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聊城秋季租房市场整体趋冷

2013年10月16日 14:3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张超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其中住房租金价格同比涨4.4%。15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房产中介了解到,与暑期档火爆程度相比,进入秋季以来,房产租赁市场趋冷。

  暑期结束后学区房租赁渐冷

  与今夏7、8月份的房屋租赁高潮相比,进入秋季以来,大部分房产中介已很难看到每天数十组的接访量,随着开学季和改善性住房的集中入市,房产中介或将逐渐进入“寒冬期”。

  “今年暑期忙不过来,还专门请人过来帮忙。”经历过暑期学区房的火爆场景,柳园路南段的一家中介公司经理王先生直言,数月间的变化,可为冰火两重天。学区房曾一度涨至3000元每月的小三居学区房,让他在前几月赚的盆满钵满。

  据王先生讲,像他这样坐拥学区地块的中介公司有先天的优势,每年的6.7月份算是租房的火爆期,大部分都是陪读家长和租房的学生,在有限的房源与迫切的租房大军之间,每天前来问询,交定金的家长多至几十组,甚至曾出现一房难求的场景。

  随着开学季的远去,租赁市场的火爆也开始降温,同样位于柳园路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中,记者看到已鲜有市民步入其中。据工作人员介绍,尽管每年的学区房价格都有涨幅,但依旧供不应求,房产中介和服务网站都集中在暑期那几个月,集中供应“陪读一族”。

  黄金地段依旧“一房难求”

  “房东说最近要再涨200块钱,现在每个月已经到了1800多元了。”家住兴华路某小区的小陈告诉记者,2012年秋天因为工作原因,他从阳谷来聊,在兴华路与向阳路交口附近租了一套三居室,每月按1650元付房租,“可能最近因为拆迁吧,前一阵子房子比较抢手,房东打电话说要涨房租了。”尽管房东的涨价让小陈感到不悦,但有过一房难求的经历,让小陈决定继续在此续租。

  记者走访向阳路和兴华路的几家房产中介了解,相比暑期比较集中的问询场景,现在打电话或上门咨询的市民明显少了,尽管如此,房价却并为回落,相反不少中介公司在悄然涨价。

  随后,记者以租房为由,询问了位于环湖片区和东昌路附近个别小区的房租,工作人员表示基本没有合适房源,仅有的几处房源户型较大,月租也是令普通的工薪族难以承受。

  据某房屋中介工作人员透露,随着市内不少地块的相继拆迁,房源仍旧十分紧张,不少邻近学校的社区,依旧是“一房难求”。

  房租价格继续“跑赢”CPI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环比上涨0.8%。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4%,水、电、燃料价格上涨0.7%。住房租金价格继续“跑赢”CPI,并且已经连续45个月上涨。

  据了解,随着暑期租赁旺季的结束,全国租赁市场开始进入淡季。聊城地区的房屋租赁情况同样如此,但根据数据,与北京,济南等一二线城相比租房需求登记,成交量和涨幅相比,受拆迁等情况影响,尽管聊城租房市场整体趋冷,但整体房价并为有太大浮动,部分地段房价存在涨幅。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随着暑期大学生毕业租房需求及求学租房需求两大租赁“主力”需求的逐渐放缓,租赁市场逐渐趋于平缓,但随着寒假和用工潮的临近,或将再掀起新一轮的租房热潮。

  与此同时,根据下半年即将入市的新品房源,和火爆的认筹与抢购情形推测,四季度有望出现新房的成交热潮。

  银行房贷收紧,聊城未见显著影响

  “银十”季过半,在“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与热点城市的“抢房潮”相比,部分城市成交量表现平淡,这与银行利率的调整与房贷收紧的政策不无关系。据了解,广州,天津,武汉等地多家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

  相比部分城市出现的“房贷荒”和个别城市出现的银行停售房贷业务的情形而言,房贷收紧尚未对聊城造成显著影响,只有少数银行审批较之以前更为严格。

  据了解,每年的第四季度,银行的房贷额度都会有所收紧,放款时间延长。从部分在售项目来看,不少楼盘并没感觉到房贷收紧的紧迫。随着新品房源的相继入市,大批楼盘集中放量,或将催热下半年的水城楼市交易市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