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住房首展多问题存疑 亟待执行政策出台

2013年11月13日 19: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记者 姚心璐)自住型商品房,这个名词终于不再是文件上的六个字,也不再仅仅是土地出让时的一个条件。

  11月12日,由北京住建委、规划委主办、北京规划展览馆承办的自住型商品房规划展览正式开展。这是京七条出台后,对自住房的首次形象解释。

  “老百姓热情都很高,今天是第一天展览,不到九点就都来了。”面对展览厅内的盛况,北京规划展览馆馆长赵莉十分激动。

  展览中公示七块自住房用地规划,共16020套,包括海淀区上庄镇、朝阳区百子湾、昌平北七家镇、朝阳崔各庄、朝阳东坝单店、丰台区大红门和朝阳区高井星牌建材厂。展示内容包括各地域位置、楼盘效果图、项目概况、规划户型图、配套内容规划、项目位置、所在地块资料。

  展示厅现场十分热闹,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头一次进的人比出的多,”展览馆门口的保安感慨。对于这一现象,“大家都过来看一看,了解下状况,确定哪块区域适合自己,将来好准备摇号。”赵莉表示。

  该展览从11月12日开始,截止到11月27日,共举办15天。

  公租房变自住房 七项目仅为规划

  展览虽然热闹,但一些细节却值得注意。本次推出的七个项目,无一建设在近期推出的“建自住房地块”之上。“我们这块地原来是建公租房的,现在不是新出了自住房的政策么,所以就规划了这个自住房。”现场,一位自称是首农集团海淀上庄项目负责的人士表示。

  据他介绍,七个项目中,有三个为首农负责,另外三个由金隅集团负责,还有一个未知。但现场并没有具体标明项目的开发商;另外,这七个项目所在的地块,也未能在国土局网站上查到出让的相关资料。

  “这些地块可能是企业自有的其他用地,补交一些土地出让金,然后改建住宅。”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陈宝存推测说。首农开发商的介绍印证了这一推论:“我们这块地,原来是首农养奶牛的。”

  至于具体的产权问题,则无人提供相关信息。

  “据说这些项目都还没批呢。”一位市民对展览的自住房表示担忧,“不知道究竟能不能建啊。”

  展览现场的项目内容十分具体,每栋楼、每一类型的户型图都包括在内,附近的配套、环境也介绍得事无巨细。“孩子可以住这间,我们住另外一间。”面对展板上的户型图,一位女士轻声嘀咕着。

  然而,虽然现场的规划已经详细到了菜市场和幼儿园的所在位置和占地面积,但这一切尚且都还只是纸上谈兵。

  “我们现在是规划了这个项目,设计了布局和户型,具体实现还要等政府的批准。”一位开放商表示。他同时表示,一旦审批通过,应该能够在一年之内开始预售,两年左右竣工。

  能否购买为关注重点 开发商摇号公平成疑

  当问到对于这一展览的看法时,众多参观的市民纷纷表示,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能不能买到。

  “现在政府不管了,开发商来摇号,谁能保证这个的公正性?要是他们送谁几套,谁知道?”在电台工作的小李忧心忡忡。

  在10月23日出台的《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中规定: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办理现房销售备案后,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组织向符合购房资格的申请人销售。选房顺序,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组织公开摇号确定。摇号应当进行全程公证,并接受所在区县建设房管部门的监督。

  “由开发商负责摇号”成了众多市民疑虑的重点。一位市民在留言簿上写到:强烈要求政府参与组织摇号事宜,以避免不正当手段剥夺我们享受政府给予的福利。

  “我们上哪儿去登记?上哪儿找开发商?这是我想提的根本问题。”市民吴大婶说。

  而小李认为,另一个很矛盾的问题是保障房轮候家庭,他算得很清楚,“自住房算下来也得200万,家庭资产要求不超过50万的保障房轮候家庭,如果有能力购买这个房子,那他们早就不应该有保障房资质了。”

  我们能不能买?怎么优先购买?去哪儿摇号买?面对自住房的规划展览,参观者一方面表现出了期许,另一方面却表示了更多的忧虑。

  “我现在特别期待具体执行方法的出台。”小李说。

  户型向北设计局促 自住房质量或成难

  “这房子怎么住啊,没法住。”面对朝阳东坝的项目,一位参观者说。朝阳东坝的A-2户型,全屋只有主卧一扇不足2米的窗户向南朝阳,其余包括次卧、起居室在内只有向北的窗户,餐厅、卫生间和厨房更是全暗面。对于这样的设计,几个参观者都表示无法接受,“我女儿只有这么一个首套房的名额,就算能摇上,买这个也太差了。”陈阿姨表示。

  这并不是唯一有设计问题的户型,在海淀区上庄镇地块的项目中,一个户型与A-2的问题一模一样,而另一个户型虽然一卧一厅都朝南,但次卧却没有窗户,变成了“储藏室”的设计。

  对于房企来说,自住房的利润空间都很有限,9月26日,中铁建以楼面价1.85万拿下的限价1.9万每平米的海淀区环保科技园地块,更是被称为“赔本赚吆喝”。在这样的情况下,自住房的住房质量引起许多人的担心,而今日展出的户型图,似乎进一步加深了疑虑。

  在自住型商品房之前推出的是限价商品房。在大量限价房小区,住房质量、小区环境、安全保障都成为难以解决的大问题,之前许诺的配套往往也不能落实;但这些问题通常无人搭理,“你们限价房还能要求什么?”成为有关单位最大的理由。

  而自住房是否会步其后尘,成为“质量差、无人管”的两难小区,渐成为人们心中一个巨大的问号。

  似乎许多问题都亟待政策细则的出台。

  “感谢政府出台自住型商品房政策,能够解决老百姓实际住房困难,但我们希望尽快出台相关购房登记程序,以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一位参观者在公开的留言簿上这样写道。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