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江宁南山湖景区冒出数百套违规别墅(图)

2013年10月22日 14: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景区山上密密麻麻的别墅。

  南山湖,南京江宁区境内国家AAA级景区,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环境良好,是一处休闲度假的好地方。然而,近日有市民反映说,南山湖景区内建有数百幢无任何手续的别墅,以租赁形式公然对个人销售,严重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从建成到现在,已长达数年时间无人过问,现在不少别墅又在加紧翻新扩建。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风景区兴建别墅群,破坏生态环境

  陈先生家住南山湖度假村山脚下,眼见原本树木郁郁葱葱的山上如今兴建了数百幢造型各异的独幢别墅,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他忧心忡忡。更令陈先生揪心的是,别墅区内不少别墅目前又正在加紧翻新扩建,圈占山体砍伐树木。

  “这里是国家AAA级景区,依山傍水,林木环绕,四季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如今山头上的别墅如雨后春笋,不断蚕食整个山头。“在山上走了一趟,发现山体无端被开挖,有的大树也被放倒,有的别墅正在搞装修,景区内不少地方植被遭毁。”陈先生说,景区大片山体被一位老板承包,在山上盖别墅已有好几年了,老板宣称他所建的建筑都是木屋,仅供游客休闲度假,而实际上采用障眼法,完全是兴建砖混框架结构的别墅,这种别墅有数百幢之多,场面壮观无任何手续,老板以租赁形式公然对个人销售。

  探访没有两证,卖4000元一平方米

  昨天上午,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了南山湖景区进行探访求证。南山湖全长11公里,湖面面积4000余亩,四周古木参天,四面环山,山清水秀,景色十分迷人。记者从景区大门进入后,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就被一道关卡给拦住了,“对不起,这里面不能随便进入!”关卡前保安上前拦下记者说,这里不可以随便入内,里面是私人别墅区。

  “这是景区呀,为什么不能进去啊?”记者问道。“就是不能进去,除了业主,不可以随便入内!”保安语气强硬地说。

  见无法入内,记者只好又来到了景区另外一道关卡处,以朋友的身份,探望别墅区内一位业主,经过反复核查询问,门卫才将关卡打开。进入后,记者看到山体上屹立着为数不少的精致别墅,很多别墅门前都打造了凉亭水榭、假山花园,甚至还安装了阳光走廊等,群山树林中隐藏大量别墅令人咋舌。

  沿着山间弯弯曲曲的道路上山后,发现眼前不少别墅又在加紧翻新扩建大兴土木,一片繁忙。在一处环山道路边,山坡上建起了一幢幢别墅,有的别墅前工人们正在砍伐树木,有的别墅在扩建,还有的别墅在圈地加建围墙,大量山体遭毁令人痛心。

  “师傅,你们这是在干吗呢?”面对记者询问,施工工人回答说,“在建小花园啊,这里要种植花草树木的。”正在一幢别墅门口施工的工人说,这幢别墅大概有一百多平方米,已经销售出去了,主人还没有入住。

  “这里别墅便宜啊,只卖4000元一平方米,一幢别墅50万元,但是没有任何手续,既没有土地证也没有产权证,你要买的话我可以给你个电话,直接找物业公司强经理。”施工工人说。

  物业对外宣称建木屋,打擦边球逃避查处

  根据施工工人的提示,记者在南山湖景区内找到了出卖山上别墅的南京南岭物业公司,一位叫强军的经理听说记者有意买山上别墅,热情地推销起别墅来。

  “我们这里有不同户型的别墅,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最好的一处是136平方米,价格在100万左右,当然也有便宜的,120平方米50万元。”强经理说,他们这里一共有600多套别墅,因为环境好,依山傍水,再加上房子便宜,600多套别墅现在基本都卖出去了,如果记者要购买的话,只能购买二手别墅。但是购买这里的别墅,也得有个心理准备。“我们这里的别墅是没有手续的,没有土地证,也没有产权证,这个你得接受。”强军经理坦言。

  那么,这些没有合法手续、无两证的别墅为何能建起来呢?强经理笑着说,这是因为开发商和政府签订了一份土地承包50年的协议。随后他拿出了一份协议复印件。记者发现,协议上将山上这些别墅定性为木屋。

  “景区里面是不能随意建房的,但是木屋是临时性的,不属于违建,所以开发商就打木屋的旗号跟政府签协议,说到底,我们这里的房屋都是违规的,对外可不能说是别墅哦,建木屋是打擦边球逃避查处!”强军经理介绍说。

  原来,这些别墅都是原先以临时搭建木屋为由,大兴土木在山体兴建的。看到记者有点犹豫,强经理立马表示,购买这里的别墅不会有问题的,别墅早在五六年前就盖好了,这么长时间以来,也没有人过问,现在景区内不少别墅都在原来基础上翻建,也不会有问题的。

  质疑谁给违规别墅开绿灯?

  据了解,南山湖景区是一个以度假休闲为主题,以生态环境为载体,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修身养性、运动健身、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基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记者了解到,景区的这些别墅是南京南山湖农林休闲观光有限公司盖的。凡是要购买别墅的,都要与该公司签订一个所谓的为期50年的房屋租赁协议。相关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为:从事经济林业,种植业,特种养殖等,农林休闲观光,休闲农舍和旅游景点开发及配套服务等。并没有房地产经营内容。

  记者随后从江宁区规划局了解到,这里的600多栋别墅,确实没有任何审批手续。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早在2003年就多次叫停别墅建设。2006年5月,国土资源部再一次下发《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重申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别墅供地,并对别墅进行全面清理。而南山湖景区别墅区项目,无任何手续,居然“顶风建设”,是谁给AAA级景区兴建违规别墅开绿灯?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给别墅供地,为何这个无任何手续的项目能兴建至今无人查处?很显然,失位的监管给风景区违规别墅的建设开了绿灯。

  调查中,不少市民表示,风景区违规建别墅现象的出现,与处罚力度不够不无关系。欲落实景区“禁墅令”,不仅须启动问责程序,提高违规违法成本,还须约束权力。

  不少市民追问,南山湖景区违规别墅不是一天两天就建成的,如果不是有关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怎么能存在几年时间呢?

  对于南山湖AAA级风景区违规开发600多栋别墅的情况,南京晨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