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呈现价涨量跌 合肥多空博弈或在转变

2013年10月15日 14:01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国庆黄金周期间,各地楼市热度不减,其中不乏一些随大流的跟风式买房。不过,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改变房价继续上涨的因素,楼市风险正逐渐显现。同时,在稳定房地产市场上,有关部门还须加强预期管理。

  总体态势“价涨量跌”

  兵器展、豪车展、模特秀……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里,合肥市各楼盘使出十八般武艺,举办各色活动暖场,更让购房者胃口大开的是,特价房、一口价清盘销售、购房送空调等优惠不断,一些售楼部人气爆棚。虽然假期结束,各种优惠还在继续。

  来自房产专业网站的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合肥市九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637套,每平方米均价7459元。 “与去年国庆黄金周相比,今年的住宅成交量基本翻番,涨幅超过了99%;价格也较去年同期上涨825元/㎡,涨幅为12.45%。 ”合房网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国庆期间成交量增幅大,去年同期基数低是一个重要原因;价格上,九区高价楼盘或别墅的热销直接导致了黄金周楼市均价走高,如果算上合肥市北部和西南组团的成交,楼市均价就降到了每平方米6145元。

  从整体趋势看,9月以来省城楼市成交量呈下降态势。合房网数据显示,9月当月,合肥市区商品住宅销量接近8000套,比7、8月份均少了千套左右;而今年第40周,即从9月29日到10月5日,合肥楼市宅交量仅为1336套,明显低于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 “尽管10月份才进入中旬,但我们的一个基本预测是,受上半年楼市热销的影响,下半年很难再续辉煌,‘金九银十’不会比‘金三银四’火爆。 ”该网站有关负责人说。

  已有购房计划的市民小张对此也颇有同感,“9月份以来,不但楼盘广告短信基本每天都有,楼盘销售员和中介的电话每个星期要接两三个。如果市场行情好,他们是不会给客户打电话的。”

  “跟风买房”不在少数

  记者走访楼市时的随机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准购房者认为此前较看好的一些楼盘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超七成购房者看涨未来半年的房价。 “虽然我已有一套住房,但还有点钱买套房至少可以保值。你看,城市、农村的地价都在涨,‘面粉’涨了,‘面包’即使不涨还能跌多少吗? ”在省城北城区一楼盘办理购房手续的崔先生说。

  缘于“只涨不跌”的市场预期,如崔先生般的跟风式买房者不在少数,也折射出房价持续上涨背景下的百姓焦虑。“有人担心房价持续上涨,现在不买以后更买不起;有人担心通货膨胀,由于缺乏资金保值渠道,多年持续上涨的房产似乎是最好的保值工具。 ”三迪地产某项目商业总监吴昊认为,如果一旦形成房价不再上涨甚至是下降的预期,有闲钱的居民会把资金投向更有价值的领域,刚需或许也会改买为租。“不过,随着“国五条”政策效应的逐渐淡化,一线城市量价齐升局面较为突出,多地地王频频出现、少数城市存在短期供应不足的消息,又加大了房价上涨预期。”

  走访中,多数业内人士预计,合肥楼市总体将保持稳中有涨,短期内,商品房价格下调的趋势估计很难出现;如果是用于自住需求的购房者,及时出手仍是较为妥当的选择。本地购房者对居住的需求与日俱增,结婚、安家、孩子上学等,将支撑楼市的一个基本成交量。合肥北城区一楼盘销售人员介绍,在其经手的成交中,有三成多业主是外地人。

  “我省正处于城镇化的加速上升期,各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带动了楼市刚性需求和房价的理性提升。包括合肥在内,各地房地产市场总体发展态势是健康的。 ”省房地产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合肥住宅样本均价达到700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2%,这一房价和涨幅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均居第四位。

  “多空”博弈或在转变

  市场对房价预期总体乐观,不过,楼市多空力量的博弈正在发生微妙改变。

  银行信贷的悄然收紧是一个重要方面。就职于合肥高新区的陈女士9月份签完购房合同后,赶去华夏银行申请其7月份推出首套房贷款95折利率优惠时,接到了已取消优惠的回复。一边是银行取消利率优惠,另一边则是部分银行的利率上浮。据悉,省城中信、浦发等银行的房贷利率也上浮了10%。而让市民孟先生感到无奈的是,7月份递交某银行的二手房贷至今未批。 “原先中介说2个月就可以批下来的贷款,最新消息是要到明年3月份才能批下来。 ”

  “尽管多数银行不会承认‘停贷’、房贷业务依旧受理,但房贷全面收紧是事实。”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受资本成本高和利率市场化趋势的影响,房贷正逐渐成为银行的“鸡肋”产品,提高房贷利率,市场无法承受;不提高房贷利率,银行可能会出现亏本。吴昊认为,收紧银根,降低房贷规模,是当前银行业出现的一个比较普遍的做法;其不贷款或少贷款,会大幅降低社会购买力,楼市可能进入一个较长时期有价无市的“寂寞期”。

  正在发力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即将进入大规模的竣工和分配期。截至9月底,全省近年来累计已开工建设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77.17万套,基本建成105.66万套。保障房建设的深入推进,将实质性地改变住房供应结构中商品房“一房独大”的局面,温暖一大批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的梦想。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