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家装业向劣质装修宣战 验收不合格不能交房

2013年11月14日 11:0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家庭装修是一件重要而让人烦心的事儿,尤其是当好不容易装修好的房子出现问题,又无法补救或索赔之时,消费者更是无所适从。11月9日,北京建筑装饰协会宣布在家装行业启动服务年活动,借助首个强制性地方标准《居住建筑装修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出炉之机,向劣质装修全面开战,并对优秀企业进行星级评定,确保装修质量。

  验收不合格不得交房

  11月9日,由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联合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和行业内多家品牌家装企业联合制定的首个《居住建筑装修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划》(以下简称《验收规范》)揭开神秘的面纱,一场向京城劣质装修工程全面宣战的战役也随之打响。

  《验收规范》主要起草人、轻舟装饰北京管理中心总监孙培都透露,此规范将于年底前正式实施,经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后或成为强制性地方标准。规范对吊顶工程、门窗工程、轻质隔墙工程等各方面的验收进行了更严格、更细致的要求,新增检查数量和检验方法,并规范隐蔽工程项目验收单、中期工程项目验收单、防水工程项目验收单、水路改造工程项目验收单、电路改造工程项目验收单五大表格,供全北京市统一使用。与此同时,规范对室内环境污染控制也做出了全面要求,工程完工7天后,对室内环境污染物氡(222Rn)、甲醛、苯、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浓度含量控制验收。

  孙培都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前装修行业不规范,对施工企业的资质、环保材料的要求、施工前准备、验收单位资质等没有严格要求,马路游击队充斥市场,导致一些消费者投诉无法解决,《验收规范》实施后对各方面都进行明确规定,如果验收达不到规定就不能交房,需进行整改和重新修补。

  狠抓家庭基础布线

  在《验收规范》对整体装修工程质量验收重拳出击的同时,一个专攻家庭基础布线瓶颈,面向电气领域的CAS212-2013《住宅装修工程电气及智能化系统设计、施工与验收规范》也正式诞生,将在设计、施工及验收三个环节给出全方位、细致的、人性化的建议,使家装质量得到提升。

  该标准由国际铜业协会(中国)及北京主流家装企业共同起草,中国标准化协会审批颁布,弥补了目前中国家装行业户内布线缺乏指导的空缺。据悉,国内家装市场较为混乱,70%-80%的市场被游击队所占领,一些小装修公司又缺乏合格的电气工程师,没有统一、明确的设计、施工与验收规范,不安全、不规范、不合理的情况普遍存在,尤其是电气与智能化方面,不仅影响使用,而且隐藏工程存在安全隐患,有些消费者为了解决电气材料使用、布置等问题,需要反复拆装。此标准的出炉,将强化基础布线工程服务,对提高住宅装修质量,保证住宅电气安全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透露,为落实标准的推广与应用,下个月初合作联盟将在北京组织“家庭基础布线行业培训师”研讨会活动,由家装企业推选骨干设计师参加。经考核合格后,由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授予“家庭基础布线行业培训师”的证书,并担负起日后各大家装公司内训以及行业培训的职责。

  对优秀企业评星

  打击劣质装修,就要树立典型。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欧盟可持续室内装饰装修项目SUS BIRD评选出的10个“中国可持续装饰装修示范项目”,其中包括北京蓝景丽家大钟寺展厅顶棚装修工程、北京轻舟幸福亿家建筑装饰工程等;莫子山国际会议中心迎宾楼、健身中心工程则成为“中国可持续装饰装修项目”的典范。

  为了进一步提升装修行业素质与水平,借助《验收规范》及《住宅装修工程电气及智能化系统设计、施工与验收规范》两大标准出台之契机,北京建筑装饰协会将在全行业推广执行“北京市家庭居室装修规范服务达标”活动,对优秀企业予以星级评定。据介绍,北京建筑装饰协会将在2014年开始启动家装行业星级评定工作,通过对企业规模、管理、服务能力摸底和数据反馈,对从业企业做出客观评价,将从业企业划分为一星至五星五个级别。

  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石澜认为,装修品质与千家万户生活环境息息相关,两个标准的出台和欧盟可持续室内装饰装修项目的推进,将对提升装饰装修行业整体水平和素质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协会发动主流企业向劣质家装宣战,将给以前认为烦心的家装带来福音,众多消费者在选择家装公司时,应该选择那些获得星级认定的企业,确保家装品质和安全。记者 谢佳婷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