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穗六条落地买家多观望 更多买家或转战增城从化

2013年11月20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房管局:新政执行时限以网签时间为准 业内:更多买家或转战增城从化

  继深圳、北京、上海加码调控政策之后,广州前日出台了“穗六条”,新政对限购以及房贷政策较之前均有所“升级”。“穗六条”除了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从原来的6成提高到7成,还进一步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提供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年限调整为“5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3年以上”。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在新政出台后,广州以外地买家为主的二手楼市马上受到影响,更有买家决定推迟购房计划。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则表示,新政执行时限以网签时间为准。

  文/记者赖伟行

  记者昨日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内看到,现场前来办理交易过户的市民并不多,整个大厅井然有序,与今年3月时人山人海的场面相比有天壤之别。中介邓小姐告诉记者,新政对购房者最大的冲击是毫无缓冲时间,即日实施的规定,使得许多受影响的客户不知所措。

  交登中心:

  递件网签情况正常

  “我放盘3个月,来看房的基本都是外地客户。”昨日在现场办理交易过户的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65平方米的老房子以130万元成交,幸亏赶在了新政出台之前,不然最后买家可能都没有资格购买。“许多买家其实即使是外地户口,但是也是刚需。像我的买家就是买来给外地的老父母过来广州住的。”

  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截至昨日,交易登记的情况并未出现异常,递件量和网签情况都为正常情况。从昨天起,全市交易登记部门都已开始执行新政,而新政执行的期限以网签时间为准。

  新政影响:

  约一成买家或延迟购房

  业内人士透露,前日出台的新政对广州二手楼市的影响可能更大。从近期广州二手住宅市场成交情况估算,约有一成买家的购房计划将受到“穗六条”中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两大新政的影响。

  来自合富置业的成交数据统计,今年9~10月广州二手住宅市场当中,非广州户籍买家占比约为61%,而二套房贷购房的非广州户籍买家占广州二手住宅市场整体买家的9%。在非广州户籍买家的购房个案中,多达66%是首次置业型刚需买房,而约有27%是改善型换房。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内最受非广州户籍买家欢迎的二手房置业热点在天河区,近两个月内约有25%的非广州户籍买家选购了天河区的物业,而番禺区是另一个非广州户籍买家置业的热点,近两个月当中接近20%的非广州户籍买家选购了番禺区的二手房。

  首付提高:

  中大户型买家最受影响

  “穗六条”将二套房贷首付从之前的6成提升到7成,这对有意向购买中大户型物业的首次换房买家来说,影响将会较明显。

  来自合富置业的成交数据显示,今年9~10月,面积90~120平方米和120~144平方米两类物业的购房个案当中,按揭购房的比例分别高达76%和60%;而同一时期面积144~20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以上豪宅购房个案中,按揭占比分别为33%和35%。

  由于目前在市中心换房成本较高,不少改善型买家均是采取“卖一买一”实现换房计划。陈先生近期刚将自住的两房单位以与市场价持平的210万元放售。在得知“穗六条”出台的消息后,陈先生立马加价到215万元且一分钱不降,因为他的“细屋换大屋”目标正是同一小区的一套市场价在340万元的电梯楼3房。只有旧居能卖个好价钱,陈先生换房的资金压力才能稍稍减轻,因此陈先生打算等到有买家出价到至少215万元才会卖房。

  案例:

  为凑够3年社保

  只能打消跳槽念头

  来自粤东的黄先生原本打算在番禺买一套100多万元的二手房,把父母接到广州一起住,毕业之后在广州打拼了两年多,再加上父母的支持,小黄终于凑足买房的3成首付款。不过,撞在“穗六条”出台这节骨眼上,在了解到新政关于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年限新规后,小黄发现在新政下自己还差一年才能有资格买房。

  小黄无奈地说,也只好再等一年购房了,原本还打算跳槽到另一间待遇更好的公司上班,现在为了满足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条件,只好打消跳槽念头,继续留在现在这间公司工作到获得购房资格再说。

  预测:

  楼市总体将会是

  “量缩价稳”趋势

  房地产业内人士肖文晓表示,在当前调控下的楼市中,二次购房需求的比例大约为三至四成,这些人将面临首付比例提高一成的考验。不过,考虑到大部分能给得起六成首付的人凑齐七成首付并无太大压力,预计整个市场因为“穗六条”无法继续买房的比例在2成左右,最多不会超过3成,因此并不足以颠覆楼市当前的市场格局。特别是在年底这个阶段,由于今年前十个月开发商的业绩完成度普遍较好,也不存在“降价冲量”的必要,价格还是会保持稳定,只是由于部分需求受限以及观望情绪的关系,市场的成交量预计将会有一定幅度的萎缩,总体将会是“量缩价稳”的趋势。

  不过,由于广州限购令的执行范围目前仅在十区内执行,倘若增城、从化继续执行目前“限价不限购”的政策,十区限购从严对于增城、从化的楼市无疑是“福音”。特别是增城,本来就是广州刚需购房的首选之地之一,更将直接受益于十区限购门槛的提高,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外地人到增城、从化买房。

  省房协理事赵卓文分析,在年底冲线完成房价调控指标的关键时刻,地方楼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并非偶然。可以看到,房地产调控,在短期内难以取消。而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交行:暂未调二套房贷利率

  本报讯 (记者周浩杰、汤南 通讯员陈燕舒)昨日,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陈蔚再次带队上线广东电台“民声热线”,对上周上线时备受媒体关注的市民信用卡销户三年还有美元呆账问题进行回应,称该市民因人民币账户17次逾期还款后,呆账信息同时反映了这个客户名下的本币和外币账户。销户时银行工作人员疏忽没有更改美元账户状态。

  前日傍晚,“穗六条”出台。而近期已有不少银行上浮房贷利率。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行二套房贷利率仍然是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