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购房"者无奈当房奴 90后踏父辈肩膀闯楼市

2013年11月06日 11:0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当80后的尾巴都一个个步入社会,顶着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叫着“我要当房奴”,前赴后继进入楼市时,年龄最小的90后这两年也开始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并悄然出现在了购房人群中。记者近日随机调查市区部分楼盘的购房者结构情况发现,70、80后虽然目前仍是购房者中的绝对主力,但90后购房者也开始有了强烈的“存在感”,单盘最高占比达10%,多数则占到2%~5%,几乎所有楼盘都有不同程度的90后客户群。作为新一批的购房者,他们置业的共同特点是,大都主动置业意识不强,父母给予了绝对的财力支持。

  90后购房 市场存在感渐强

  记者调查了郑州市内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郑东新区等数十个楼盘,发现几乎所有楼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90后购房者。其中,除了一两个楼盘反映“极少数”之外,其他多数楼盘都表示,90后购房者占比有2%-5%,其中金水区一楼盘最明显,90后购房者占比约一成。

  锦艺集团营销总监陈树源告诉记者,对于90后出现在购房人群中,他并不感到意外,因为现在在售楼部就经常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他表示,“今年的开盘中,发现购买客群中年轻人的比例比较大,多为刚需人群,而90后可能要占到8%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单价高、环境配置好的高端楼盘,也是90后选择的对象,例如单价9500元的金水区北文化路上某楼盘,90后购房成交就有几十套,占比约10%;而郑东新区某高端楼盘,今年6月份新推的高层住宅每平米单价12000元左右,也成为这次调查中90后购房者占比最高的楼盘之一。

  “90后购房,目前相对还是少数现象,但未来肯定是大势所趋。”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表示,根据目前的购房主力人群分析,90后在购房总人数中占比将会越来越重,并已经成为开发商必须关注的客户群体,针对他们,开发商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厘清思路。

  不仅新房市场,在二手房市场,90后购房者也开始出现。有业内人士表示,郑州市执行限购政策以来,90后购房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据公司历年的成交统计显示,2011年,90后购房者占成交的不足1%;而2012年90后购房占比就上升到了1.8%;进入2013年至今,90后购房占比已达2.6%。

  目前越来越多的房企将目光投向“90后”,但是“90后”购房还需慎重。在购房之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家庭情况和自己的职业规划,尽量不做“啃老族”,尽最大的努力给自己的父母减轻负担。

  少数90后不想背上沉重房贷

  当然,调查中仍有28%的90后并未打算买房,“刚刚开始工作,难道就要开始还房贷?一个月才那么点钱,还了贷款还怎么买可爱的包包、漂亮的衣服……还有化妆品、泡吧、旅游!”可以说刚刚步入社会的90后,对生活依然充满了期望,并不想因为房贷而背上沉重的负担,因此而失去生活的乐趣。调查显示,大部分90后在当前的房价下,并不能负担起房贷的压力,因此购房的主动性并不强,基本上购房的90后都是在家庭的催促和帮助下购房,父母一般要负担大部分甚至全部的房贷。面对这样的局面,90后的购房激情较低也就难免,加上90后比较自由的性格特点,对家庭的观念比较淡漠,因此在当前的房价下,要么父母帮着还房贷,要么干脆不购房。

  除却少数“富二代”,或者祖辈有房留给子孙等情况的90后,35%的90后选择租房居住。他们的想法是目前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暂不明确,还需寻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的情况下,租房无疑是首选。如果急于买房,则成本太高、负担不起,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

  更有不少“特立独行”的90后认为:“为什么非要买房子呢?没钱买房,我可以租着住啊!”刚上班没多久的小黄说,他可以贷款买房,也可以管父母要钱买房,但是他认为更好的方式是租房。因为买房需要一大笔资金,而租房相比就不用一下“掏空”自己的家底儿。再说,租房的灵活性很大,按他的话说就是“不喜欢了就走人呗!”据了解,像小黄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许多年轻人从上大学时就养成在外租房的习惯,毕业后也往往不愿与父母一起住,在经济不宽裕和追求自由的情况下,租房已成为流行的时尚。

  父母给予绝对的财力支持90后购房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绝大部分90后有房一族都属于被动入市,一部分是父母借用90后子女名额的“被买房”,另一部分是90后有需求的“真买房”,父母未雨绸缪给孩子出资买婚房。作为新一批的购房者,他们置业的共同特点是,大都主动置业意识不强,父母给予了绝对的财力支持。

  非常旺角营销总监王晶介绍,目前项目有2%左右的购房者是90后,上述两种情况占比不分伯仲。“有一半是限购后,父母借用子女名额购房做投资用或改善住房条件用;有一半是父母为子女购房作为婚房。”

  90后小伙子郭阳,去年毕业的时候已经是有房一族了。2011年,郑州版限购令刚一出台,郭阳的父母就以他的名字在东区买了一套三居室,上学的时候一直由父母还月供,参加工作以后就由自己还了。郭阳告诉记者,周围不少高中同学、大学同学都已经买好房子了,其中,除了极少部分全款买房的以外,多数都是父母出首付,自己有能力的时候还月供。

  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分析认为,对于那些还在象牙塔内或者刚步入社会的90后来说,要自己独立买房或许不太现实,几乎都是家长在背后进行财力支持。绝大部分90后有房一族都属于被动入市,前期的工作由父母安排好,90后只需要在购房合同上签字就行了。因为这些家长认为,为孩子买房既是对孩子未来的一种生存保障,也是一种前瞻性投资,这两种交叉心理促成了越来越多90后年轻买房人的“提前入市”。

  当80后还在为房子愁眉不展的时候,90后已经悄然杀入购房大潮。最终“愁房”的不是他们,而是身后的父母。“90后还没有形成自我家庭观念,因此他们注重户型及自由地表达。”有专家分析道,调查报告显示,59%的非90后认为90后“很少”有能力自己买房,也说明了这一点。

  90后购房更注重实用性

  素来以个性著称的90后,他们多青睐什么样的房子呢?根据记者的随机调查显示,90后置业者更注重实用性,比较看重交通方便、配套齐全,有一定品质感的产品。

  在买房地段的选择上,45%的90后选择三环以内,20%选择二环以内,选择郊区的仅占6%。参与调查的网友“暮雨”说,一环内的房子太贵,三环外的房子交通成本太高,所以,就性价比而言,“三环内”是最佳选择。而在购房风格的选择上,48%的90后第一个选择的并非“个性时尚风格的房子”,而是“实用性的房子”。看到这个结果时,很多人都觉得非常意外,“按照90后的性格,他们应该首选个性时尚的房子啊,怎么会首选实用性强的房子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90后在买手机或者玩具的时候,可能会首选那些时尚个性的、炫一点的,但大量接触网络的90后,对于住房和居住都或多或少有些了解,也可能看过了很多因为房屋实用性不强而引发的新闻,所以在这一点上,90后可能会相对显得保守一些。

  今年毕业的郑大学生吴新表示,现在工作已经基本稳定下来,正在考虑过年的时候把买房的事情定下来。对于理想中的房子,他的期望是,80多平米、交通方便、有一点品质感的两居室是首选,如果房子是精装修的就更合适了。吴新的想法,似乎也是众多90后的心声。调查显示,48%的90后选择80多平米的两房户型,比例高于选择40平米-60平米小户型的受访者。王东认为,限购令出台以后,“首套房的重要性”和“一步到位”的想法也左右了90后在户型面积上的这一选择。

  除了产品本身,90后对于周边配套的要求更高。调查显示,商场、超市这些配套设施,对于年轻的90后来说显得无比重要。在希望自己的房子周围有哪些配套的问题中,公园、超市、美食街均占25%左右,而地铁和健身场所各占18%左右,他们最希望所购楼盘周边有便利的购物场所,其次交通便利尤其是轨道沿线楼盘更受他们青睐。由此可见,90后对于配套的要求是趋于全面的,这也跟90后的生活方式有着直接的关系。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