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革渗透促房价回归 一线城市或仍为“重灾区”

2013年11月20日 09: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距离年初提出的今年房地产调控目标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各城市实现当初设定的目标恐有难度。随之而来的便是,近期各地尤其是一线城市动作频频,北上广深调控纷纷收紧:加土地供应,提高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等。

  与此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等内容为平抑市场亦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面临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之下,一线城市已陆续表示其稳定房价的决心,10月份一线城市房价显著收窄也对政策给予积极回应。一线城市作为全国房价的风向标,预计四季度全国房价环比涨幅将继续放缓,未来半年房价涨幅有望回归合理区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称,当前来看,相关部门试图通过加大土地供应来缓解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是,从目前来看,一线城市“人多地少”的需求比较旺盛的特征没有办法使市场处于供求平衡的状态。

  房价涨幅收窄难掩目标恐慌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了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上,与前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3%,最低为下降0.1%。

  易居研究院研究人士分析,从数据来看,环比涨幅继续收窄,其中一线城市涨幅回落显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环比平均涨幅收窄0.5个百分点。天津等33个二、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9月份也有不同程度的收窄。从环比最高涨幅比较看,70个大中城市中最高涨幅为1.3%,比9月份的环比最高涨幅收窄0.6个百分点。

  房价涨幅收窄跟近期一线城市陆续出台的调控措施效力不无关系。然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结束,关于各城市完成今年房价调控目标恐难完成的数据分析便见诸各大报端。分析人士指出,出现这一结果就是因为当初设定的调控目标过于简单。

  年初,北京为“希望能够保持房屋交易量的稳定,交易价格的稳定”;上海则为“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其他城市,广州、深圳、厦门、南京等城市,均表示调控目标为“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这一目标在制定之初便受到质疑,年终将至,尽管多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对于是否完成目标不予置评,然而一些城市已经在调控方面有所举动,旨在通过这种“突击式的调控”来缓解当前的目标恐慌形势。

  强化市场手段 改革效力将不断渗透

  相较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来说,《决定》的很多规定让人一改此前“低于预期”的想法,华远任志强表示,《决定》中的很多新提法都打破了现有的障碍,调整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利于焕发市场的活力,重新定位了各自的职能。

  《决定》中指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以及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弱化限购、限价等行政手段,逐步回归到市场手段平衡供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公报明确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将打破地方政府对土地市场的垄断,相应的土地供应量会增加;也会改变地方政府在土地市场上寻租空间和垄断性利益过大的局面。此外,在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建立方面,今后会逐步淡化行政手段,回归市场。未来政府部门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提供上应该会加强。与之同时,商品房则会强化市场化的调控,两条路并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基调依然没有改变,市场预期较大的房产税等政策虽然已经达成了比较明确的共识,但短期来看,除房产税等预期的影响外,地方全年房价目标控制处于关键期,将进一步收紧调控和信贷政策。未来,改革的效力也将逐步渗透,房地产市场将进行深度调整。

  房价有望回归 一线城市堪忧

  易居研究员分析,整体而言,目前房价仍维持上涨,且涨幅的绝对值,仍处于历史偏热区间,但加速度正在持续放慢。四季度已成为各地完成全年房价控制目标的关键时期,部分城市陆续出台强化调控政策,尤以一线城市最为积极主动。

  该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房价上行的压力下,一线城市或迫于年初制定的调控目标,或沿着全会改革的方向走,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稳定房价,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四季度房价将继续放缓,未来房价有望回归合理区间。

  “三中全会后,房地产市场会从调控的扭曲中逐渐走上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轨道上来,”阳光100范小冲告诉新华网记者,尽管如此,由于供需矛盾的影响,未来好房子价格会更高,这是市场做出的选择,而不是要非市场手段下简单的平均。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北京年内新建商品住宅签约套数为73581套,成交均价为23080元∕平方米,总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为2004.6亿元,相比2012年同期成交的71061套,成交总额1752.6亿元,上涨了14.4%。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称,当前来看,相关部门试图通过加大土地供应来缓解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是,从目前来看,一线城市“人多地少”的需求比较旺盛的特征没有办法使市场处于供求平衡的状态。从中长期来看,商品住宅地供应稀缺仍将导致商品住宅市场中长期处于上涨状态。(记者 张金凤)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