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亿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近半花在修电梯上

2013年11月01日 15: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少因为楼盘较新,管理中心负责人独家回应称资金使用量连续三年提升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到底花在哪?昨日,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详解广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

  “广州市商品住宅建设高峰期为近十几年时间,绝大部分楼盘较新,尚未进入需要密集维修的阶段,因此,维修资金的使用属于起步阶段,使用量较少”。该负责人透露,电梯维修居各维修资金使用类别中的首位,金额接近使用总数的一半,随着广州逐渐进入电梯维修的高峰期,预计未来这方面的维修资金使用仍会持续增加。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广州全市维修资金总额104.8亿元,累计使用1.03亿元,资金使用率约为1%。据介绍,2012年维修资金使用按具体用途分为电梯维修类、供水供电设备类、防水补漏类、翻新改造类和消防监控类等五大类。广州市维修资金使用主要集中在电梯维修、消防监控更新、物业翻新改造三大类,分别为45.21%、21.22%、20.24%,仅这三类使用的金额占总数的86.67%。

  去年资金使用量同比增长超五成

  据介绍,1998年10月,广州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是国内较早建立该项制度的城市之一。目前,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全市维修资金的指导和监管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维修资金总额104.8亿元,累计使用1.03亿元,资金使用率约为1%。

  “维修资金使用少并不等于使用难。”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商品住宅建设高峰期为近十几年时间,绝大部分楼盘较新,尚未进入需要密集维修的阶段,因此,维修资金的使用属于起步阶段,使用量较少”。据介绍,我国多数城市,如北京、天津、成都、株洲等的维修资金使用率也多在1%到2%之间,有的还不足1%。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房屋楼龄的不断增长和房屋逐步老化,维修资金的使用率将会逐年提高。

  数据显示,2010-2012年的当年维修资金使用金额分别为1214万元、1727万元、2630万元,均呈现逐年大幅度上升的趋势。2011年、2012年与上一年度相比,维修资金使用量分别增长42.2%和52.3%。

  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应规定和程序,维修资金使用并不难。例如,近期中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向市管理中心申请动用维修资金,更换中泰国际广场的电梯钢丝绳。虽然工程量较大,维修预算超过百万元,但物业管理公司在市管理中心的指引下,按规定备齐申请材料,经审核后在15个工作日的时限内就顺利完成了使用备案。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和相关业主对使用维修资金的程序还不太熟悉,参与维修资金管理的意识还不够强,参与投票或签名表决的积极性不高,征求业主意见较难达到上位法规定的双2/3业主同意的规定。这客观上抑制了维修资金的使用需求,是造成目前资金使用量较少的原因之一。

  中心城区因楼龄更老

  比周边城区使用多

  据悉,除从化市、增城市,番禺区、花都区的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由所在县级市局(区分局)具体负责外,中心城区的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由市管理中心直接负责。

  记者发现,截至2013年7月,中心城区维修资金的归集金额与周边城区的归集金额相差无几,但使用量相比有差距。据统计,中心城区的维修资金使用将近达到2%,而周边城区的房屋相对较新,维修资金使用量相对中心城区少很多,不到1%。

  从数据看,周边城区维修资金的低使用率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全市的平均使用率,也说明了楼龄越长使用量越高,楼龄越短使用量越少。

  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说,中心城区商品房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或本世纪初,房屋建筑时间较长,像人一样,年纪大了,毛病也就多起来一样,中心城区房屋的维修就比较频繁了,维修资金使用量就高了起来。

  将尽快出台《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

  截至2013年7月底,前7个月使用金额1300万元,累计使用1.03亿元。这些维修资金花到哪里去了?

  记者发现,电梯维修居各维修资金使用类别中的首位,金额接近使用总数的一半。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梯的维修、更新和改造,一直是维修资金申请使用的大项,因为电梯直接涉及到业主的人身安全,影响到日常生活,在征集业主意见时,业主比较容易形成统一的意见。“电梯的使用年限一般是15年,渐渐地广州进入电梯维修高峰期,预计未来这方面的维修资金使用仍会持续增加。”

  该负责人还透露,为确保维修资金使用安全,下一步,将尽快加快出台《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同时,建立长效宣传机制,加大维修资金政策宣传力度。

  ■部门说法

  维修资金存入银行算“沉睡”吗?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被喻为房屋的“养老金”,是物业保修期满后用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发生损坏时,进行维修、更新和改造等所需而预先储存的资金。一些业主和社会人士有困惑:物业维修资金怎么管、怎么用?这样一大笔房屋“养老金”存在银行“沉睡”,是否未能将其有效利用?……

  对此,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维修资金按规定必须存入专户管理银行。维修资金实行一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也可以购买记账式国债,这是上位法规定的在保证资金安全前提下的增值方式。增值的收益全部返还业主滚存使用。”

  他表示,维修资金的使用遵循“所有权人决策,政府监督”原则,房屋所有权人共同决定是否动用维修资金。据规定,维修资金使用方案由物业服务企业或相关业主提出,并需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即双2/3业主)讨论通过。使用及分摊方案须在物业区域内进行公示5天。虽然上位法的使用门坎有些偏高,但也是一种既保证资金使用安全,又体现业主权益的做法。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田博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