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州:房产中介可免费参加网签系统培训

2013年10月25日 14: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段时间,前来接受网签系统培训的中介人员数量陡增。 聂金钊 摄

  自八月份以来,惠州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试行已经将近两个月时间,全面推广已近在眼前。南方日报记者近日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由天威网络公司进行的相关培训近来一改昔日门可罗雀的景象,每天都有数十名中介人员前来听讲。

  得知培训不收费听课中介陡增

  惠州的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即将全面铺开,如何使用令人关注。该系统的使用者包括市民和中介人员,而其中中介人员无疑是主要使用人群。

  对于市民群体,惠州市房管局在房产交易大厦服务大厅和房管所(陈江、僮侨、水口、横沥、小金口、三栋、马安等)设置网签自助签约区,市民可以直接到这些服务点自助签约,服务点工作人员提供现场指导,帮助市民完成签约和合同打印等事项。

  对于中介群体,则由天威网络公司负责进行相关的培训与讲解。该公司是惠州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的技术支持者,故而惠州此次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的推广实施,所需进行的中介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均由该公司承担。

  在今年的8月16日,惠州学院首次举行了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知识培训。当时,惠州市房产局、技术团队以及惠州市200多名各中介机构的代表人员都参与了首次培训。

  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包括从业主体(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经纪机构人员)管理、存量房房源发布管理、存量房网上签约、存量房交易网上申请管理等五大模块。

  网上交易流程包括房源发布(委托经纪机构或自行挂牌)、网上签约(自行完成或到经纪机构、房管局网签服务点协助完成并打印正式合同)、交易办证(网上递交办证申请)、进度查询(在市房管局信息公示网查询交易进度)。

  培训内容包括存量房系统用户注册和开通基本流程、登录存量房系统前的相关设置、系统基本功能和操作的具体方法;存量房房源管理、签约和合同管理、申请交易、通知公告、公示网等。

  参与该培训的均是惠州市有资质的中介公司,在首次进行完培训后,此类培训也一直在进行,并且已经有几批培训人员相继“出师”。

  但是,在前几批培训热潮渐渐冷却之后,存量房系统培训工作出现了门可罗雀的情景,前去参加培训的中介人员寥寥无几。一直到近段时间,前来接受培训的中介人员数量陡增,每天基本会有数十人。一位二手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可能跟存量房网签系统即将全面铺开有关。此前一部分规模不大的中介公司可能还持有观望态度,当下眼看实施在即,怎么使用该系统,员工肯定还是要知道的。

  而记者从房管方面了解到,人数陡增应该还与培训不需要费用有关。此类培训的相关费用都是由政府出钱,但很多中介公司并不了解,以为要按照听课人员的数量收费。最近中介公司纷纷获悉免费的消息,所以开始动员员工参加培训,一来提高业务素质,增长见闻;二来系统一旦铺开,员工也知道如何应用。这才导致了培训人员数量的激增。

  “公司参加培训须交1000元”为误解

  惠州一家知名二手中介公司的高层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进行培训的天威网络公司要向每家参与培训的中介公司收取一千元的费用,这让业内同行都深感不解与困惑。他们认为,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在客观上无疑会增加中介公司的运营成本,现如今培训还要钱,本来便民利民的措施反倒成了中介公司的“包袱”。该高层同时透露,他们怀疑是进行培训的网络公司私自收钱,已经把情况反映给了房管局。

  据记者了解,培训方天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行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项目的开发、技术支持、房产网媒运营。曾在惠州市房产管理局实施建设了“惠州市数字房产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了商品房建成预(销)售子系统、房产业务登记子系统、房地产登记簿子系统、房地产档案子系统等。

  南方日报记者就此咨询了房管局方面,对方告知,培训是免费的,网络公司的确有收取费用,但不是培训费,而是包括U盾费用以及未来的维护费用。因为每家使用网签系统的中介公司,都有数据在系统中,需要维护,所以网络公司要收取一定费用。而使用系统需要一个类似U盾的装置,使用系统需要购买该装置。

  至于收费1000元,房管局方面表示,此前的确是这个定价,很多中介公司并不了解该情况,所以听说要交费,自然很生气,这属于沟通出现问题带来的误解。

  此外,房管局通过了解周边城市的情况,认为1000元的费用确实偏高,现在通过协调,准备将费用降低到每家公司500元,这其中就包含了维护费用以及购买U盾的费用。这一价格是参考东莞的情况,因为网络公司的收费符合省里相关文件及标准,网络公司在全省进行这项工作,不可能在其他城市收费在惠州不收。

  房管局方面还表示,这只是沟通不畅带来的小问题,现在这个风波已经过去,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未来的推行没有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聂金钊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