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青秀区高档写字楼林立 "楼宇经济"发展迅速

2013年11月20日 14: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两年前,对联想集团广西分区总经理张文宇来说,想要找到一个适合企业办公的场所不容易,当时他们搜寻发现符合要求的写字楼仅有4处。如今,让他们惊叹的是,面积合适、周边各项配套设施完善的办公场所,在青秀区范围内就有很多可供选择之地。而随着写字楼的大规模崛起,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了很大的产出。在青秀区标杆性的写字楼里,数以千万计的资金在各个写字楼里流动,各企业之间的资源也能得到有效整合与共享,“楼宇经济”悄悄发酵升温。

  办公楼变迁看“楼宇经济”发展

  2003年,联想集团广西分区在南宁设办事处,当时在七星路广西外经贸大厦的办公场地仅有100多平方米,后于2008年搬到地王大厦办公。2011年,联想集团广西分区总经理张文宇从杭州来到南宁工作。随着业务量快速发展和员工规模扩大,他们急需再找更合适的办公场所。

  “当时发现符合要求的办公场所,可供选择的仅有4个。随着最近两年周边的高档写字楼及城市综合体陆续诞生,符合要求的场地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单我们周边的写字楼就不止4个了。”张文宇称,2012年,分区搬到华润大厦办公后,办公场所面积已达645平方米。而作为一家名列世界500强第329位的全球化企业,新办公场所周边的交通、餐饮等配套设施与公司形象也非常符合。搬新“家”后,员工的信心和士气也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借助新的办公场所得到公司的支持在万象城开设了联想旗舰3C体验店,把更好的服务展示给顾客,广西的客户也能在第一时间跟全球的客户在联想体验最新的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以前的写字楼相对分散,现在的写字楼都相对集中,将优秀的企业汇聚到一起。企业之间相互取长补短,相互支持,能得到更好的交流与合作。”张文宇说。

  除了办公场地硬件设施好,企业家们更看重的是,青秀区还聚集了优秀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为总部办公场所设立在青秀区的优秀企业搭起交流桥梁,帮助各企业在交流中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比如,联想集团广西分区就与周边的很多IT、金融以及其他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进行合作,更利于企业的发展以及将更好的服务回馈客户。

  全区汇集集团企业最多的城区

  联想集团广西分区办公场所的几次变迁仅仅是折射青秀区楼宇经济发展方面的一个缩影。当前,青秀区“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已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形成了以民族大道沿线商圈为核心载体、辐射凤岭南北的总体经济群。以箭牌糖果、拜耳医药、西门子等世界知名企业为代表设立的区域办事机构,中国华电、保利等一批国内知名大企业为代表设立的总部,以浦发、华夏、兴业、中信、星展银行和香港南洋银行等为代表的区域金融机构纷纷进驻。

  据不完全统计,青秀区共有总部经济企业140家,其中中央企业及世界500强企业有8家,知名外地实力集团企业(北京、深圳、广州等地)有38家,广西省级大型企业有58家,南宁市级新兴行业企业有36家。

  在城市综合体方面,中国(南宁)·东盟国际商务区有已建成开放的华润城市综合体,长湖路商圈有正在推进的青秀万达广场,火车站商圈将有荣和集团开发的纯商业城市综合体。青秀区已成为广西区内世界500强企业最多、集团企业最多、金融证券期货企业密度最高的城区。

  亿元税收大楼带动楼宇经济

  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已成为青秀区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的重头戏,在都市功能核心区建设中起引领示范作用。

  青秀区此前通过对楼宇经济的调研摸底,全面了解城区楼宇经济的发展规模、业态结构、招商引资、经济运行等情况,积极探索建立楼宇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对辖区内楼宇资源实行动态查询,及时掌握摸清楼宇内入驻情况、外迁情况,建立了政府与楼宇双向沟通机制。

  同时,建立楼宇经济培育制度,将新建和闲置的商务楼宇纳入城区招商引资管理体系中,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等传媒,对辖区内的商务楼宇进行宣传、包装,印制有中英文介绍的城区楼宇分布图,有针对性地赠送给部门和企业。

  此外,青秀区还通过培育亿元税收大楼带动楼宇经济的发展。目前,城区辖内已有地王大厦、金源CBD、南湖名都大厦、永凯春晖大厦、德瑞大厦等楼宇税收过亿元。

  争取每年引进2—3家知名企业

  据介绍,目前青秀区《中小企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已经出台,并与广西金融投资集团进行战略合作,为城区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目前正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紧研究出台有关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方面的扶持政策,争取每年引进2—3家知名企业在青秀区设立企业总部或办事机构。

  青秀区对拟入驻企业从项目调研、选址落户、注册登记到开工准备等各环节做好服务工作,创造良好政务环境;指导、帮助新入驻的符合总部经济扶持奖励的企业(大中型民营企业总部,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集团区域性总部,知名企业的营销总部、研发总部、财务总部等部门入驻商务楼宇)申请到相关的发展奖励资金。对已入驻的企业通过不定期调查走访,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意见和建议,对重要问题采取协调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帮助解决。南宁晚报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