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可售房源三年增了两倍 杭州楼市已是供过于求

2013年11月14日 14:1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蒋敏华

  还没开盘却已经预定一空,开盘现场一犹豫房子就被他人抢走……几年前,很多杭州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那个“一房难求”的时代,房子似乎就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市场的急剧变化,尤其是房源供应量大增,房子也有可能成为过剩的商品。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是,杭州商品房库存量创下了历史新高,楼市已经进入买方市场。

  楼市库存量三年增了两倍

  库存量是反映市场状况的一个重要经济指标。从今年以来的统计数据来看,杭州楼市的库存量不断攀升,已经引起不少业内人士担忧。

  截至11月13日,杭州市(包含余杭、萧山区)可售商品房总量已高达10.5万套,这一数字刷新了杭州楼市库存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10.5万套的库存量,对杭州楼市意味着什么?2010年底,杭州市区可售商品房总量仅3.7万套,这意味着3年时间库存量增长了将近两倍。其中主城区的可售商品房总量,从2010年底的2.4万套增加到如今的5万套,余杭区则从2010年底不足1万套,增加到如今的3.7万套。

  杭州楼市目前的库存量,若以2012年的销售速度(全年成交8.5万套)计算,需要卖14个月;若以成交最为活跃的2009年销售速度(全年成交10.9万套)计算,也差不多需要卖一年。事实上如若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出现大的变化,杭州楼市重现2009年盛况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甚至连2012年市场全面回暖的行情都很难重现。

  今年的市场行情虽然远远好于2011年,但是相比2012年还是逊色不少,即便是“金九银十”商品房月成交量也仅仅维持在6000-7000套的水平。相比汹涌而来的新增供应量而言,楼市库存量仍处于持续攀升中。杭州市区可售商品房总量在今年9月底首次突破10万套大关,一个半月后的现在,又足足增加了5000套。

  以杭州楼市目前的成交量水平,高库存现象将维持一段较长时间。仅本月,杭州就有30多个全新楼盘开盘,新增房源总量预计达到一万套,这一数字远大于销量。也就是说,今年最后两个月,杭州楼市库存量将保持每月数千套的增量。持续增加的库存压力,无疑将对楼市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供过于求将呈现常态化

  市场供应充足,库存高企,毫无疑问杭州楼市已经进入买方市场。买方市场的重要特征就是从抢购商品到选购商品,这意味着杭州楼市“抢房时代”基本告终,“挑房时代”来临。事实上这一现象已经在楼市中得到充分印证,产品或者价格没有竞争力的楼盘,就有可能陷入滞销困局。

  尤其是今年5月份之后,杭州楼市中的大多数楼盘,都尝到了滞销的滋味。

  去年下半年楼市“日光现象”屡屡出现,不过今年除了西溪华府、北宸之光等少数价格低开的楼盘,开盘当天售罄之外,大多数楼盘销售状况并不如人意。一些楼盘因为蓄客情况不佳,不得不一再推迟开盘时间。也有的楼盘,开盘一个月之后成交率甚至不到10%,这与去年下半年开盘成交普遍超8成的销售成绩,形成了天壤之别。今年二季度以来杭州楼市成交量低迷,就是这一市场现状的真实写照。

  如今除了极个别板块,放眼杭州楼市,几乎都有充裕的房源,可以供购房者选购。比如城东新城,天阳尚城国际、铁建国际花园、运河国际等新盘接踵开盘;西溪板块,万科西庐、西溪诚园、西溪华府、西溪风情澄品等楼盘遍地开花;半山田园板块,金隅田员外、田园牧歌、朗诗田园绿郡等楼盘竞争激烈……一度出现房荒的申花板块,由于今年土地密集出让,也将于明年迎来开盘高潮。

  一个楼盘从开盘到清盘,需要花多长时间?一年还是两年?高库存时代,开发商的这个答案显然也需要改写。在前几年“一房难求”的时代,开盘即意味着清盘,如今这样的好事显然很难再度发生。事实上杭州楼市已经出现一些“大龄剩女”,比如南岸花城、贺田尚城等,销售周期已接近10年,而且至今还没看到清盘的希望。买方市场中,这样的楼盘必然还会不断增加,这也给购房者提供了慢慢挑房的机会。

  购房者心态的这一变化,无疑对整个市场形势产生微妙的影响。库存量越是高企,购房者买房的时候越是不慌;越是不慌,就越对成交量产生不利影响,从而进一步推高库存量。

  后续房源更是密集上市

  事实上,10.5万套的商品房可售房源,只是楼市供应量中的冰山一角。这10.5万套房源,指的是已经申领出预售证的未售房源,并不包括可以马上入市但尚未申领出预售证的房源,以及已出让土地项目的房源,更没包括投资客手上的大量闲置房。有业内人士预测,算上以上所有房源,杭州楼市的供应总量至少有30万套。

  本轮调控以来,杭州土地市场一度跌至谷底,直到去年7月开始踏上回暖之旅。由于房地产开发周期普遍缩短,目前楼市中的在售楼盘,以去年7月份以后出让的土地项目为主,这些楼盘的供应量仍在不断释放中,成为供应主角。

  今年杭州土地市场堪称是最疯狂的一年,土地出让总量将远远超过去年,这意味着杭州楼市明年的供应量,也将远远超过今年。今年前10月,杭州市区共成功出让195宗地,建筑面积达1828万平方米。如果以套均面积120平方米来计算,仅前10个月出让的土地项目就将新增15万套房源。可见,杭州楼市明年的库存状况将更为严峻。

  投资客抛售的房源,主要集中在二手房市场上。杭州楼市的这一房源总量究竟有多少,一直是一个很难统计的数字。不过可以做一个简单比对,2009年杭州市区商品房成交10.9万套,2012年杭州楼市算是比较正常的一年,投资客几乎绝迹,当年成交量为8.5万套,两者相差两万多套,基本上可以看作是“限购”之前投资客在杭州的购房量。

  几年前,不少温州、台州投资客主要集中在滨江、下沙沿江等楼盘,投资客的比例往往要占到30%以上。也正因为如此,如今这些区域的楼盘,有的虽然已经交付三年以上,但入住率多数仍达不到50%。大量的空置房,随时都有可能挂牌转让,大大增加市场供应量。而这些投资客抛盘之后购买力就会全部撤出,不像本地人卖掉一套之后,有可能会考虑置换一套,对楼市的打击非常大。

  余杭区商品房库存量2010年不足一万套,2011年10月达到2.1万套,2012年10月达到2.7万套,如今突破3.7万套,成为杭州楼市中库存压力最大的一个区域。相比之下萧山区的库存压力要小很多,目前的商品房可售房源总量仅1.4万余套。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是,余杭自去年以来土地出让量远大于萧山。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