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保单位变身大杂院追踪:私人业主咋保护文物?

2013年10月22日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遯庐小院还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文保单位变身大杂院追踪

  广州市登记文物保护单位遯庐保护不足,连文保牌子都丢失不见的情况,经南方日报曝光后,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整改,业主也积极配合,如今遯庐已恢复了干净整洁的面貌,断裂的牌子也得到复原。

  昨日上午,遯庐业主上线“民声热线”,对网友关注的文保牌子丢失原委进行了还原,并和主管官员、专家、网友共同就私人所有文保单位应该如何保护的困局进行了探讨。

  文保牌子是怎么弄丢的?业主:属人为破坏现已修复

  一周过去,遯庐整改的情况究竟如何?牌子当初到底又是怎么弄丢的?这些问题是网友最关注的焦点。业主冯女士介绍,收到整改通知的当天,已经请了工人把院落中的淤泥清理完毕,并对坑坑洼洼的地方进行了填补。

  昨日,记者回访遯庐现场看到,原本杂乱无章、四处堆有垃圾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此前丢失的文保牌子,也已经被固定回了原本的位置上,只是一道从中部断开的细缝,仍在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它曾经遭到破坏,裂成两半。

  冯女士告诉记者,牌子其实一直都没有丢,只是遭到疑似人为破坏后,她委托一名租户收了起来。据租户介绍,9月初一天凌晨,曾听到“嘭嘭”两声声响,第二天早上就发现牌子掉在地上,断成两半。从如今复原的牌子上,可以看到两个角上均有着敲击痕迹。“也不知道是什么人,干出了这样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来。”冯女士说。

  冯女士表示,房屋之所以转租出去,是为了用租金来承担维修房子的费用。“我们出租的时候对每一个租户都是精挑细选的,和租户明确说明房子的性质,像装空调、改变门窗等等这些事情,我一律都不会允许的。”

  业主如何解决资金困难?省文物局:可申请政府补助

  对于遯庐的保护问题,冯女士反映最主要是资金的问题。其介绍,像龙导尾这一带的老建筑,很多都是侨房,只有少量的后代留在国内保护管理。在维修方面,如果要大维修的话,资金量会很庞大。“像遯庐是从一个池塘填起来的,当初地基打的是木桩,现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地基沉降,我找过施工队来看,报价是300万元。租房的收入在维修面前完全是杯水车薪,单凭我们业主的力量,根本不可能完成这些工作。”

  网名为“中国俊才”的广州民间文化保护协会会长刘伟伦也表示,在推动文物保护方面,最难的还是经费的问题。“特别对于这些古建筑,如果要原汁原味地修,很多材料还是外面没法轻松买到的。”

  对此,省文物局副局长龙家有建议,按国家现行法律对私人所有的文物保护管理的规定,如果业主没有能力可以向政府申请修缮和保养补助,但如果业主有能力但拒不维修,国家会依法追讨维修的经费。“像遯庐的维护补助是由广州市负责的,广州市的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现在已经批下来了,涉及具体比例等的分配方案正在讨论中,相信很快也可以出来。”龙家有建议,业主要有意识主动申请,只要是确实遇到了困难,政府一般都会给予补助。

  文物保护出路在哪里?专家:最终要靠“活化”

  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网友关于文化遗产受到城市建设侵蚀的投诉屡见不鲜。一位来自揭阳的市民反映,城市扩容中,房地产开发搞得轰轰烈烈,在这个过程中,文物直接被破坏的情况非常多。“能不能在规划的时候就重视下这些问题,不要搞得文物就算保留下来,也被高楼大厦包围,比如我家旁边的学宫,是一个省级文物单位,现在被高楼包围不说,还搞了一些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建筑,大煞风景。”

  对此,从事文物工作已50多年的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邓丙权表示,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同时欢迎社会各方面力量对破坏文物的现象进行监督。不过,他同时还认为,需要从另一个角度看待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关系,“毕竟经济建设也为文物保护提供了所需要的资金”。

  刘伟伦认为,文物保护的出路,最终还是要“活化”,让一些历史建筑或文物拥有另外一种作用,否则光靠金钱投入去强行保护,必然会慢慢地烂掉。关于文物保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保护的时候不能只选点而不注重面,那样保护出来的效果也并不好看,应该在规划的时候采取连片保护方式,注重片区的协调;第二是修缮的问题,要培养专业的人才,广州很多整修过的文物点是随意在外面找来的施工队动工的,导致一些原本很有价值的建筑细节已被破坏;第三个是不能只重视建筑外部而忽略内部,否则留下一个空壳也意义不大,“我们发现业主以为只要保护外表就行了,里面可以随便装修,很多屋子内部已经被掏空了,而那些很多也是富有岭南文化特色的东西”。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戎飞腾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