁内镇高工认为,室内下沉如此严重影响到使用,按照规范肯定不允许,目前常用的做法是,用一块架空板将地面架起来。而其中一个小区50多栋楼房中,一楼没有架空层的有十余栋。

  业内人士指出,建筑设计单位要根据地质情况和承重荷载的要求进行计算,决定台阶、门楼等附属物是否打桩,或打多少桩。袁内镇高工察看现场后表示,部分台阶、门楼等沉降幅度很大,与房屋主体严重“脱节”,它已经不符合规范要求了,推断当初附属物下方没有打桩。

  武汉市建筑质量监督站总工程师郑祥斌表示,建筑管理站负责建筑施工监管,是否要打桩或架空板由建筑设计单位决定。据了解,新建小区的建筑设计图纸,须经层层审核后才能施工,施工设计图纸是否存在瑕疵?武汉市建委有关人士表示,对专家提出的附属物基础打桩和一楼地面设架空板,建委有关部门非常重视。

  反应

  开发商连夜查勘将维修

  建管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

  昨日,记者回访了后湖多个楼盘沉降的小区。在小区内,不时看到居民聚在一起,讨论小区沉降一事。居民蒋婆婆说,她住的那栋楼三单元1—6楼,每家房屋墙体都出现不少裂缝,贴在大梁上的瓷砖都被拉断。

  居民们表示,昨日上午,物业公司负责人带着维修人员,到家中查看裂缝,制定了初步维修方案,预计几天后会来维修。

  物业公司负责人汪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视报道播出后,开发商连夜组织专业人员,到小区受沉降影响较严重的居民家中查勘,拿出维修方案,一直忙到昨日凌晨。昨日上午,她又带着维修工做入户调查,“这次是大修,已经摸了底,他们正在准备,过几天就会开工”。

  居民魏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台阶裂开大缝隙,补了一次又一次,仍有一条大缝没有糊上,感觉整个地面腾空,客厅地面沉降形成一个大窝。“今天物业带着开发商的工作人员,来家商量维修事宜,还要让住户承担一部分费用?”魏先生不解地说。

  记者在后湖世纪家园采访时,小区业主和物业均颇有怨言。业主表示,地面沉降多年无人修复,偶有维修也是用水泥简单糊弄一下。小区物业值班人员也无奈地告诉记者,因沉降引发的墙面渗漏、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层出不穷,而房屋的外墙面防渗漏保修期为五年,有的住户因此不交物业费,物业对此也束手无策。

  有律师认为,我国2000年实施的《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七条规定,在正常使用下,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一般住房的使用年限为70年,使用几年或上十年就出现明显下沉,墙体开裂或地面凹陷,应属于保修范围之内,业主可通过法律途径讨说法。

  目前,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已责成开发商立即展开观测,根据房屋沉降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对于较大的房屋裂缝和附属建筑物沉降,专家表示应该立即修复。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