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租金高,房源少,常搬家 租房住咋就这么难? (2)

2013年10月25日 07:1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满意的房子很难找,搬家劳神又费力

  房子租期一到,房主十之八九会涨价。如果不续租就要另找新地儿,要找个租金合理、上班方便、环境安静的地方可真没那么容易

  ——北漂一族 吴 敏

  “住得很温馨,离公司也近,早上可以睡到八点半。”对于现在的住处,在北京“漂”了3年的吴敏感觉还算满意。

  不过回想起在北京找房子的经历,吴敏感到并不轻松。来北京不到3年,她已经搬了五六次家。

  3年前,吴敏只身一人到北京闯荡。经同学介绍,她在一个叫唐家岭的地方租房住了下来。

  这里房租便宜,离单位也较近,每月500元的房租对她来说还可以承受,但居住环境却让她苦不堪言。“没有洗衣机,暖气是房东自己烧的,不能保证24小时供暖,街上的垃圾到处都是。”

  唐家岭是个村子,离上地软件园、中关村科技园很近,这些地方聚集了许多外地打工者,村民看准了商机,把自家平房改成二层,再一层层往上盖,最多的能达到六七层,都不打地基,就算有地基的也可能超过了地基承重,有些连基本防火设施也没有,很不安全。

  在唐家岭,吴敏住了半年就“被搬走”了。原因是唐家岭地区违建严重,政府要拆迁。

  离开唐家岭,吴敏又在清河附近找到了一处出租房:每月700元的房租虽然不算多,但对拿着试用期工资的小吴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负担。小吴最不满意的是,房租高了,但环境并不比上次好,“房子挨着火车和大马路,从早到晚的喇叭声和着火车的鸣笛声,让人根本睡不着觉。”

  合同到期后,房东提出涨价,小吴也不愿意继续忍受噪声,于是选择搬走。通过某家中介,她找到了西三旗附近的一个小区,这里的环境和装修还不错,可房租也涨了不少,每月1530元,押一付三,加上卫生费等其他杂费后,小吴第一个月共交了8000多元。但由于这里离公司较远,小吴住了一段时间还是选择离开了。

  为了找到一个既舒适又便利的窝,吴敏可谓煞费苦心,“房租贵点就贵点吧,只要住得舒服就行。”小吴说,今年初,她通过中介,在车道沟附近又找到一处出租房。这次的房租涨到了每月2300元,还是押一付三,杂七杂八算上,第一个月交了1万多元。

  没想到,花了这么多钱租下来的房子,住进去后却大失所望,“房屋是中间层,屋内有排水管;厨房没水,水管总也修不通;厕所很脏,蟑螂到处是。”吴敏住了一个月,又坚决地搬走了。

  有了这次经历,吴敏决定不再找中介了,要静下心慢慢找。1个多星期后,她在长春桥附近找到了现在的住处,每月2000元的房租占了她工资的1/3,再算上其他必要的花费,每月基本攒不下钱。

  最近北京房租涨得厉害,小吴的担心又来了:“租期一到,房主十之八九会涨价。找个租金合理、上班方便、环境安静的地方可真没那么容易。每次搬家,大包小包的又劳神又费力,押金东扣西扣后也拿不回来多少,关键是还不知道往哪儿搬。”

  3年经历了这么多,吴敏深感在北京租房的难处。“找房子难,找个合适的房子更难。房租还在涨,要在大城市继续‘漂’下去,还有很多坎要过。”

  微评

  涨房租,又涨房租……

  @姜不头:为了上班离单位近一点,我舍弃了自己的房子搬到北苑,房租从每月2500元—3500元—4300元一路飙升,刚才房东打电话告诉我今年要涨到每月4800元,还得承担物业费,我一下子难过极了。三年来,我的工资一分钱没涨过,但生活中所有的开销没有没涨过的。

  @王竹林:深圳房租涨得真快,一室一厅的房子,今年比2009年开始租时的租金翻了一倍。要长期待在这座城市发展,没有一套房子居住是不行的,这又对收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想想如果有好的机会在老家发展也是不错的,生活可以更轻松一些。

  @秋天和橘子:又涨房租,又涨房租……看来我刚加的那丁点儿工资要全部贡献给房东了。搬家啊搬家,各种烦心事,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海绵宝宝特殊的笑:因为城中村改造只能租房子住,为了不与房东产生摩擦就找了江宁置业,刚开始签了两年合同,谁知第二年就开始涨房租,本来想着住两年就搬回去了,搬家挺麻烦涨就涨吧,两年了,房子没盖好,这边房租又涨了,中介说和房东签合同,一年一涨房租,难道我住个三五年就要涨三五次房租吗?

  @niling2010:昨天晚上房东打来电话,他要涨房租,最少每月3800元。太贵了,现在一个人住是找不到便宜的房子了。如果不是限购,交的房租都能支付首付了。

  @珍大户:唉,为了不再搬家,为了不用一搬家就丢东西,为了能够布置小窝改善生活舒适度,而不是租来就一张床一个柜子的日子过一年又一年,租房子时总希望可以长租,但现在房租涨得太凶,没房东愿意签超过一年,只能不断地搬、搬、搬。

  @张子荣—深圳:上个月公交卡刷爆了500元,这个月房租又涨了100元,好不容易挣点钱,扣除600元钱社保,扣除450元钱个税……已经缩水了不少。刚进便利店拿了一瓶饮料,刚要付款,心想还是算了,回去烧一壶自来水吧!

  (据新浪微博)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