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楼市面临新一轮价格战 房价没有上浮可能性

2013年11月18日 16:1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海南省位于我国的南端,这里湛蓝的天空、金色的沙滩、美丽的海岛,给予每个到访者无限的遐想。如今,越来越多的北京“候鸟”选择前往海岛过冬,那么,海南楼市现状如何呢?去年的三亚宰客事件,让整个海岛蒙上一层淡淡的阴影,更多的人开始重新审视这座美丽的滨海度假胜地。

  本期全访谈嘉宾是鸿洲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曹志刚,在他眼中,今年海南房价没有上浮的可能性。

  他认为,众多开发商近期的主要任务是持续走量以缓解庞大的运营资金压力。楼市价格战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三亚、海口房价仍有上涨空间

  记者:今年三亚楼市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高端市场没有回暖迹象。未来三亚会不会进入刚需时代?

  曹志刚:现在说刚需时代过早了。不过,如今海口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三亚供应量越来越小,两地房价、市场差距在逐步缩小。三亚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地区大城市,有较完善的城市配套资源,例如国际机场。因此,它具有持久魅力,即使房价贵了,也还会有人去置业。政策的影响以及消费限制,短时间内会对三亚楼主产生影响,但长远来看不会有太大影响。

  从市场方面看,到三亚旅游的客群成分有所变化,数量方面变化不大,但是旅游客群的购房意愿、购买力在逐渐下降。

  记者:您曾说三亚楼市正在挤泡沫,有人认为泡沫挤得差不多了,未来仍有上涨空间,你认为呢?

  曹志刚:其实,大家对市场的判断并不一样。在我看来,这两年三亚房价仍处于低位,房地产泡沫不大,大部分房子的价格为峰值的六七成左右,三亚所有楼盘的均价在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

  剔除了泡沫,房地产才真正具有投资价值,未来三亚楼主应该会有很好的市场表现。如今,到海南购房的人群逐渐转为度假客群,我称之为健康客群。

  这部分人的年龄多在四五十岁以上,他们要健康,要生活品质,也具有购买能力,他们只需在北京卖套房,就能在海南买套别墅。对健康的需求,会持续加大这部分人在海南置业的动力。

  目前,三亚的楼盘均价仅2万元左右,仍有上涨空间。未来,海口普通住宅的价格将达到2万元,地段好的房子价格要到4万元。

  “候鸟”南来

  加大城市配套压力

  记者:目前,海南东线除了文昌以外,万宁、陵水等地的一线海景稀少,因此都在开发二线产品。这对海南主打一线海景的旅游度假地产会不会有影响?

  曹志刚:会有很大影响。来海南置业的人,基本上都对大海或者海洋资源有着深切的情感。前些年,开发商都在卖一线海景项目,由于沿海资源有限,这些楼盘对顾客吸引力很大,价格也是持续上涨。但这些项目的购买客群只是短时居住。如果开发沿海二线产品,购买客群就会由旅游度假者转为旅游度假移民,我觉得这是个很大的变化。

  我所说的移民是大批北方人到海南置业,人来得越多,包括你的亲戚朋友都来了,你需要回去的时间少了,你就成为了城市移民。

  记者:如您所说,旅游度假移民潮正在成型,海南各地配套是否能保证“候鸟”们的生活需求呢?

  曹志刚:这些移民对当地的配套需求非常强烈,包括医疗、教育和商业配套等,这对地方政府来说也会形成很大的压力。配套一旦滞后,就会对房价造成很大影响。在购买海景二线房产时,更多购房人会考虑这些因素。

  二线海景房价格并不便宜,人们购买后对当地的配套需求也会越来越明确。配套如果跟不上,入住人一多,就容易产生矛盾。二线城市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房地产的发展就会受阻。

  而海口和三亚这种核心城市已经具备了基本的生活配套,东线高铁、高速路都已开通。

  但北方移民的到来会加重海南的城市负担,加大人们对城市道路等方面的要求。

  中小房企被迫转战中、西线市场

  记者:海南的东线、西线有何区别,为何鲜有大房企进入西线市场?

  曹志刚:东边的海水资源好,一线海景沙滩质量较高。而西线曾经是海南的工业区,有很多厂房和产业生产线设在这里,不适合居住,所以发展慢。

  但是随着西线产业的逐步改造和交通的日趋便利,房地产市场也将逐步打开。此外,西线房价是东线的一半,只要东、西线房价差异存在,西线仍有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中线呢?未来,您认为中线市场该如何发展?

  曹志刚:中线位于海岛的山脉上,没有海啸侵袭的危险。五指山、七仙岭房价很贵,因为当地负氧离子高。中线的购房者相对特殊,他们对城市要求不高,更喜欢田园风光。因此,有一定渠道背景的开发商才会去中线开发。

  以五指山为例,当地房价并不低,每平方米均价在7000元左右。但当地还没有大的开发商入驻。

  目前,仅保亭地区有大开发商入驻。但开发商需要与政府做资源置换,帮政府实现一些社会责任,政府才会把土地出让给他们。因此,开发商拿地成本相对较高。大部分开发商都在东线拿地,特别是三亚、海口等热点区域。

  很多中小房企认为东线拿地成本过高,于是就先从中部拿地试水。如北京春光在中线拿地也能销售,不过其市场渠道拓展花费了很长时间。我认为,中线只有有影响力的大房企进入,才能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成熟发展。

  今年海南仍将以价换量

  记者:2012年,外界对海南楼市的总结是以价换量,2013年呢?

  曹志刚:2013年依然是以价换量。今年10月,海南开盘数量突现井喷,有31个项目上市,为近几年开盘数量之最。延续“银十”的热流,11月海南开盘数量虽有所减少,也仍有22个新盘拟开,其中不乏雅居乐、合景和鲁能等名企的新品。

  岁末将至,海南楼市旺季即将到来,开发商都想紧紧抓住机会出奇制胜,以价格优势先博得购房者的眼球。此外,众多开发商近期的主要任务是持续走量以缓解庞大的运营资金压力。 开发商之间的价格竞争恐使楼市再起波澜。

  所以,我认为今年海南房价只有下浮,没有上浮的可能性,但到了明年销售旺季会有所好转。

  记者:北海等地也拥有优质的旅游度假资源。与之相比,海南有哪些优势?

  曹志刚: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都在加速城市改造,生活、娱乐配套达到人们的要求,房价自然就会跟着上涨。

  北海的金滩银滩海景也很好,其房价仅为海南的一半,确实会分流部分海南的客源。

  目前,海南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主办了众多国际性会议,同时还在加快国际旅游岛支柱产业的发展等,这些都会提高海南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中国民航报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