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新蓝领"月薪2903元全国第九 住房压力大

2013年10月30日 17: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资料漫画

  日前,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通过赶集网平台,对介于产业工人和白领之间的,收入、生存状态、社会地位偏向蓝领,如销售、房产经纪人、保安、快递员等城市新蓝领人群,在北京、上海、南京等36个城市进行深度调查。调查显示,住房成本成为都市新蓝领的最大生活负担,而新蓝领也面临着工作压力大的问题,超过一半人一周工作时间超过50小时,并有52%的新蓝领1年内就选择跳槽。南京新蓝领月收入约为2903元,高于广州和福州。不过,南京因房价不便宜,列压力大城市的第13位。

  城市新群体:

  都市新蓝领做销售员的占了1/5

  什么是“新蓝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许多服务业新兴职业涌现,一群介于产业工人和白领之间的都市人群开始出现,他们是为城市日常运转贡献力量的基层工作者,他们所涉及的行业跨度很大,如销售、房产经纪人、保安、美容美发师、快递员等,也涵盖了部分基层白领工作者。“新蓝领”人群不包括传统的工厂工人、建筑工人等。

  日前,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通过赶集网平台,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跟踪,对58681份问卷进行分析后,对城市新蓝领进行了全面“画像”,首度揭开了城市新蓝领的生活、工作以及压力状况。据悉,都市新蓝领群体中,最主要的为销售人员,每100人中有20人干销售的活儿。而大量从事技术支持的IT行业,也被纳入新蓝领人群,占到了12.92%的比例。行政后勤、文员、会计在新蓝领人群中占比也较多,分别为5.87%、4.78%和4.57%。

  数据显示,与传统蓝领不同,新蓝领人群的学历水平显著提升,虽然本科以上学历在这一人群中占比不高,但大专学历的人群比例达到了30.46%,而大专及以上的高学历整体达到了43.82%的水平,反映出新蓝领为了适应城市生活,接受教育的程度正逐步提高。

  收入

  南京新蓝领月入2903元

  “老板雇我,给我的薪水究竟是高了,还是低了?”来自盐城的罗永川先生,从南京某大学专科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大型快递公司工作,他正常月薪能达5000元。那么他的收入在什么样的水平上,是高了还是低了?《2013都市新蓝领调查报告》则给了罗先生一个重要的参考。全国都市新蓝领平均月工资收入为2868元,“尽管新蓝领人群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接近过半,但大部分人群的收入集中在1000元到3000元的中低水平上,总体来看,个人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比例达到了63.84%,而像罗先生这样的快递员,收入在5000元的,应该满足了,全国仅10.5%的新蓝领月收入能到罗先生的水平。”

  数据还显示,作为新蓝领人群的厨师行业,收入较有优势,成为最高的新蓝领职业,月收入约为3629.52元,其次为保险经纪人、领班,月收入也在3500元之上。

  在哪个城市当新蓝领起薪较高?《2013都市新蓝领调查报告》显示,上海新蓝领月入在3704元,列全国第一,北京、苏州、深圳分别列第2-4位,均超过了3300元的水平。南京新蓝领收入为2903元,列第9位。这一收入水平要比广州、贵阳、福州高。值得关注的是,南京本地人成为新蓝领的收入要低于异地来的新蓝领,这一差距在365.44元/月。分析人士表示,外地进入南京的新蓝领,将有住房、吃饭等更多成本支出,这也令异地新蓝领,寻求更高的工资化解生活成本。

  压力

  住房问题最突出

  “过劳”的背后是激烈的竞争环境与巨大的生存压力,快速经济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在带来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新蓝领的压力,且这种压力不单来自工作本身还由此延伸至生活各个方面。分析人士指出,工作和金钱成为这个新蓝领调查的主要压力。从调查数据看,高高在上的房价,使得住房成为新蓝领立足城市最大的问题之一。数据显示,新蓝领中有自住住房比例仅占37.78%,大多数新蓝领为无房户。当租金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住房成为新蓝领在城市立足最大的开销,有超过30%的人每月为此花销最多。与此同时,“吃饭”也成为部分新蓝领压力之一,约有19.84%比例的新蓝领,会在饮食花费最多。

  业内人士称,过高的压力,加上预期能取得更高收入,使得新蓝领跳槽频率提升。对于新蓝领而言,换工作是十分普遍的事情。有约52%的人干了不到一年时间,就选择跳槽。能把一份工作坚持3年以上的仅占25%。

  关注南京

  生活压力适中

  城市压力榜南京列第13位

  在哪些城市当新蓝领最幸福?《2013都市新蓝领调查报告》显示,异地新蓝领城市压力最大的并不是北上广深,西安列第1位,厦门列压力榜第2位,郑州、贵阳分列第3和第4位,而北京仅列第7位。值得关注的是,南京成为不少蓝领眼中还算幸福的城市,列压力榜第13位,低于深圳、杭州、南宁、银川的压力得分。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新蓝领压力体现在多个方面,收入、开销、工作机会、就业环境均成为其感受压力大小的重要指标。南京就业机会较多、整体生活安逸,这也是压力排名低于杭州、南宁的重要原因。

  留在南京

  57%的异地新蓝领

  愿留下成为“南京人”

  报告数据显示,南京成为异地新蓝领愿意扎根的城市,调查发现,有超过57%的人愿意留在南京继续就业或创业。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新蓝领选择回家乡,在南京这一比例约为26.4%,低于杭州、苏州、深圳、上海等10个城市。分析人士称,在调查愿意留宁的异地新蓝领主要原因时发现,南京地域特征导致的亲友网,是使新蓝领愿意留下的重要原因。28.57%的被访者称,有亲戚、朋友或同学在,是留在南京从业的第一原因。南京晨报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