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德:居家无障碍改造明年二月前完工

2013年10月25日 14: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顺德区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发出招标公告称,向全国招标“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方,预计到明年2月前,全区将有132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项目,为此区政府将投入近150万元。

  确实,坐在轮椅上无法仅凭一己之力登上自动扶梯;没有为残疾人设置的专门通道;没有无障碍标志、厕所等特殊设施。据统计,顺德区目前登记在册的残疾人已经超过16000人,包括听力残疾、语言残疾、视力残疾、肢体残疾等,出行不便是较为突出的问题。

  给残障人士出行、生活方便,不仅是展示一个城市公共设施水平,更重要的是体现一个城市包容。

  部分无障碍设施设计欠考虑

  今年5月19日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上,顺德残联等相关部门在顺峰山公园举行了相关的助残公益活动,然而当天却上演了这样的一幕,一坐着轮椅的残障朋友上厕所的时候几经艰难也无法把厕所门关上,一位活动义工想帮忙结果却惹怒了这位残障朋友,并遭到她“无情”的拒绝,她固执到一定要自己关上无障碍厕所的门。

  “门已经是不锈钢门,但是向外面打开的,门把靠外面,我不管怎样调整轮椅角度,手都够不着门把。这位残障人士事后表示,顺峰山公园无障碍厕所设计欠缺考虑。

  除了公园里面无障碍厕所大门开启有缺陷外,一些公共服务单位的残疾人行道也遭人诟病。“有些坡太陡了,我们推轮椅比较吃力。”黄小姐是双腿有残疾人士,她觉得有些大厦的无障碍通道“形同虚设”。

  “无障碍设施验收由残疾人参与进行,是一个好主意。”顺德区残联理事长欧阳培杰表示会向无障碍设施的规划建设部门反映。

  “残障人士说的问题,我们都一直跟进,2012年,顺德区在全市内率先推出了顺德《无障碍设计专篇》,它以大概强制性的要求,从适合残疾人使用角度,规定盲道、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所建设标准,这个设计标准规范从今年起开始在全区推行,比如顺峰山公园无障碍厕所出现有设计不妥当的地方,大良街道办城管部门后来已经对其进行调整,目前已经能正常使用。”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建筑业管理科李卫钦表示,要求新建市政设施和建筑物都必须按照专篇要求设置,如果不按要求设置,将不予通过施工图审查,不能进行施工。

  部门坦言:无障碍设施建设快却管理难

  近期,一位自称四肢瘫痪的老人“轮椅残叟”发出的《残叟日记》一文指出,在城市文明建设中,顺德花钱不在少数,但大部分道路还是难以让残疾人通行。以行道为例,高出地面3到4厘米,轮椅就不能上去!多数公园等公共场所缺乏无障碍设施,“大良桂畔公园,能够让残疾人顺利出入的地方寥寥无几!”

  “对于该网友投诉的部分道路无障碍设施缺乏问题,由于顺德区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起步比较晚,虽然政府在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方面投入很大,但是短期内不可能做到所有设施都具备无障碍条件,这需要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不过区建设部门2011年就已经做了70个项目,目前这一两年具体任务已经下放到镇街,都在推进中。”李卫钦坦言,由于设置十字路口导流岛,设置标示都属于无障碍项目,目前全区项目暂时没有完全统计,但建设速度并不慢。“大良今年花了半年刚改造好6条辖区路,之前受到损毁的盲道,尤其是被行道树撑破的部分,都得到重新修缮。”

  据悉,顺德区早在2010年作为佛山市一部分参与创建无障碍城市时,对部分公共建筑及城市道路进行无障碍改造,通过了国家部委的验收。之后佛山在创文过程中各镇(街道)也对部分项目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顺德项目都已完工。

  “顺德区正在按照之前规划,力争2015年在城区主要干道、主要建筑物、大部分公共设施都建立无障碍设施,尤其是公共服务部门的设施建设密度将大大提升。”李卫钦介绍说,目前无障碍设施建设速度加快,但令他们担心的是有些无障碍设施“出师未捷身先死”。“我们有一年刚做好的盲道,施工单位叫我们过两三天去验收,结果有一段被车压坏了,没办法验收,而且我们也没有证据去对肇事人员进行追责。”

  无障碍设施建设尽量高标准

  据了解,除了为残疾人设置专门通道,无障碍标志、厕所等设施外,顺德区还增加了一些室外无障碍设施。“比如区行政中心就增加了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车位,无障碍车位和电梯的设置,主要是方便坐轮椅的市民,如果说其他公共服务机构如果没特意设计无障碍车位的话,可以考虑使用两个紧邻的车位拼在一起,这样也基本等同于无障碍车位。”李卫钦表示,无障碍设施建设虽然有规范性条款,但是服务单位在部分环节可以有一些变通做法。

  另外除了区服务中心外,顺德区博物馆还招标供残障人士使用的电梯,指出电梯所有按钮均设盲文,并设计残疾人专用轿厢等设施。

  当然今年顺德区在无障碍建设方面最大一笔投入,莫过于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去年该区在全省率先试水参与式预算,申报金额为338万元的2013年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成为首批两个试点项目之一。之前顺德区残联透露,今年顺德全区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需求共计175户,实际改造对象165户。而且顺德今年出台了《顺德区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拟从2013年至2015年,用3年时间为全区约1000户困难残疾人居家环境进行无障碍改造。

  根据近日的招标公告显示,全区“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工程”项目预计到明年2月前,将为132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项目,其工程内容分布在北滘、勒流、龙江、伦教、容桂、陈村、大良、均安、乐从、杏坛10个镇街,改造内容为住宅出入门口、卫生间、洗手间、卧室、厨房、阳台等环境改造、安装座厕扶手、洗手盆扶手、一字形扶手、不锈钢活动斜坡制作安装、墙身批荡、贴瓷砖、电源、电灯、插座、门窗、给排水部分等。

  顺德区残联指出,因申请对象大都行动不便,80%以上需上门入户评估,20%由居委会集中评估,而对于一些需要特殊设备和仪器检测的对象,则采取集中转介评估,如低视力检测、听力检测分别转介至眼科医院和区威权康复中心检测,对于部分特殊个案适配则邀请香港专家分析会诊。

  “根据顺德区《无障碍设计专篇》标准,新建筑完全都要按照标准设计施工,但是旧的建筑改造起来就比较麻烦,比如要设置无障碍厕所,碍于原来建筑所占面积,估计要设计轮椅进出空间就是一个头疼问题。”李卫钦坦言,各镇街在改造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棘手情况。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